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1-05 18:50:53DJ

Bravo ! Christian Armin vs. 維也納室內管弦樂團

   
         



<
補記2017.10.21 >

 

對於交響樂團真是愛恨交加…..多年前某ㄧ場知名國際交響樂團來台的失水準演出徹底毀了對交響樂團的期待,真是ㄧ場夢饜阿….從那之後,只要知道有交響樂團的演出,都敬而遠之。多年過去,夢饜也漸遠,對於交響樂還是有很大的期待,但仍不敢輕易嘗試,會再三精選。

 

MNA策劃了貝多芬九大交響計畫(連續四天、同樣樂團、同一位指揮)很吸引我,除了九大交響樂的魅力之外,指揮及樂團也讓我很好奇----目前古典樂界中相當出色的年輕指揮家 杜達美(1981.1.26生,18歲就成為樂團總監、被喻為下一個伯恩斯坦)及其所率領的委內瑞拉西蒙玻利瓦爾交響樂團。機會難得,原想每一場都參加,但還是有些擔心….(哈,心裡還是有陰影),最後只選擇其中一場。

 

沒想到後來委內瑞拉國內因政治問題無法來台,加上杜達美過往的發言惹怒了委內瑞拉總統,全團都被取消出訪的簽證 ~ 聽到這訊息時真是太震撼了,第一次聽到因政治因素,音樂家無法出國演奏且光是10/2110/22兩場票卷都是完售的狀況 … 

 

為什麼杜達美會槓上自己國家委內瑞拉的總統呢?  因為委國有一場反政府的示威活動,在活動中有年輕的音樂家在示威中被殺害了,杜達美痛心之餘就在紐約時報及西班牙國家報中發表文章批評政府,希望政府可以傾聽人民的聲音。但杜達美長期並不在自己的國家,加上杜達美過往的發言惹怒了委內瑞拉總統,於是遭到總統的評擊 –  “ 長期不在國內、也沒有與自己的同胞共體時艱,無資格評論。”  即便樂器都在機場了,全團還是被取消出訪的簽證,不只台灣場,連其他亞洲行程也不得不取消。

 

確認杜達美及西蒙‧玻利瓦爾交響樂團無法來台後,MNA緊急做了調整,首先就是換其他指揮家及樂團,或是接受退票。遇到這種突發狀況,任誰也不願意,主辦單位也難為,所以我並沒有辦理退票。

 

於是原本的10/21的貝多芬第6號及第7號交響曲改為

Overture to "Egmont",Op.84

Piano Concerto No.5 in E-flat Major,Op.73, "Emperor"

Symphony No.6 in F Major,Op.68, "Pastoral"

演出者:現為比利時列日皇家愛樂管弦樂團的音樂總監兼指揮家Christian Armin、維也納室內管弦樂團,以及奧地利知名鋼琴家Stefan Vladar

 

第一次聽到Armin,一開始也沒什麼特別期待 但當晚實在太精彩了安可聲不斷。以往我都只盯著首席小提琴,甚少看指揮,但當天從頭到尾的目光全都在Armin的指揮上,感受到全團、指揮都是全心投入,琴音也富有情感,每位演奏者都是全身灌注,整個舞台上充滿著力量,就像貝多芬的意志力一樣堅定。Armin的指揮功力一流,可以看出很講求細節,或許是這樣,他的指揮身影流露出說故事的能量與魅力,整場我大部分的時間就真盯著他的背影,心情隨著指揮棒、樂音舞動著 真是令人覺得開心,舒服又有演奏深度功力的音樂會。走出音樂廳後真是滿滿的喜悅與感動 ~

 

距離演出約莫2個禮拜,預定演出團體無法來台,如何協商音樂家、指揮家救援,真是一大挑戰,感謝MNA的將不可能變回可能,讓大家有機會看到Armin、維也納室內管弦樂團、Stefan Vladar的精彩演出。

 

後來得知Christian Armin是小澤征爾的高徒,小時候在日本居住過一段時間,也曾任東京新日本管弦樂團的總監,有很豐富的經歷。希望有機會再看到他的指揮。^0^

 

 

   原預定的貝多芬9大交響曲目(杜達美+委內瑞拉西蒙玻利瓦爾交響樂團):

10/19《第1號》、《第2號》、第3號《英雄》

10/20《第4號》、第5號《命運》交響曲

10/216號《田園》交響曲、《第7號交響曲》

10/22《第8號交響曲》、第9號《合唱》交響曲

 

☆指揮Christian Armin  (克里斯蒂安.阿閔  / 1971.3.18)
出身維也納的克里斯蒂安.阿閔是奧地利最火紅的指揮家之一,在交響樂與歌劇世界皆極度成功。他的心靈導師小澤征爾是他堅強的支持者,介紹他給波士頓與東京的聽眾。阿閔以24歲之姿,受任為捷克共和國歐斯特拉瓦揚納捷克愛樂的常任指揮。2002年他成為琉森劇院與交響樂團的音樂總監。接下來他則在東京領導新日本愛樂長達十年(2003-2013)2011年九月起,擔任比利時列日皇家愛樂管絃樂團音樂總監直至今日。他如日中天的事業為他帶來與世界一流樂團的種種合作機會,包括維也納交響樂團、薩爾茲堡莫札特協會暨音樂院管絃樂團、瑞士羅曼德管絃樂團、辛辛那提交響樂團、馬來西亞愛樂以及溫哥華交響樂團。他也以客席身份出現在歌劇世界裡,身影可見於薩爾茲堡音樂節、漢堡國家歌劇院、法蘭克福歌劇院,以及琉森、史特拉斯堡與東京等地的歌劇製作中。 2017.12開始與廣島交響樂團合作,擔任首席客席指揮。

