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1 21:29:41 Joshuachang

晨興聖言─聖經的要素(22)

 


 聖經的要素


 第二週 馬太福音中包羅萬有的基督


週 二                


綱 目

肆 基督是人子—太八20,十一19,十三37,十六13:

一 基督就是那把神的管治權帶到地上,並使神的名在地上極其尊大的人—九6,十二8,十三41,十六27~28。

二 為著諸天之國的建立,主耶穌取了一個得勝之人的地位—這人能擊敗撒但並抵擋任何艱難、反對和攻擊—四4,十二40,二六64。

伍 基督是施浸者—三11:

一 主在聖靈裏的浸,基於祂的救贖,引進了諸天的國,把信祂的人帶進諸天的國裏—12節上。

二 主在火裏的浸,基於祂的審判,要結束諸天的國,把不信的人丟在火湖裏—12節下。

陸 基督是生命的光,照在死亡的黑暗中—四12~16:

一 基督為著諸天之國的職事,不是憑屬地的權能,乃是憑屬天的大光開始。

二 主耶穌乃是作為大光吸引門徒歸祂自己,以建立諸天的國。

經 文

太三11 『我是將你們浸在水裏,叫你們悔改;但那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給祂提鞋也不配,祂要將你們浸在聖靈與火裏。』

 四16 『那坐在黑暗中的百姓,看見了大光;並且向那些坐在死亡的境域和陰影中的人,有光出現,照著他們。』

晨興餧養

創世記一章說神創造地,並且按著自己的形像造人,要人運用祂的管治權管理走獸、飛鳥和魚。這是地上的國。然而,人失敗了。但詩篇八篇接著有一個豫言,一節說,『耶和華我們的主阿,你的名在全地何其尊大。』當地受神管治時,祂的名就要被尊為聖,並且在地上極其尊大!論到人,六至八節說,『你派祂管理你手所造的,使萬物…都服在祂的腳下。』以上的經文啟示出人有管治權,管理田野的獸、空中的鳥和海裏的魚。希伯來二章啟示出,詩篇八篇所描述的人,首先是基督。基督就是那把神的管治權帶到地上,並使神的名在地上極其尊大的人。(馬太福音生命讀經,五三一頁。)

信息選讀

為著諸天之國的建立,需要有耶穌這樣的人。主耶穌在馬太二十六章從頭到尾都是站在人的地位上,不是站在神兒子的地位上。為著諸天的國得著建立,祂取了人的地位,是成功的人,得勝的人,能抵擋任何艱難、失敗、反對和攻擊的人。

三章十一節說,『我是將你們浸在水裏,叫你們悔改;但那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我就是給祂提鞋也不配,祂要將你們浸在聖靈與火裏。』在這節約翰似乎說,『我來用水給你們施浸,把你們了結,把你們埋葬。但那在我以後來的,能力比我更大,祂要用聖靈與火給你們施浸。祂要用聖靈或用火給你們施浸,在於你們是否悔改。你們若悔改,祂就要把你們浸入聖靈裏。但你們若仍是毒蛇之種,祂就必定要把你們浸在火湖裏。這就是說,祂要把你們丟在地獄的火裏。』

約翰的浸只是為著悔改,引導人信主。主的浸或是叫人在聖靈裏得著永遠的生命,或是叫人在火裏永遠沉淪。主在聖靈裏的浸開始了諸天的國,把信祂的人帶進諸天的國裏;祂在火裏的浸要結束諸天的國,把不信的人丟在火湖裏。因此,主在聖靈裏的浸,基於主的救贖,是諸天之國的開始;主在火裏的浸,基於主的審判,是諸天之國的結束。

新王那為著諸天之國的職事,不是憑屬地的權能,乃是憑屬天的大光開始,這光就是王自己作生命的光,照在死亡的陰影中。主作光開始盡職事時,並沒有展示能力和權柄。祂和普通人一樣行走在海邊。但祂在加利利海邊臨到那四個門徒時,像大光一樣照在他們身上,照在黑暗、死亡的境域和陰影中。那時,彼得、安得烈、雅各和約翰蒙了光照,受了吸引。我們曾指出,施浸者約翰是大磁石,但主耶穌是最大的磁石。祂照在這四個門徒身上時,他們就受吸引,並且被俘擄。他們立刻撇下工作而跟從了這小小的拿撒勒人。

不僅如此,主耶穌呼召這四個門徒時,祂不是開始一個運動或革命,乃是為著諸天之國的建立吸引門徒歸祂自己。(馬太福音生命讀經,八七六至八七七、一三○至一三一、一七七至一七八頁。)

參讀:馬太福音生命讀經,第九、十二篇。



Copyright © 臺灣福音書房.電子報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