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30 08:37:52Luna

<冥想>孩子夢

~~ 世界上沒有什麼事比夢想更美的,就在他發生後的日子,
會是你最肯定自己存在的時候。

千萬不要對一個孩子說,
他的夢想是不可能的、或是奇怪的,
不僅他將會被失落淹沒
更不幸的是,他可能從此相信你。

孩子唱他的夢想時,像幅畫;
孩子畫他的夢想時,像首歌。
歌是小心靈的灌溉,畫卻是大地的延伸。

我們希望看到他的歌,也希望聽到他的畫。 ~~

張貼在南投市一家餐廳前的海報,攫住了我的目光,站在前面,細讀著這段文字,一些想法閃現於腦際,遂寫下<從遊戲中學習>與<孩子夢>二篇文章。

從以前就因為討厭小孩再加上自己想做的事情太多等原因,從沒把生養小孩放在自己的人生規劃中,即至妹妹的大ㄇㄟˇ ㄇㄟˊ<有時中文也需要翻譯~我妹妹的大女兒,也就是照片中那隻小猴子>來到人間後,那種似曾相識的輪廓與面容,令人倍感親切。才明瞭,原來我討厭的是陌生、無理取鬧的小撒旦,但對這個古靈精怪的小公主卻疼愛有加,常常會做很多努力,只為了得到在她臉上漾開的笑容花朵便覺心滿意足,此時,我重新思考,關於<自己生養小孩>這件事。

開始思考這件事後,我發現<被害妄想症>的小蟲也開始囓咬著我的腦神經,首先當然是要能成功受孕,由於我喜歡女孩,但在自然狀態下僅有二分之一的機率,打聽過所謂<精子分離術>,但聽說成功機率亦僅有70%,再加上這種精子並不是跑最快的那一隻,不僅違反自然、也不是最優質的選擇;再來,就開始擔心受精卵及胚胎發育的過程中會不會不健全、生出的小朋友會不會有一些遺傳性疾病或其他病症;成長過程中的家庭教育是馬虎不得的,但是,開啟學校的學習生活後,會不會被同儕欺負<就像妹妹在她的大ㄇㄟˇ ㄇㄟˊ一歲半的時候就送去唸書,我就對其透露出此種擔憂,結果,發現這是多餘的,她可是強勢的很>。此外,自己能不能克服掉對小孩的掌控權、將自己想完成的事情投射在對小孩的期望上<例如:學大提琴與親近自然>,老實說,我沒多大把握。

再者,前面提過家庭教育是馬虎不得的,我以為,生養小孩可是一項亟具責任的事情,父母應有義務讓小朋友在健全的家庭環境下成長,必須花許多時間與精力與小朋友共同溝通與成長的。如此一來,組成一穩定家庭與犧牲掉自己許多的時間,勢必成為生養小孩的必要條件。

曾徘徊在抉擇的路口,但老天好像記起我曾經對他作過關於我的許諾,當我稍稍想鬆懈下來,停棲在安穩的枝頭時,又將我推離,繼續我那未竟的顛簸旅程。也許,這也是自己的選擇。

有幸,我有一個好妹妹,總能滿足長輩們的期望與需求,讓我的父母較能容忍我的任性而為,耳跟子也清靜一些。

Luna 2005/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