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6 17:44:39 Joshuachang

晨興聖言─但以理書與撒迦利亞書結晶讀經(74)

第七週 週四

晨興餧養

亞二8~9  因為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在顯出榮耀之後,祂差遣我去攻擊那擄掠你們的列國;因為那觸着你們的,就是觸着祂眼中的瞳人。我在他們以上掄手,他們就必作那些服事他們之人的擄物;你們便知道萬軍之耶和華差遣我了。

 

撒迦利亞二章八節說,『因為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在顯出榮耀之後,祂差遣我去攻擊那擄掠你們的列國;因為那觸着你們的,就是觸着祂眼中的瞳人。』『在顯出榮耀之後是甚麼意思?這是指被擄的人歸回之後。在以色列被擄的七十年中,榮耀不在耶路撒冷中心。然而,當以色列人歸回耶路撒冷,榮耀也歸回了。雖然約書亞和所羅巴伯是敬虔的人,但許多從巴比倫歸回的人並非如此;然而,在神眼中,他們的歸回乃是榮耀。所以,在顯出榮耀之後,意思就是在歸回之後

八節上半說,因為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在顯出榮耀之後,祂差遣我…。這裏的是誰,又是誰?是指神,萬軍之耶和華;也是指萬軍之耶和華。萬軍之耶和華差遣萬軍之耶和華。這就是說,萬軍之耶和華是差遣者,也是受差遣者。在舊約裏,耶和華這個神聖的名稱是指三一神(撒迦利亞書生命讀經,三九七至三九八頁)。

 

信息選讀

在撒迦利亞二章八節,神格三者中的一位,差遣三者中的另一位。差遣者稱為,受差遣者稱為。毫無疑問,是指父,是指子。在顯出榮耀之後,三一神定意去作一件奇妙的事,就是父要差遣子。…父和子都是耶和華。

基督這位受萬軍之耶和華所差遣的,以及差遣者萬軍之耶和華,將要攻擊列國;這些列國擄掠錫安的民,觸着他們如同觸着神眼中的瞳人(撒迦利亞書生命讀經,三九八至三九九頁)。

〔在撒迦利亞書,基督被啟示為恩典的頂石以及有七眼的石頭(四7,三9)。關於基督進一步的豫言是〕三章八節:我必使我的僕人,就是那苗,發出來。又六章十二至十三節:看哪,有一人,名為苗;他要從自己的地方長起來,並要建造耶和華的殿。他要建造耶和華的殿,並擔負尊榮,坐在寶座上掌權;又必在寶座上作祭司。這些話都是指基督說的。祂是神的僕人,祂是一個,祂是那稱為苗的。…祂要建造耶和華的殿,祂要坐寶座,掌王權,作祭司(李常受文集一九七○年第三冊,三八五頁)。

九至十一章以十分親密的方式揭示基督。這幾章豫言的中心,乃是基督為被棄絕彌賽亞。在九章,基督在卑微的形状作王,並進入耶路撒冷。然十章啟示位仁慈、温柔的一位,作牧人慈愛的眷顧以色列。祂三十歲時,出百姓。祂在地上職的三年半中,屬靈的供服事神所揀選的人。祂職的期就是牧期,多人都因祂的牧得着助。

撒迦利亞書不是強調基督的所是或工作,乃是啟示基督在卑微的形狀裏作王,受差遣到以色列人那裏,卻被憎嫌、被賣、受攻擊並被扎,因而為他們完成救贖。基督作為耶和華的使者,在以色列人被擄時與他們同在。至終,基督要為以色列人爭戰,並要作王管理全地(撒迦利亞書生命讀經,四五三、三八五頁)。

參讀: 撒迦利亞書生命讀經,第三篇;真理課程一級卷二,第十三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