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30 06:37:30 Joshuachang

晨興聖言─詩篇結晶讀經(一)(62)


 詩篇結晶讀經(一)


 第六週 是靈的基督生機的牧養


週 二                


綱 目

貳 包羅萬有的基督,是我們裏面那是靈的牧者,照顧我們內裏的所是— 11節,來十三20~21,彼前五1~4,二25。

參 內住、是靈的基督是『我的牧者』,在祂周全、柔細的照顧下,『 我必不至缺乏』—林後三17上,提後四22,林前六17, 腓一19,詩二三1。

肆 按照詩篇二十三篇,基督牧養我們分五個階段:

一 起初的階段是享受基督作青草地,並那靈作可安歇的水—2節。

二 第二階段是在義路上得復興和變化—3節。

三 第三階段是行過死蔭的幽谷時,經歷復活、是靈的基督—4節。

四 第四階段是在與敵人爭戰上,更深、更高的享受復活的基督—5節。

五 第五階段是在耶和華殿中一生享受神聖的恩惠和慈愛—6節。

伍 是靈的基督在祂生機的牧養裏,『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2節上:

一 『青』表徵生命的豐富;青草地乃是基督自己作我們的餧養— 約十9。

二 基督藉著祂的成為肉體、死與復活,就能成為我們的青草地, 我們得餧養的地方。

三 提前一章四節裏經綸這辭的希臘文字尾, 與約翰十章九節的草場同源,含分配草場給羊群意; 這啟示出詩篇二十三篇乃是說到神經綸的詩篇, 神的經綸就是祂的家庭行政, 要將祂自己作為青草地分賜到祂的子民裏面, 並將他們建造為耶和華的殿, 就是經過過程並終極完成之三一神與祂所救贖、重生、 變化並榮化之三部分人,神人二性的合併—6節。

經 文

詩二三1~2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 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

約十9 『我就是門;凡從我進來的,必要得救,並且必要入,必要出, 也必要找著草場。』

  11 『我是好牧人,好牧人為羊捨命。』

晨興餧養

詩篇二十三篇滿了對基督作我們牧者的享受。…基督作牧者, 引領我們經過五個享受的階段。第一階段是青草地, 和可安歇的水邊。(2。)第二階段是義路。(3。) 第三階段是行過死蔭的幽谷,經歷基督的同在。(4。) 第四階段是對復活的基督更深、更高的享受, 就是在敵人面前享受主的筵席。(5。) 這含示我們在戰場上享受主。 最後的第五階段是一生一世在耶和華的殿中, 享受神聖的恩惠和慈愛。(6。)二十四篇繼續表明, 得勝的基督是榮耀的王,祂要來臨,在神的國裏作王掌權。 詩篇裏這些點都指明,基督是可享受的。(詩篇生命讀經, 一八九頁。)

信息選讀

〔詩篇二十三篇〕告訴我們,基督分五個階段牧養我們。… 我願意大家來想想,在基督牧養的這五個階段中, 自己是在那一階段。第一階段是享受的初階,就像小學。 在我們的教育制度裏,有五個階段—小學、國中、高中、 大學和研究所。這好比二十三篇裏基督牧養的五個階段。 我們有許多人是在『小學』,也有一些人對基督的經歷是在『高中』 。

復活的基督牧養我們, 首先是叫我們有起初階段在青草地上和可安歇水邊的享受。(1~ 2。)因為祂是我們的牧者,我們必不至缺乏。(腓一19下。) 我們在得救以後,就進入這第一階段的享受。在約翰二十一章, 主耶穌問彼得愛不愛祂。彼得說他確實愛主, 主就囑咐他餧養祂的小羊。(15。)我們需要像乳母一樣,顧惜、 餧養在我們照顧之下的孩子。(帖前二7。)孩子出生以後, 母親就餧養孩子,使他能長大。

在享受基督的起初階段,小羊、嬰孩都從基督這青草地得餧養。( 約十9。)嬰孩沒有餐桌禮儀。所有的小羊都躺臥在草地上喫草, 一點沒有想到禮儀。基督使我們躺臥在青草地上, 不是規規矩矩的坐著。這樣不必顧到正確禮儀的喫,是更享受的。

詩篇二十三篇二節說,『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 青綠色表徵生命的豐富。我們看見綠樹和草地,就看見生命的豐富。 倘若樹是枯黃的,草是棕色的,這就指明死亡。

青草地表徵主耶穌。主耶穌在約翰十章說到這點。 祂說祂的羊要聽祂的聲音,要跟著祂離開羊圈,成為羊群, 來享受青草地。(9,16。)在十章,基督是門、(9、)牧人( 11)和草場。(9。)基督自己是我們的草場,我們的滋養。 祂是所有的羊得餧養的地方。在六章基督說,祂是生命的糧(35) 滋養我們。(57。)對羊而言,『糧』就是青草地, 所以青草地就是基督。基督藉著祂的成為肉體、死與復活, 就能成為我們的青草地。在祂的成為肉體、死與復活以後, 祂就在這裏生長為青草地,作我們的滋養。(詩篇生命讀經, 一七二至一七三、一七一頁。)

參讀:活力排,第四、六、九篇。



Copyright © 臺灣福音書房.電子報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