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5 16:30:33無法沉默的貓

再讀~慕安得烈~「謙卑」

圖片附註:照片是去年暑假至台東金針山時拍的金針花。好快又過了一年。不知今年是否有時間再去。
~~~~~~~~~~~~~~~~~~~~~~~~~~~~~~~~~~

昨天下午,在整理書櫃時,看到一本很薄但卻很棒的書,
目光就這樣被吸引,停下整理書的工作,一口氣把它讀到完,
邊讀這本書,讓我回想起第一次讀的情形。

在今年初,曾參加一個名為「內在訓練」的課程,
旨在讓自己忙碌多變的心思,可以更為澄明安穩。
那個課程裡,其實沒有太多的理論,
有的是許多安靜在神面前的時間,
對我而言,與其說,安靜在神面前,
不如說是讓自己有更多思考的時刻,
那樣的課程我很有領受,在那短短的幾天裡,
也真的覺得自己受益頗多,也不容易被挑動情緒。
而這本書就是指定閱讀的書籍,
慕安得烈的「謙卑」。
人都有一套固有生活的習性,
以白話一點來說,就是很自我。
或者說,人的老我,很不容易改變,
固有的思維模式,讓自己仍是活在自己的框框中。
人的自我提昇使然,讓自己不容易做到~不驕傲。
若要我們在人前處處謙卑,那好像就更難了。
在那個訓練中,其實有很大的一個部份就是,
要我們在神面前安靜,讓神的話語來光照自己的心,
拿掉自己那些老我、固有的思維模式,成為在神眼中謙卑的人。

慕安得烈的「謙卑」一書中,講到什麼是謙卑呢?
就是不會妬妒人、不記恨、看別人比自己能力好時還能祝福對方。
當別人比自己先被高升,先蒙福時,我仍然能夠喜樂讚美神。
說真的,這非常困難,對我來說真是困難。
例如說:這件事明明是我完成的,可是稱讚卻歸給別人。
因為別人不知道是我做的,別人看不到我的努力,我會非常難過。
可是,慕安得烈說:
「一個人可以容忍別人受稱讚而自己受遺忘,在神面前是會被紀念的。」
這是一種看別人比自己強的積極思想,很難,
但我想,我一定要能調整自己這樣去學習,因為這蒙神紀念。

慕安得烈又說:
「我們要好好為自己存在裡面的那些爭競去禱告,
求神拿掉我們裡面那個比較的心。」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有時候,我們本來在自己的工作裡覺得很愉快,很有成就感。
可是有一天,忽然發現同事的薪水居然比自己高,
整個人就開始無法平衡起來,工作都失去喜樂了。
會想:「他憑什麼領得比我多,他能力又沒比我好。」
這就是因為我們總是有比較的心,而且我們會對自己說:
「我活著就是要比別人好。」
其實這都是因為不能謙卑,是自已妬妒心在作祟。
以致於我們根本把謙卑二字踢得遠遠的,還自己為是。

很感謝主!就在我幾乎快忘記這些想法時,
又讓我重新有機會再讀一次這本書,
讓我再次向神說:「我願意遵行你的旨意。」
如果我可以常常留意自己裡面的傾向,
持續為自己求謙卑的靈在身上,
我就不會再去和人比較,也比較容易去讚美別人,
我想,我的生活、我的心思,就更可以常保持喜樂心了。

july 2007-06-26 15:08:12

呵呵~我又不是放照片,是名片啦!
午後陽光一露臉,就不是普通的溫馨了!真希望能上高山、享受涼風、大霧....
想什麼?還是工作吧!

july 2007-06-26 09:40:52

台東金針山的青山休閒農場我有放名片在牆上喔!

版主回應
呵~
即使我有看到,
也不認識呀~
^_^
2007-06-26 11:23:25
july 2007-06-26 09:39:28

lily成長,不知不覺我也跟著成長了.希望我也做的到,但是很難....
早安!

版主回應
居高位者,更要常提醒自己喔~
滿招損,謙受益,
我想大家都是要學習的。

很高興聽到你這樣說呢。
就讓我們一起成長吧!
2007-06-26 11:2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