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2 18:15:11冰川‧澈

妳不需知道我的愛(一)

夏季的六月天,除了天氣熱外,就是颱風多。雖然台中是個擁有不錯的地理位置的地方,不過即使有著中央山脈抵檔掉它大部份的威力,仍是會受到些許的影響。拿今天來說吧,從早上九點半上班到現在下午三點多了,雨勢仍然未見停歇的趨勢。世宏心下不禁暗想,該不會這場雨要這樣一直下到我下班吧?

「嘿嘿,真是天涼好個夏呀!」蹲在吧台下方,偷偷看著今天蘋果日報的賤人忽然竊笑著冒出這一句話來。

呃……可別以為賤人這稱呼是在罵他呀,世宏會叫他賤人是有原因的。據賤人自己所說,因為他是早產兒,小時候身體欠佳,時常生病;他母親有感於此,於是將他的名字取為「健」字,希望他能身體健康。這本是一件好意,然而不幸的卻是,照賤人家族譜排列,這一代的尾字需取「仁」字,於是健仁賤人,從此與他形影不離了。

「應該是天涼好個秋吧。好好一句經典名句,被你這樣亂搞……」世宏看著外頭正在下著的大雨,心裡感到一陣煩悶,沒好氣的回他。

賤人訕訕的笑了幾聲,忽然神色一轉,用著正經到不能再正經的表情,慎重的道:「世宏,你覺得晚班那位新來的女孩如何呀?」

世宏將注視著外頭雨勢的目光收回來,不解的望向賤人道:「晚班新來的女孩,哪位呀?」

他們這間店是屬於茶坊類別,位於中華路末端,中友百貨後方。賤人是負責吧台搖飲料的,世宏則為廚房的助手。由於這類茶坊式的店家營業時間比較長,所以大多分為兩班制,而他們倆就是早班的人員。

賤人嘿嘿乾笑幾聲,道:「就是那個叫佩娟的呀,前天來的那位。」

世宏皺起雙眉,露出思索的神情,片刻後搖頭道:「我還是不知道你說的是哪一位耶。」

賤人瞧著他,無奈道:「算了,跟你說這個沒意思。」隨即搖搖頭嘆了口氣,忽地又看向世宏,猶豫了一會後,輕聲道:「說真的,跟你共事半年多了,有時我還會想,你的性向究竟正不正常耶……」

世宏聞言先是一楞,隨即怒瞪他一眼,正要回話時,忽然有人插嘴道:「啐,並不是每個人都像你這般好色。」

世宏與賤人同時向聲音來源處望去,原來說話的人是剛剛去清掃廁所的早班外場服務生,王莉雁。

莉雁留有一頭烏黑亮麗的長髮,凹凸有致的身材,配合上優雅的姿態,頗有當模特兒的料。只可惜身高僅接近一米六,未達其標準,不過整體看來仍是這般惹火動人。

只見她一步一步順著階梯往下走,臉上微微帶著嗔怒的表情。大概是賤人剛剛那番話,惹得她有些不悅吧。

賤人見到莉雁那略微生氣的表情,連忙解釋道:「啊,剛剛只是在跟世宏開開玩笑而已,妳別當真呀。」

莉雁隨意的哦了一聲,腳步未停的走進吧台裡,立即瞄到賤人拿在手上的報紙,而報紙那頁正好有一些日本影星清涼的圖片。莉雁露出個耐人尋味的笑容,輕笑道:「那麼你是否想跟我說,你翻到這一頁,也只是湊巧而已呢?」

賤人微微一楞,隨即意會莉雁所指為何,趕緊陪笑道:「是啊,是啊!剛好翻到這……」

莉雁懶的聽他解釋,打斷賤人的話道:「我不管你是有意或無意,總之別把你那受盡各種污染的思想帶給世宏!」

賤人訕訕的乾笑了幾聲,知趣的閉上嘴巴。

世宏在一旁瞧著他們倆的鬥嘴,心下暗嘆:「唉,可憐的賤人……不過愛情這東西還真是可怕,瞧賤人這副模樣,真的是愛到就慘死啊……」

莉雁瞧到世宏發呆的模樣,以為嚇著了他,趕緊安撫他道:「世宏,你還好吧?別怕,姐姐我只有對賤人才會這麼兇,對你就不會了。」

世宏有些不解的搔搔頭,疑惑道:「為什麼呢?」

莉雁用眼角看了一下賤人,道:「因為啊……他就是欠人罵呀!」

賤人不滿地想要表達抗議,但是一看到莉雁的眼神,隨即將準備說出口的話語全部都吞回肚子裡了。

一旁的世宏瞧著賤人這副吃鱉的模樣,實在很想笑出聲來,但又怕因此惹得賤人尷尬,只好強忍著不讓自己笑出來。

氣氛忽然微微一凝,三人皆靜了下來。莉雁瞧著外頭那不止歇的雨勢,神情顯得有些落寞;世宏悄悄地低頭把玩著手指甲,似乎在找著事情轉移注意力;賤人眼珠子轉呀轉的,且不時偷偷瞄向莉雁,不知在想些什麼。

