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18 16:30:45Luna

<孤讀>田山花袋的<田舍教師>

雜念於前頭 ~

前些天跟yun借了吉本芭娜娜的<柬鳥 ㄐ一ㄢˇ>,yun說:「閱讀吉本的文字就會覺得她的文字像是一陣輕輕的風吹過,而且是在那種有太陽的午後吹過暖暖、讓人懶洋洋的風,帶著自然中的青草味及太陽清新的味道、中間再點綴一點點如棉絮的輕愁夾雜在風中。」

於我,讀過的日本文學不多,大多是從家裡的書架隨手抽出來的,不知,是不是日本文學多為這副模樣,還是老爸的個人偏好所致。我愛用<軟玉>這個字眼形容許多我讀過的日本文學作品,以淡雅、舒緩筆觸,淡淡的陳述著平凡人的心境與故事,仿如囈語著你我的生命情事。也許沒有百老匯電影常見的灑狗血般曲折離奇的劇情,卻更耐人尋味。

近日,常思量著<時間>這個字眼與其舖展出的生命歷程,翻撿出約五、六年前展讀田山花袋所寫的<田舍教師>這本書時留下的札記。不同時點,有些生活與心境早起了變化、走了樣,有些還是始終如一。但,總是在生命扉頁中安插了一個故事片段。

雜念完了~

回台中時,央著老爸推薦一本小說讓我看,他指了田山花袋所寫的<田舍教師>這本書;訴說著家貧而未能繼續深造的青年,因為生活的壓力,只能在鄉下做個小學教員,原本雄心壯志、意氣風發的熱誠及理想和現實赤裸的接觸後,夢幻逐漸潰陷的悲哀、絕望和寂寞襲捲青年的內心,徘徊於夢想與現實,名譽與情慾的矛盾情境,撕裂著青年的心房。立於蕭颯、赭紅的北國秋意中,觀賞竹林中迎風搖曳的紅色山茶花、被雨淋的像哭泣的淚人般楚楚動人的梅花;靜靜的承接著命運的安排,漸次被病魔吞噬,徒留世人對英年早逝青年的哀嘆。
筆者運用薄墨淺彩般的淡雅筆調,引領我們步入這個內向青年的內心世界;也沉降、反映著我的境況,夢想和現實的矛盾,令我迷惑,使我內心陷於交戰、雜亂的巨網中,不知道自己還能於北城衝撞到何時,不知何時便得返回鄉間擔負起家中的責任;但也許因為這些未知,促使我更珍惜現下的精力和資本,不忍鬆懈棲息於你那沉穩的枝頭上。

Lu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