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7 22:41:32*茶茶茶茶茶*

*知足就會幸福

當我還是學生的時候,在很冷的天氣裡,很渴望經過紅豆餅的攤前,感受烤爐的溫度,嗅聞紅豆餅的香味。
那是寒冷冬日裡的一份暖暖的記憶,隨著時光遠去,畫面卻依然清晰。




紅豆餅溫度傳幸福
小時候,家境不好,就算有些零用錢,我也捨不得用來買紅豆餅。
長大之後,會自己賺錢了,卻也因為只吃正餐、不吃零食的習慣,很少有機會買紅豆餅。
我的紅豆餅情結,還可以延伸到豬血糕、鬆餅這些食物上。
只要是在冷冷的天氣,小小的攤販上,能散發溫度與香味的攤子,都會吸引我駐足圍觀,懷想少年的時光。
幾年前開始留意到,百貨公司的廚具,都有販售在家製作鬆餅的烤盤,還有各種不同的形狀。除了最傳統的圓形外圍、格紋狀,也有卡通或動物造型的烤盤。
等我親手DIY過,才知鬆餅好吃與否,最重要的是用麵粉、雞蛋混打的餅皮,以及溫度的控制。
儘管如此,對我而言,連這些食材也都不是很重要,我渴望的只是烤餅過程中的溫度與香味,滿足了我年少時想得到的幸福。

朋友羨慕我說:「你很知足,成本那麼低的東西,就能讓你感覺幸福!」
她自我調侃地繼續說:「我都要靠名牌包包,才能彌補小時候物質不足的缺憾,填滿虛榮的空洞。」
我也想不透中間的差異在哪兒,或許是童年在鄉間成長的經驗,讓我著重於精神層次的滿足。
她卻抬槓地回答:「哈哈,我也是。只不過我的精神層面,來自更多物質的基礎。有了LV,我就覺得精神富足。」



精神滿足省力易達
我發覺,追求精神層面的滿足,比較省力而且容易。
追求物質層面的滿足,不但要花錢,也比較短暫,不容易圓滿達成任務。名牌包包,每年有新款,永遠都會覺得自己還缺一個。
那天,和一個朋友走過市街。他肚子很餓,沿途買了很多食物。最後一站,居然是紅豆餅。
買了一袋現烤的紅豆餅,暫時放進我的背包。
後來,忘了拿出來吃,隔天早上我才發現。把冷冷的紅豆餅,放進烤箱加熱,紅紅的火光,暖暖的溫度,香香的味道,讓我又重回美好的歲月。




吳若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