「唉——」莉雁突然發出一聲嘆息。

聽到莉雁的嘆息聲,世宏與賤人隨即將目光停在莉雁身上,不解的望著她。賤人道:「怎麼了嗎?」

莉雁輕輕的搖搖頭,沉默了半時才道:「最近生意越來越差了,上個月大哥才虧了十幾萬,這個月只剩兩天就要過去了,然而業績仍是沒有起色,怎能不叫人感嘆呢?」

聽到莉雁的話,倆人也跟著感到一股沉重的氣氛,悄悄地瀰漫開來……

賤人首先打破這沉重的氣息,無奈的道:「客人不來,我們能有什麼辦法呢?」

莉雁微微皺起眉頭,苦笑道:「話不是這麼說,我們總該想想能幫大哥多做些什麼吧。畢竟生意不好,大哥賠錢,到時店收了,我們不就也跟著失業了。」

賤人抿起嘴道:「是沒錯呀,可是我們能怎麼做呢?我每一杯飲料都有試喝後才出,即使最簡單的紅茶跟綠茶,我也有這樣做啊。」

莉雁見賤人似乎有些不悅,連忙澄清道:「我並沒有責怪你的意思,別胡思亂想啦。」

賤人嘆了口氣,搖搖頭道:「我沒有生氣啦,只是在想,要如何做才能讓生意更好而已。」抿了抿嘴,又補充道:「想到這件事就有些煩,所以口氣稍微差了點,不好意思。」

一直在一旁沒出聲的世宏這時插嘴道:「我想,我們是不是該請大哥集合起早晚班的人一起開次會呢?」

莉雁聞言露出一副若有所思的神情,而賤人卻不解的問道:「為什麼呢?」

世宏神態凝重的道:「今天我們雖然有心要求精進,然而光靠我們早班是不夠的。一間茶坊要經營的好,必須要有統一的口味,不論是套餐或吧台都一樣,免得在無形之中,悄悄地流失了不少客人。」

賤人會意過來,道:「我懂你的意思了。味道統一才不會在無形之中得罪客人是吧?」賤人見世宏附和的點點頭,隨即自滿的續道:「難怪有客人跟我說,我搖的飲料比晚班的好喝,所以他都只挑白天時來而已。」

莉雁立即敲了一下賤人的頭,嗔道:「真不知羞恥。」也不理會正摀著頭在那做抗議的賤人,轉向世宏道:「我覺得你這辦法可行耶,晚點再來跟大哥商量一下吧。」隨即露出一個甜甜的笑容。

不太習慣被人稱讚的世宏,有些靦腆的笑了笑,卻不知該如何答腔。倒是一旁的賤人不依道:「吼,怎麼口氣差這麼多呀?」

莉雁給了賤人一記白眼,沒好氣的道:「誰叫你在那耍白癡。」

賤人重重的「哼」了一聲,耍起性子撇過頭去。

莉雁瞧了他幾眼後,便看出賤人這是裝出來的,於是不理會他,反而竊笑著道:「我這裡有一個內幕消息,你們想聽嗎?保證你們會感興趣的!」她還故意在「感興趣」這三個字裡加重音。

果然賤人立即回過頭來,本來佈滿嗔怒的臉上不知何時換上了一副可人的笑容,只是這種笑容搭配在他那略微粗獷的五官上,顯得有些不太協調……

莉雁見她的奸計得逞,開心的笑道:「你想知道嗎?」

賤人用力的點點頭,他是一個好奇心極強的人,尤其發問者正是他心儀許久的莉雁,當然更顯得雀躍些。

「就是……」莉雁眼神看著我,又飄向賤人身上,尾音拖了良久,才道:「你們剛剛所談論的那位佩娟,將在下個月起調到早班。」


 傳說中,雨天的邂逅總是美麗的。然而望著窗外的雨,我們未來的譜,卻是這般的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