2007-07-31 06:56:27無法沉默的貓

20070731~詩篇88篇

圖片附註:攝自野外散步路線中的野花、每每拍它們,就會很感動且用感謝的心領受天父的創造,即使是小小的一片葉子,都可以那麼美,皆因天父在意萬物。願大家都能有所感覺。
~~~~~~~~~~~~~~~~~~~~~~~~~~~~~~~~~~
詩篇~第八十八篇

本詩篇是很特別的一篇,它使我們看到雖然我們有上帝各樣的應許,但是,人總還是有絕望的時候,那時我們又該怎麼辦呢?是否你也常感到自己的人生好像跌到谷底呢?詩篇裡的這位詩人就是在如此惡劣的情緒,以致他對生活都絕望了。雖然一切看來是那麼糟且在惡化中,但他還是將自己的苦處,單單向上帝述說。有詩篇註解作者說,這是一首上帝沒有給答案,甚至連讓他感到有希望的表示都沒有的詩篇,且這樣的詩在詩篇中為數不多。但是,這實在是要告訴我們,信仰中不是上帝該來滿足我們的一切,或說我們總要高興和積極,有時上帝也容許我們悲傷,衪容許我們懷疑衪。衪不要我們遇到事情只是壓抑自己的感覺,衪要給我們時間來醫治我們。無論我們的感覺多麼不好,我們可以將問題完全交託給上帝,向上帝表達我們的苦惱。衪的慈愛會向我們仰臉。

88:1 耶和華拯救我的上帝啊,我晝夜在你面前呼籲。

在全詩中,詩人唯一的盼望,是「耶和華拯救我的上帝啊,我晝夜在你面前呼籲。」雖然他不明白,但他問而不疑。他向上帝發問,因為他知道誰是他發問的對象,詩人並不隱藏他的不明白。因為不明白而發問,並不是罪;如果都不求問上帝卻埋怨或懷疑上帝,那才真是罪。

詩人的禱告沒有蒙上帝回應,卻仍是用信心堅持禱告。他唯一確知的,是他禱告的對象,正是存在的上帝,祂能聽,祂也在垂聽,這就是詩人在受苦中極大的安慰。我們也一樣,在痛苦中,如果有人同情安慰,也似乎會消減一些痛苦的感覺。因此有人在病中希望有人探視,或給醫生摸一摸、看一看,雖然不能完全治病,也彷佛舒服了些。但是,我們可以更積極地向上帝祈求衪的安慰與幫助,因這是由心發出的信靠,是上帝所喜悅的。

(圖片附註:長穗木)

88:5 我被丟在死人中,好像被殺的人躺在墳墓裡。他們是你不再記念的,與你隔絕了。
88:6 你把我放在極深的坑裡,在黑暗地方,在深處。

此時詩人的感覺是自己不但與上帝隔絕,也與人隔絕,他被人厭惡,好像死人一樣。詩人的情形是臨近死亡。死亡的經驗,是被人厭惡或不想去面對的。除非不得已,沒有誰願意摸死人;面對死亡也必須是孤單的,沒有人可以共同承擔或幫助。這禱告的詩篇,也沒有認罪求赦免的呼求。這正是在提醒我們,一般在遭遇疾病憂患得時候,要先省察自己。這並不表明作者沒有罪,而是說,他知道自己的遭遇,並非是因自己犯罪的直接報應。這多麼像約伯,因為清潔正直,雖不明白為何受苦,而堅持信心。

(圖片附註:閉鞘薑)

88:13 耶和華啊,我呼求你!我早晨的禱告要達到你面前。
88:14 耶和華啊,你為何丟棄我?為何掩面不顧我?

作者在寫此詩時,一定是他景況極慘之時,也許是因疾病、身體衰弱了,或者是遭到了朋友的背叛,他沒有一件事令他得意的。一個在無邊黑暗中的人,長時間的禱告,卻沒有從上帝來的回應。奇妙的是,在這樣的情形之下,他竟然沒有發怨言,仍然持續他的禱告;好像是禱告是他的事,答覆甚麼時候來到,甚至來不來到,是上帝的事。他只管禱告。這是何等的痛苦,也使我們看到,詩人有何等的信心!他所堅持的就是向上帝禱告。

也許我們沒有這樣的經歷,但若知道有人正有如此的遭遇,那麼就應該和那個人一同禱告吧。我們可以將痛苦的人交在上帝的手中,為他開口作一個禱告,也為他獻給上帝。上帝在人的身上,有祂一定的計畫,不論對得救的或滅亡的人,都是這樣。所以我們的一生的遇合,沒有偶然的事,都有祂奇妙的安排。

在所有的詩篇中,這是唯一的一篇,也是聖經中唯一的一例。就是當人在極痛苦的深向上帝求告,衪卻默然不作聲。但我們要這樣就認為根本沒有上帝嗎?此時詩人大衛的情況和約伯的處境,有些類似;不過,約伯享受過順遂福樂,後來才遭遇災禍(伯一九:6-20),而且最終蒙受上帝的賜福。詩人卻是”自幼受苦,幾乎死亡”(詩八八:15),也沒有將來要得上帝眷顧的盼望,連這樣應許的亮光也沒有。他不僅受苦長久,有是多麼深的黑暗!但是即使在最深的黑暗深淵中,上帝仍是他惟一的拯救者。
july 2007-07-31 10:12:13

lily,上帝派妳來、我的專屬傳教士,讓我慢慢摸索、逐步瞭解祂的存在...

版主回應
嘿~我沒這麼偉大啦~
我所做的只是將一份美好的信仰介紹給你~
如果你願意敞開心來認識衪,
我相信衪不會讓你失望的。
我希望你真能夠經歷衪的愛,
也等到你自己願意時來相信衪,
上帝祝福你~
2007-07-31 11:5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