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5 22:29:44×雪娃娃╳

體諒與寬容

體諒與寬容
 
「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盡己之謂忠,推己之謂恕。在人際關係的課題上,恕道尤其重要。所謂「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恕字有體諒的意思,也有寬容的含意。能夠推己及人,將心比心,就是體諒;能夠體諒,才能深入了解。了解之餘,能夠寬容,才能接受差異。體諒是了解的基礎,寬容則是接納的前提。
  因為人際的衝突與矛盾,往往是起因於誤解。在不了解的狀況下,如果能夠先忍下一口氣,抱持著體諒的心,至少可以避免因一時衝動而鑄下錯誤。等到心平氣和之後,自然能夠比較理性地認清事情的真象。了解真象之後,才能進而理出適當的對應之道。因此,善於體諒別人,不只可以減少與人衝突的機率,同時也是穩定個人情緒的良方。人心之不同,各如其面;一樣米養百樣人。當自己的想法和別人有差異時,小則會讓彼此心生芥蒂,大則甚至水火不容。因此,單靠體諒,也未必能真正了解別人,化解衝突。在這種狀況下,寬容就顯得尤其重要。
記得有一回,我南下台中找學弟。見過了面,下樓準備開車離開時,發現我跟他的車四門都被無聊客踹凹了。當時自然很心疼,想著自己的還貸計劃又要因此耽擱了。至於我學弟呢?除了為即將多出的一兩萬塊鈑烤費而懊惱外,更重要的是,他完全不能接受會有這麼無聊又缺德的人。我們根本沒違規,也沒擋到誰呀!學弟氣沖沖地呧咕著要如何找出兇手,給他一個教訓。我則是靜待他發洩之後,再慢條斯理地跟他聊起來。我說:碰到這種事,任誰都很難心平氣和。可是我們仔細想想,兇手早就不知去向,我們又能奈他何呢?既然自己問心無愧,偶爾遭受一點損失,那就只好認了吧!或許我們會說,「人不犯我,我不犯人」嘛!怎會有這麼缺德的人呢?可我們何不退一步想想,事實早就擺在眼前了,何必再鑽牛角尖呢?
  曾聞有彌勒佛寺聯云:「大肚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慈顏常笑,笑世間可笑之人」但且試問:你認為人患癌症可笑嗎?其次,人患痔瘡呢?更其次,人患花柳呢?換個問題來說:你認為盲人騎瞎馬,夜半臨深池可笑嗎?其次,一失足成千古恨可笑嗎?更其次,貪官伏法可笑嗎?一般人大概比較容易同情前者,而鄙夷後者。但請試想,後者又豈不值得同情呢?甚至所謂同情,也未必得像眾人一般,總認為他不如我,所以我才給予同情;更應盡量讓自己能將心比心,才能更深刻地了解實情,進而給予關懷和協助,如此才是真正地同其情啊!
彌勒的能容與常笑,真是相輔相成,缺一不可。若只求能容,而忍氣吞聲;或只見常笑,而自命不凡,都不是健康、成熟的處世態度。
想想那位無聊客,由於他的魯莽,造成我們莫大的損失。可要是他能合理地排解他的情緒,又怎會做出這種損人不利己的事呢?如此看來,他不也是值得同情的嗎?我們當然不必期待當人面對這種無聊客時,還能不計得失,並進而給予任何開導與協助;但若能抱持以上這種關懷體諒的心,又怎會氣沖沖地難以接受既成事實呢?
我們偶爾會聽到這類責備的話:「如果是我,就不會像你那麼傻了。」果真如此,那只能算是具備了恕道的意念,還不算是真正的恕道。真正的恕道,不只要知道自己在那種處境下會如何,更要體諒對方之所以會如此的真正原因,如此才能對症下藥,而不至於各說各話,毫無交集。
  最近的醫學研究證明,不願意寬恕別人的時候,不只容易產生怨氣和恐懼,連心跳和血壓都會明顯地增高。長期如此,身體難免出現健康問題。由此可見,寬容別人,也就等於善待自己。
近來SARS疫情險峻,全民抗疫之餘,我們固然看到一些人性弱點的顯露,諸如:醫療院所為了業績而隱匿疫情,醫護人員臨陣脫逃,以及趁機發國難財的種種非法行徑,不一而足。但也不乏赴湯蹈火、義無反顧、置個人死生於度外的防疫英雄,隨處綻放著人性的光芒。對於後者,我們固然應該見賢思齊;至於前者,撇開法律的層面不談,若能多一分寬容,少一分責難,不但能為社會減少一些忿懣之氣,不也是善待自己的良方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