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10 15:31:20詠梅

【桐花季與天使有約】

【與果酸和邱老師的天使有約】


五月油桐花的季節,開往苗栗的車子奔馳於高速公路,山巒遠遠望去樹梢白了頭,輕風下飄落的五月飛雪中,滿眼飛絮載滿浪漫愉悅的心情,『與天使有約』;香格里拉還未到,車陣已現,循著指引員的手勢停好車,從停車場走往集合地點會合!

初見團體成員,不特別說明其實不太看的出,幾個步入青春期的俊逸秀美臉龐,帶著靦腆的笑容的孩子們,其中有23位是自閉症童,很多孩子已經是國中青少年的年紀,另一半參與者是孩子的親人陪同著參加活動。

活動中有個用古早石磨,研磨浸泡好的白米製作菜頭粿,孩子們拉著原始的石磨,雖然是一個簡單的動作,轉三圈加一匙米水,認真的眼神令人動容,看著米漿徐徐從石縫中汨汨流出之時,不知在孩子安定的眼神背後,果酸的奉獻,邱老師義務無悔的付出,帶領著63位病童,一路走來能夠自理生活,是父母老師輔導義工們,歷經數年辛苦陪同,調整個別差異後才有的成果,其背後的辛酸非外人能體會。

將米研磨成一小桶米漿後,指導員教導孩子們如何清洗石磨,結束了磨米活動,大家一同享用煎的香噴噴的菜頭粿,外加淮山麵午餐,餐後果酸拿出一大束的康乃馨,分給在場每一位家長與孩子們,問想獻給那一位心中最喜歡的人,孩子們將花輕輕遞給辛苦陪伴他們的邱老師,看著孩子的舉動,果酸紅了眼框,我也在旁感動的頻頻拭淚。

畢竟陪伴他們成長,除了最親的父母之外,給予家長支持鼓勵的精神支柱是,這位無給職的退休教務主任的妻子『邱老師』,他自掏腰包,奉獻時間金錢,扶持每一位自閉症病童家長,傾聽關懷每一個癥結,再依孩子的個別差異,去輔導製作適合的教具,引導每一個孩子能進步,進而自理生活,一個正常孩子簡單吃的動作,在有些自閉兒行為發展有困難的孩子身上,往往需要反覆陪伴演練數十次、數百次、數千次…….才能學會,其愛心耐力之宏大,令我深感敬佩。

與孩子們漫步在香格里拉林園間,尋覓各類昆蟲種類名稱答案時,天使的手來拉著我,是個看來約有15歲,有著純真笑容的美麗女孩,拉著我的手與我並肩而行,幾乎與我一樣高了,輕問他幾歲,“六歲”、“冰淇淋”是我與她款款而行時唯一的話語,那單純的眼神告訴我他的企盼,我不禁動容,肢體上我輕拍著她的的手,她柔順的摸著我拉著我的手臂,親密的膩在我身邊,在他的眼神中我看到的是無邪。

上天作弄人,將這些最需要人照顧的孩子,賜給有緣的父母,天使降臨的家庭,父母是開朗的,用明亮的心情去迎接面對而全無抱怨,想到自己的孩子,總覺得跟自閉兒的父母親相比,我沒有十分用心去做個好母親不禁汗顏,參與活動的每一位家長,在陪伴孩子成長路程中,相對的提昇了自己應付能力,孩子才有今天能帶出外踏青的局面,我僅能說的是:『爸爸、媽媽你們辛苦了…』

說是去當義工太沉重,僅僅抱著一顆關懷的心,參與陪同傾聽而已,反倒是家長們不斷的關懷,讓人感動不已,下回下回,我將再與天使有約…




~詠梅~
2005/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