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9 06:41:20無法沉默的貓

20070719~詩篇76篇

圖片附註:攝自公園裡的三色堇。
~~~~~~~~~~~~~~~~~~~~~~~~~~~~~~~~~~
詩篇~第七十六篇


詩篇76篇中充滿了讚美,但讚美也有多樣性,除了歌頌上帝的恩慈之外,這首詩讚美上帝令人生畏的權柄。這首詩可能是以色列在慶祝亞述王西拿基立的軍隊佔領猶大之後,被猶大擊敗時寫的。上帝的作為奇妙而可畏,我們也當學習任何景況下都能讚美上帝的心。

75:5 不要把你們的角高舉;不要挺著頸項說話。”
75:6 因為高舉非從東,非從西,也非從南而來。
75:7 惟有上帝斷定:他使這人降卑,使那人升高。

我們在世度日,都希望能受到別人的看重,所以我們總是很努力地在自己的學業上、職場中上進,想辦法讓自己擠身進入成功人士行列,或者渴望能成為一位領導者。救世軍的領導者Samuel Logan Brengle說:「一個能成為屬靈領袖者,那不是靠升級或自己的努力而來,乃是靠許多禱告和眼淚而贏得的。當一個領導者要達到那個境地,必須在上帝面前多認罪、自責、自卑;也要學習完全順服,斷然除盡心中的各樣偶像,只專一且永久勇敢地抱住十字架,走衪的道路;不妥協、不埋怨,只是定睛在耶穌,也永遠仰望被釘十架的耶穌,心中所有的惟有耶穌,毫不猶豫。」如果作領袖的,只著眼於世間的成就,那將無法得著永恆的價值,上帝喜悅的事,乃是我們看重屬天的成就,輕看世間的一切榮華。但想要有這些成就要付的代價是極大又責任極重的,也並非人人都願意付出那麼重大的代價。但是,當上帝發現了一個人,合乎祂屬靈的條件,他又願意盡心竭力跟隨上帝的時候,儘管那個人可能有明顯的缺點,上帝也會儘量使用他、幫助他、成就他,且要高升他。

76:10 人的忿怒要成全你的榮美,人的餘怒,你要禁止。

當世人遠離上帝的真光,就很容易看到自己的影子很大,而且還會以為是其勢無敵,更以為只要把軟弱的人踏下去,自己就成了英雄。所以這裡作者說:正如耶穌的心一樣,當人的憤怒集中在衪身上,如何成全了上帝的榮美呢?人們又怎麼能給上帝帶來讚美呢?但是、奇妙的是,當人們仇視上帝和上帝的百姓時,這本身給上帝提供了行奇事的時機。例如,埃及法老拒絕釋放希伯來奴隸(參出埃及記5:1-2),上帝因此為自己的百姓行了無比的神蹟(參出埃及記11:9)。上帝向犯罪者翻臉,並透過否認上帝或反抗上帝的愚蠢顯示上帝的榮耀。正當上帝在審判台前的憤怒,便使那些被解救的人向上帝發出了讚美。
小欣 2009-06-15 16:29:14

Dear Lily版主~
我已經寫信給您了~
再次由衷感謝您撥冗看信了
謝謝!

版主回應
我剛回信了喔! 2009-06-15 17:07:49
小欣 2009-06-15 14:53:34

Dear 版主~
sorry一直打擾您
想請問您有EMAIL嗎
我有些私人問題想跟您提問
不知道方不方便给我您的mail~
感謝了!

版主回應
我的mail:
lily000086@yahoo.com.tw
2009-06-15 15:07:50
小欣 2009-06-15 13:19:47

Dear 版主~
很開心您這麼快就有回應了~
我目前還是慕道友
所以對於基督信仰還在摸索階段
跟你提到的那位朋友
就是當初帶領我進入耶穌世界的人
我很感激他讓我從對聖經的懵懂無知
一直到現在每天樂在其中的沉浸在聖經故事裡
尤其現在又發現了您的網站
對我真的受益良多~
(我一定會常常來的~)

至於您提到的~
\\”基督徒要每天聽上帝的聲音\\”
我比較有疑惑的是
您怎麼分辨是上帝的聲音
還是只是自己心底回應的聲音呢?
我常在默禱時問上帝一些問題
祂的回應方式有時是影像
(但最開始是對話方式...不過現在又沒了~)
我大概信心不足的緣故
所以被蒙蔽了耳朵
我仍滿懷期待可以再次聆聽祂的聲音~

再次感謝版主的熱心回應
感激不盡~

版主回應
Dear 小欣
我很高興可以與妳分享自己信仰的經歷,
也願意按我的能力儘量回答妳的問題,
我真的非常開心能夠幫助妳。
像妳這樣認真的慕道友,真的很蒙福。
因為我相信,神的話會讓我們得到許多正面的力量,
我們總是希望自己的人生更美好、更有智慧,
而聖經箴言說:「認識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
而妳如今開始尋求認識衪了,衪必然把智慧加增給妳。
而且,保羅也說:「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所以你的心想要更認識神,衪必定會保守妳的心懷意念。

雖然妳說對於基督信仰還在摸索階段,
但我相信妳的那位朋友很愛妳,
因為要使妳得著這份信仰,我相信他(她)一定為妳禱告過,
而能夠把妳帶進了耶穌的世界,使妳認識為我們背負十字架的救主,
妳是何等有福。而他(她)也是蒙恩的。
然而,我要說,我們不是因為誰而信一個「宗教」,
基督教的本質也不只是宗教而已,而是一份信仰,
是一份足以影晌妳終生的信念,足以改變妳價值觀的信仰,
最重要的是,我們不是靠自己的能力來誇耀,
而是知道有位愛妳的神在掌管妳的一生。

至於妳提到:基督徒要如何聆聽上帝的聲音?
怎麼分辨是上帝的聲音,還是只是自己心底回應的聲音呢?
甚至有人說那不過是自己心裡的一個意念而已。
確實,這常令人感到疑惑,不止是初信者,
就連信了很久的人也不見得能聆聽或是分辨。
這有時也不全是信心足不足的問題,
而是,神會藉著各種方式向我們說話,
例如,在某一個環境中我們正好讀經默想,
就忽然想通了,或者我們正被某事困擾,
而神就差了某人來向我們說話,這也是上帝的聲音。
如何真的能分辨,那實在是沒有人可以給完全百分百的答案,
重點是,多讀經、操練默想、然後按正道分解經文,多禱告,
我想用這樣的方式去親近上帝,上帝也就親近妳了。

雅各書4:8這樣說:「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
當妳滿懷期待的可以再次聆聽祂的聲音時,就多親近衪吧!
我相信神會了解妳心意的,衪也會按衪的時間來帶領妳。
2009-06-15 15: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