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0 16:21:29三十行動

我的M城夢


我的M城夢  
文/賴文輝  

  某天在M城某校某班的班務課上,F老師打算跟同學上一個課叫──夢想。因為F老師深信H城周導演曾經的一句對白:人無夢想,跟鹹魚有甚麼分別?而且為了響應主席提出的國家夢,更加有必要與學生討論夢想,追求夢想似乎史無前例地變得更加政治正確。
  F老師:「同學們,沒有夢想,就是一條鹹魚,你們願意做鹹魚嗎?」
  同學們:「不願意!」
  F老師:「這種態度正確!社會上有太多人批評你們不夠努力和上進,沒有理想只會考公務員,沒有夢想只求安穩,我們要用行動反駁這些人。所以,同學們,告訴老師,你們有甚麼夢想?希望你們每個人能敢於說出自己的夢想,我深信全世界都會為你鼓掌,老師會為你而感到驕傲。」
  K同學:「我的夢想是希望成為郭台銘,像他一樣辦工廠,不過我認為郭台銘太笨。」
  F老師:「K同學,你的夢想真好,請同學們為他鼓掌。但是,為甚麼你覺得郭台銘很笨?代加工能賺錢啊,而且製造了大量的就業機會。」
  K同學:「郭台銘當然笨了,如果我是他的話,我會先向政府交出一份宏圖大計,然後申請一幅工業用地,接下來就是我和郭的分別,當申請到土地之後,我就等幾年,再跟政府解釋興建工廠其實會排出大量有毒物,污染環境,還是興建住宅好,補一點點差價,每個單位賣幾百萬,不是比郭台銘賺得更容易嗎?哈哈」
  F老師:「這樣好像不太好吧,始終涉及誠信的問題。還有其他同學想說嗎?咦,P同學似乎有想法。」
  P同學:「老師,我的夢想是興建一個同時具備廸士尼樂園和海洋公園元素的樂園,這樣可以豐富M城的生活,又能夠吸引旅客觀光。」
  F老師:「你的想法很好。C同學是不是有回應?」
  C同學:「我想補充一下,在裡面一定要建更多更多的酒店,然後將酒店房變成住宅出售,又或者出租,這樣就能大賺一筆。」
  P同學:「但是,這不是我的初衷,我以前沒想過……」
  C同學:「老師,P同學實在太不關心時事,太不關心社會了。你看看離島那塊荒地,在我媽媽小時候已經說好要建甚麼樂園,都過了十幾年,還是一幅爛地,我們這樣做已經夠良心了,起碼你真的建了一個樂園,酒店當住宅出租或出售,都不過為了改善市民生活質素。」
  P同學:「嘩,你太聰明了,我覺得你說得很有道理。那塊地荒廢十多年都沒有建樂園,如果我真的建了樂園,再把一部份酒店房改變用途,其實也不過份。」
(全班熱烈鼓掌!)
  A同學:「你們這些算甚麼夢想,我的夢想要組建新的巴士公司,將青bb巴士公司趕走,為澳門人提供更優質的公交服務。」
  F老師:「(熱淚盈眶)太感動了,我已經受夠了那間青bb公司,它的服務也夠差了,A同學,老師希望你的夢想能夠實現。」
  C同學:「你也太虛偽了,你表面上是成立巴士公司,實際上是想向政府申請土地,例如巴士停放站,過幾年又申請改變土地用途,是不是被我說中了?」
  A同學:「你.......竟然看穿了?」
  C同學:「這些都是老師教的。」
  F老師:「怎麼可能,我沒有教過你這些,不要冤枉我啊。而且,我是反對你們這樣做的。」
  C同學:「老師,你是不是叫我們關心社會和時事,最好每天能讀報?我能說出這些賺錢的方法都是在報紙上學回來的,幸好有你告訴我們讀報很重要。」
  F老師:「這樣……」
  C同學:「而且,這些都是合法的方法,對不對?我們沒有錯啊,社會上那些成功人士也是這麼幹的,他們是社會的棟樑,我們領導人每年都向這些人頒發菊花獎章、大菊花獎章等表揚他們對M城的貢獻,所以,你否定我們就是否定他們,否定他們就是否定政府,否定政府就是否定M城,否定M城是犯上顛覆M城罪的。老師,你想犯罪嗎?」
  F老師:「我不想犯罪,我沒有犯罪。同學們,老師因着你們而感到驕傲,衷心希望你們能夠夢想成真,以我們M城的成功人士為榜樣,努力向他們學習,日後都成為我們M城的棟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