 

 

■彙整相關網站

*杜達美取消亞洲行,在主辦單位牛耳藝術努力串聯之下,於短短六天之中,號召世界各地富有盛名的音樂菁英,接棒續譜貝多分的經典樂章。由奧地利指揮克里斯蒂安‧阿閔上陣,領軍維也納室內管弦樂團來台演出三場,曲目除了貝多芬《第9號交響曲》之外,還將演出《第6號田園交響曲》、《皇帝鋼琴協奏曲》以及《合唱幻想曲》。音樂家們在百般繁忙的演出時程中仍鼎力相助,不遠千里而來,於10/2110/22一連兩天,帶給台灣樂迷純正血統的維也納音樂盛宴。維也納室內管弦樂團擁有超過70年的成軍歷史,也是維也納音樂廳大廳古典交響與聲樂系列的客座樂團。

阿閔是指揮大師小澤征爾的愛徒,風格優雅細膩,對德奧曲目有獨到見解,廿四歲那年獲得楊納傑克愛樂首席指揮的合約,之後擔任琉森劇院與交響樂團的音樂總監,現為比利時列日皇家愛樂管弦樂團音樂總監。

*「我傷心比不上杜達美心碎。」牛耳藝術總監牛效華還原事情的原委表示,10/11日委內瑞拉傳來消息,由於政局不穩,超乎想像範圍,樂器貨櫃都在機場,但官方不讓上飛機,事情開始轉變,

「從杜達美願意自己來指揮,一直到他心情沉重無法負荷,我們就決定展開全球尋團大任務。」一連取消五場,堪稱台灣藝術經紀史上最大災難,牛效華說,廣州與香港也都直接取消,他則背負著要將台積電三十周年音樂會做到好的決心,一定得把音樂會做好,「這次台積電的貴賓都是百大企業高層主管從全球飛來聆聽,我們不能讓台灣漏氣。」

牛效華表示,感謝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給他的鼓勵與支持,「張董事長就是問樂團,問曲目,問編制,然後問我覺得好不好,我非常感謝他的支持與信任。」牛效華也很感謝賓士與台新銀行的支持,但「最大的支持還是來自樂迷。」

 

*(2017.10.20 趙靜瑜/台北報導/中國時報)

為指揮杜達美取消亞洲行代打、來台灣「救場」的奧地利指揮克里斯蒂安‧阿閔,昨天風塵僕僕抵台,準備展開一連3天的音樂會演出。

臨危授命 如洗三溫暖

外形瀟灑優雅的阿閔表示,「這次的曲目其實跟現在的處境有些類似,尤其是貝多芬《第9號交響曲》從一開頭低沉的音域到終樂章的昇華,表現人們在困難之後的團結,希望台灣樂迷也可以有所共鳴。」

「我知道杜達美是一位很棒的音樂家,發生這種事很令人惋惜。」杜達美臨時取消亞洲巡迴演出的15場音樂會,震驚國際樂壇,阿閔臨危授命,心情如洗三溫暖。

德奧曲目 見解很獨到

阿閔表示,接到邀約電話的當下,他剛結束波蘭的音樂會,正過境法蘭克福準備回洛杉磯的家,「我的天!這種情況真是太少見了,樂團真的來得及到台灣演出嗎?我問了太太可不可以來台灣指揮,然後,我就出現在這裡。」

46歲的阿閔是指揮大師小澤征爾的愛徒,風格優雅細膩,對德奧曲目有獨到見解,24歲那年獲得楊納傑克愛樂首席指揮的合約,之後擔任琉森劇院與交響樂團的音樂總監,現為比利時列日皇家愛樂管弦樂團音樂總監。

小澤征爾 影響他最深

他出生於維也納,2歲之後隨父母親定居東京,後來移居德國,婚後與妻小住在洛杉磯,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國際人,「小澤征爾影響我很深,他的謙虛,他開闊的心胸與他對音樂的想法,真正是一位大師。」

阿閔表示,貝多芬系列的作品他相當嫻熟,「這次的曲目安排也非常有關連,的確《合唱幻想曲》在歐洲也都很少演,和《第9號交響曲》放在一起非常合拍。」

阿閔也說,像貝多芬《第6號交響曲》訴說人與自然的關係,《艾格蒙序曲》更是提醒大家應該在關鍵時刻大家團結起來去面對不對的事,非常有意義。」



     



     



     

 


     




(後記)

雖然政治歸政治,學藝術歸學藝術,但每個國家國情、面對的環境、要克服的問題都不同,若真的能將其分隔得清清楚楚,那只剩天堂吧!

 

歐美日對學藝術是比較開放,採自由、公平,但並不表示當國家面臨重大危機時,學藝術不會被影響、不會被牽連。唉 …..

美好的音樂能夠撫慰人心 …. 隨著樂音 流浪是最好的慰藉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