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2-06 17:15:11Gezcie

Sing -It- Youself Messiah


雖然以前也有好幾次在國外的音樂廳演出的經驗,但是今天是我有生之年演過最特別的一場音樂會了.

San Francisco Symphony Hall很漂亮,回音的距離感覺上比台灣國家音樂廳遠一點,聲音聽起來還蠻美的,也是屬於吹錯很容易被聽到的那種廳.一樓的位子沒有台灣國家音樂廳多,可是也是有四層樓,所以在台上感覺壓迫感有點重.不過舞台是四面的,就是我們交響樂團的後面(二樓)也有座位.

這次的音樂會,台下的觀眾不但要當"聽眾",也要當"表演者".怎麼說咧?這場我們演的曲目是Handel的一整套Messiah.就是當中有大家都聽過的"哈雷路亞"的那套彌賽亞.曲子總共由大約47首短曲構成.聽眾每個人都會發一本厚厚的譜(不知道要不要付錢).既然這麼多首曲子,當中就會有solo的樂段,那獨唱的歌手呢,就是由我們學校選出來的幾位聲樂同學擔任.譜中標明齊唱的部份就由台下的觀眾一起唱囉!而且他們的譜也有分四聲部喔!很特別吧!

好啦!音樂會開始.soloist們穿著肉從禮服邊邊溢出來的閃亮禮服,表現跟彩排時都差不多.愛唱小聲的還是唱很小聲,愛動來動去的還是動來動去(很愛演耶!),不愛敬禮的還是忘了敬禮.不過整體來說都還不錯啦!特別的是,台下的觀眾,雖然不是頂尖,不過都還真的蠻會唱的耶!合聲都很和諧.我仔細觀察了一下,年齡層平均都在四五十歲上下.這裡沒有種族分別,沒有貴賤分別,沒有性別分別,每個人都抱著一本譜大聲的歌頌他們的上帝.要是在台灣,大家大概唱一下就沒興趣了,一定會越來越小聲的.而且,台灣的這個年齡層會看五線譜的一定是少數吧!更不要說是要唱完這一整套四十多首的彌賽亞了.我有看到聖誕老公公在唱,(那個爺爺的白鬍子留的真的很像聖誕老公公),有很老的奶奶在唱,也有看到神父也來唱,還有看到西裝筆挺的管理階級在唱,也有穿著皺皺襯衫的黑人在唱.大家都真的很enjoy呢!

演完台上台下都在退場時,台下不知道誰開始唱了聖誕歌,本來一個小的group在唱,慢慢的有人加入一起唱,然後就變成整個廳大家都一起唱了.第一次聽到這麼多人合唱聖誕歌,我覺得我好像在天堂喔~呵呵.......

總歸一句,今天累的真值得,真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