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08 19:50:08David

【成人抒情風】跨越藩籬的天籟之音—Linda Ronstadt


我一直以為我把這張專輯弄丟了,好幾次心血來潮想要聽,卻一直找不到,直到某一天赫然發現它就乖乖地躺在架上,一直都沒有離開過。小時候的我音樂的口味很重,不太喜歡抒情的歌,因為覺得太LKK,但不知道為什麼卻在當時就買了這張CD。1989年,我正值18歲,愛幻想又多愁善感的年紀,應該是在迷Debbie Gibson、NKOTB之類的偶像團體,怎麼會喜歡上這位琳達阿姨呢?

說實話,當時我完全是衝著兩首與Arron Neville合唱的暢銷曲Don't Know Much及All My Life才買這張由Peter Asher製作的專輯。那是我第二次聽到Linda的聲音,第一次是在那之前幾年她與Dolly Parton、Emmy Lou Harris出了一張Trio專輯,當時對這幾個歐巴桑聚在一起沒什麼好感,更別說對於Linda以前的作品,更是一無所知。但是當聽到Don't Know Much時,突然有一種被電到的感覺,乾淨、嘹亮的聲音,彷彿完全沒有雜質的Evian礦泉水。這樣纖細高雅的貴婦卻與一個身材粗壯又全身刺青但聲音卻柔美得不得了Arron Neville配在一起,這種奇妙的組合,營造出一種很神奇的感覺。這兩首歌讓我對這張Cry Like The Rainstorm, Howl Like The Wind產生好奇,於是買回家。

第一首歌Still Within The Sound of My Voice就把我給震懾住了,太震撼了!首先是配樂,聲勢龐大的交響樂配上紮紮實實的一流樂手所彈奏的樂器,讓我終於知道什麼是真正的音樂。在這之前,我一直沈迷於電子樂器的聲音,覺得那才炫,沒想到傳統樂器演奏出來的音符是這麼美。再來當然是完美無比的歌聲,中氣十足的歌喉,傳達出呼喚情人的女人心情,充滿著對愛情的渴望與期待,聽得我起雞皮疙瘩。至於兩首與Arron對唱的單曲不用我多說了,實在是太經典了,聽完很難沒有戀愛的感覺!Don't Know Much與All My Life更是破紀錄地連續於89年與90年獲得葛來美獎最佳流行重唱或合唱組合,我猜如果他們厚著臉皮於91年以When Somethin Is Wrong With My Baby報名,應該還是會得獎吧!Arron在這張參與了四首,表現相當亮眼,而也因為這張專輯讓他的才華獲得眾人的重視,後來也發了好幾張高水準的專輯以及Everybody Plays The Fool等單曲。

專輯中最讓我動容的是一首Adios(西班牙文的再見),在當時那個多愁善感的我,常聽了這首歌就莫名的掉下淚來,後來每次失戀,這首也變成我的招牌療傷歌。淒美卻又不濫情,對曾經走過的一段情有諸多不捨但又必須放下,繼續下一段旅程。啊~~太美了!Linda在這首的的vocal表現更是令人激賞,最後那一句Adios真假音交換,絕對會令人聽得打哆嗦!另一首絕美離別歌則是Goodbye My Friend,這首也是標準的催淚彈,是獻給逝去的好友。雖然那時還沒有體驗到太多生離死別,但是卻仍勾起不少悲傷的感覺。

這些歌雖然是悲,但是卻不會讓人覺得很慘,因為Linda的歌喉有一種莫名的超強力量,是很正面的能量,所以聽完會有一種重新獲得勇氣再面對的感覺。這兩首歌都曾經幾年後在影集Baywatch中出現,是某位救生員過世的時候放的襯底音樂,蠻感人的。Linda的加州style配上墨西哥風,在搭配影集優美的海灘風景,很棒。當時看到時有點嚇一跳,因為這兩首歌並未發行單曲,但是我常常自己幻想MV的畫面,竟然跟Baywatch的那一段感覺有些類似!另一首心碎之歌Shattered也不能不提,太powerful了!唉,寫著寫著,害我又想起一些過去的回憶....

整張有三分之二都是老歌,充滿了藍調風味。特別是專輯裡幾首俏皮輕快的歌,聽了真是舒服得不得了,Trouble Again、I Need You、So Right, So Wrong,從這裡也發現Linda的多重面貌,真的是能動能靜,而她的歌聲搭配輕快節奏一點都不覺得過時,反而相當和諧。我覺得最難能可貴的是她融合了許多元素在這張專輯,因此很難用什麼曲風來標籤它,你可以說它是一張成人抒情歌,也可以是一張傳統藍調,當然是一張標準的流行搖滾。而黑人與白人的合唱在當年來說還不多見,比較著名的就是1985的Patti LaBelle與Michael McDonald合唱的On My Own以及1987年的Gloria Loring與Carl Anderson的Lovers And Friends。Linda不只是邀來Arron助陣,而是讓他參與專輯的1/3,這種跨越種族界線與音樂的藩籬,實在是一項很具有指標性的創舉。而Linda也絕對是流行天后裡最具有多元文化特色的代表人物。

每次一放這張CD就無法停下來,因為每首都太經典了!這張的錄音也是超讚,即使十幾年前的錄音技術比現在落後許多,但現在聽起來仍是相當高水準,而當時他們堅持用DDD錄音也是少見的大手筆。這張專輯也卻實在當年獲得葛來美最佳錄音獎。

再次放著這張CD,真是勾起好多回憶,有甜蜜的,有悲傷的,一幕幕的畫面,無法停止。一張好的作品就是這樣,能夠在任何的時空地點讓人感動。

Linda這十幾年也沒閒著,不但出過墨西哥語專輯、兒童音樂專輯(這兩者都得過葛來美),去年底則加盟了爵士大本營Verve,出了一張老歌爵士專輯Hummin' To Myself,又再度將她的音樂領域推展到另一個層次!

官方網站 http://www.ronstadt-lind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