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9 02:43:28楊小人

第七周第四天【談論我的母親】


 

二零零八年十月二十九日星期三天氣?

 

我一直很喜歡艷姐和高中時的英文老師阿喵,

他們兩個年紀都可以當我母親了,

之於會喜歡,

是因為我在他們的臉孔看見,

母親的影子,

彷彿識曾相似。

 

母親一直是個很上學的人,

但由於家庭經濟關係再加上底下還有六個姊弟,

所以小學成績優異的她放棄上初中,

而跟別人去了遙遠的台北工作,

母親說,他所掙的錢幾乎都寄回家鄉,

自己沒有留下多少,

小阿姨常常跟我們提到母親的事以及他們姐妹之間的趣事。

 

我永遠記得這則故事,

以前的一塊錢都可以買了很多物品,

外婆給了母親一塊錢當作零用金,

而母親一直把ㄧ塊錢存放起來,

直到一塊錢都生鏽不能用了。

母親一直是個很節儉的小孩,

所以我的節儉有一半是來自家庭,

我知道,窮苦人的生活,

雖然我們家還養的起我們三姊弟,

可是在我的心目中,我們家還是算窮苦人家。

 

而母親一直到現在還是很想把英文學會,

只是不成材的女兒沒辦法交會她,

因為自己的基礎不夠穩,

沒有足夠的信心教導。

我跟母親一樣都很喜歡數學,

小學的有些數學題也是母親教導的,

我想喜歡數學的另一半原因是因為國小老師也愛算數學,

每個禮拜三,全班總是要留下來算數學到下午四點才能放學,

不過,因為自己所獨的科目沒有數學了,

讓我還滿難過的,

不知是我選錯科,還是自己更喜歡設計。

 

其實母親很清楚我的為人,

她說,我太老實了,太不會隨機應變了,

這點我承認,

我想這是像父親,

而姐姐說,我跟母親很像,

她說,我的血型一定跟母親一樣,

但憑我太老實這一點,

就感覺不太像是AB型的人,

大家一定在那竊笑,我怎嚜可能會老實呢!

其實我是屬於內向的人,

母親也說過,叫我要靈活點,不要太內向,

每次聽到這總是想反駁她,

不過確實是如此,

不積極的這一點缺點,

一直被母親說道,

我是要改,但是很難改。

 

現在,我老是虧自己的母親,

說,每個姐妹都各由長處,

只有母親妳沒有,

PS所說的長處是指在廚房上的工夫以及學習上的精。(林家姐妹的廚藝都很好。)

 

我想我新的原動力來自於我父母親,

我想讓我家中生活更好,

我想讓我未來生活更好,

我想讓我子女生活更好,

所以我得付出,不管成果多少。

雖然要為自己而生活,

但我的原動力只有藉助別人的頭偕,

我才能學會奔跑。

 

是該就寢,

別再只是說大話。

對了,近來越來越不節儉了,

可能被所讀的科系影響,

節儉是美德,重視生活品質也是好事。

 

上一篇:第七周第二天

下一篇:第七周第五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