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8 23:44:00首府

我是不是個有強迫症的媽媽?

我是不是個有強迫症的媽媽? 

作者/吳敏蘭(美國哈佛大學雙語教育碩士)

出處:天下親子報 mailman@mx.udnpaper.com

 

從小我們家的生活都非常的規律,我的媽媽就像時鐘一般,每天的生活都是照表操課,在紐西蘭的時候,我們每天晚上七點就要上床睡覺‧在泰國的時候,放學回家寫功課、寫日記、看國語日報、洗澡‧姐姐和我從小知道起床後該自己刷牙洗臉、換衣服、吃早餐、梳頭髮,知道回家要先洗水壺、洗便當、做功課、收書包,週末早上起床先摺被,每個人該做的家事也都一一分工清楚,誰倒垃圾、誰洗碗、誰擦桌子,沒有偷懶的理由,也沒有「為什麼?」,大家自動自發,因為媽媽由規律的生活中讓我們養成習慣,一切都是那麼的理所當然‧

 

    當我自己在帶孩子的時候,就常常把媽媽帶我們的方式投射在他們的身上‧從姐姐開始,我帶著她念繪本,她也從小喜歡聽故事,總是膩在我的身邊一本一本的要求我讀給她聽‧當她大班的時候,我送她一本日記,她開心的開始寫日記‧讓她做家事,她總是滿心歡喜,因為他喜歡,而且覺得自己長大了,能夠自己擦桌子、擺碗筷都是「大人」才可以做的事情‧週末她總是問我「今天可不可以做水果沙拉?」「今天可不可以學做jelly?」,我總覺得「哇,這女兒真好,聽話又好帶‧我的安排她都順從,答應她的事情若有改變,女兒也從不抱怨‧

 

    生了兒子後,我就照著同樣的方式帶兒子‧頭幾年還好,在姊姊帶領之下,兒子就算有意見,也「區服」於媽媽的威嚴下‧但是兒子漸漸長大後,有了自己的想法、自己的個性,處女座的執著也越來越明顯了‧他做事情有自己的步調與方式,不像姊姊一般的任我安排,我再怎麼急都只是自己在生氣,兒子卻不知道我已經開始生氣了‧我要念故事給他聽,他急著做其他事情,等我在忙的時候,他卻一直拿著書要我讀,不念給他聽就會一直嘟嘴、喃喃自語‧我常常在生氣時對著他說「你為什麼一定要等到我生氣?」「你為什麼一定要讓我罵你?」,「為什麼姊姊可以,你就不行?」

 

有一次孩子說話了,「媽媽,妳不要強迫我們嘛!」說話的是女兒,不是兒子,我才當頭棒喝般醒來‧原來,我一直都強迫著孩子照著我的步調、我的安排走,小時候的我習慣媽媽的安排,乖巧的女兒也習慣照著我的安排做,我的兒子卻不一樣‧於是我放慢步調,細細觀察,有時候事情不按照我的步驟、我的方式去完成,兒子好像也不會太糟糕,甚至他還是可以逐步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完成‧原來,我需要用不同的方式引導他‧原來,老二還是要小心翼翼的「照書養」而不是「照豬養」‧原來,我可以放輕鬆,不用當個有強迫症的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