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6 23:24:45鴨子

相似的感覺

今天像往常一樣去余醫生那裡打預防針, 余醫生說起他爸爸剛打來, 說他怎麼没有好好收拾家裡的衣服,又没有洗....嘮叨了一會才挂. 聽他說的時候, 有點想笑, 但, 以前的話,我便笑了出來. 余醫生是一位診所的註診醫生, 應該是去年才認識吧. 找一個認真和負責任的醫生, 確實不容易, 好多人當醫生為了名氣, 為了賺錢, 真正有醫德的, 還是少數人, 所以嗎, 當醫生,老師的, 如果少了一顆心, 真的害人不淺. 余醫生是一位好細心的醫生, 可能以前在兒科做過, 對他的病人就像對待小朋友, 我猜想: 這位細心的醫生, 放假的時候一定會陪著自己的小朋友家庭樂, 他的孩子應該好幸福的.  因為公司有為員工買醫療保, 我和老公有不舒服就會一齊去看余醫生, 幾乎每次都是兩個人去, 後來引起余醫生的注意, 有時候會閒聊一會(在病人不多的時候). 他說我們好, 一個有事, 另一個都陪著過來. 在談話過程中才知道醫生還没有結婚, 好令我意外. 我就說:"醫生你這麼好條件, 找女朋友應該不難啊." 他說找一個人拍散拖不難, 但, 找一個能跟自己過一輩子的真的不容易. 他說做這一行的, 缺少的就是時間, 不像做文職的我們可以一齊下班, 一齊外出, 他這一行可能一個星期才跟女友吃一次飯, 了解的時間不多, 他的一些朋友雖然結婚了, 但, 相處下來才發現不對勁, 有些更因此離婚了. 他這一把年紀, 也想結婚生小孩, 但, 了解一個人卻是不容易, 需要時間啊. 聽完之後, 我也慨歎, 對, 找一個跟自己過一輩子的人, 真的要看緣份. 不論男的還是女的, 到了這年紀, 也渴望愛情. 緣份好不容易來了, 更要好好把握, 愛一個人需要放下面子. 今天跟余醫生閒談, 我見它好像有點悶找人來聊聊(當時只我們這位病人), 也正常嗎, 醫生也有悶的時候, 除了跟病人談病情之外, 也要跟別人溝通, 才不致於悶死, 從中也可以拉近跟病人之間的距離. 突然另我們想起為什麼有時候在外面等很久, 原來醫生在跟別人聊. 當然知道醫生聊是有分寸的, 所以有下一位病人的時候,他便急急地結束談話.

有時候我也會想, 看病, 也是一門生意, 跟客人(病人)搞好關係, 生意才會好, 名氣才會好. 不論怎樣, 都至少有顆熱忱的心才能做到. 余醫生的認真, 負責, 令我想起了一個熟悉的人, 中學時候的班主任- 嚴Sir, 在我的腦海裡, 他一直是一位負責任, 認真的老師. 除了敎物理科外, 還敎我們好多人生道理, 他本身就是一個榜樣. 他曾經說過他是在公屋長大的, 如果當年有父母的栽培, 他今天不會只有現在的成就. 他當時說的時候應該是科主任, 對當時只有中四五的我們來說, 已經是很高的職位. 離校也好多年了, 離校時嚴Sir被轉到當訓導主任, 一個吃力不討好的位置, 對他來說應該是屈就吧. 幾年前聽說他當上了副校長, 一直替他高興. 聽跟他從事的好友說起關於他負面事情, 曾經心有不舒服, 有些失望, 我們的嚴Sir真的會這樣做嗎? 但, 每個人的位置不同, 同一件事, 同一個人都有不同角度的看法. 無論怎樣, 都希望嚴Sir還是當年熱忱敎學, 熱忱工作的好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