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1-13 23:13:53ㄚ男

7.27 第九天 (二)

漫 步 林 中

今天的嚮導是阿鴻,經過這幾天走下的磨合,我們兩個已經蠻搭的了。他走最前面,後面是肥龍跟我,有時邊走他會邊隔著肥龍跟我說話,這天也常常問我他這樣帶頭的速度會不會太快,因為他的人高,步伐比較大,常常走沒多久,就會把跟肥龍的距離給拉大了,還好他還知道他是今天的嚮導,不會一飆就揚長而去,都還保持在前方視線可及的範圍就是了。

等會我們要翻過大母母山,所以這一段路我們都是走在大母母山,跟麻留賀山兩山所包夾的山腹當中,海拔約在1700m – 2300左右,也就是在標準的霧林帶裡面。這片未經砍伐,林相還很原始的霧林帶,樹種頗多,紅檜不少,林蔭底層的陰性植物也很多,伍元就說這一段路的特色是可以看到很多的蘭花,不過我沒有看到很多就是了(冷清草、樓梯草、、很多)。

岔 路 口

10:50 走到地圖上所畫的直上大母母山的稜線路,以及往東邊山腹腰繞的岔路口,這裡地方頗大,適合休息,今天大家都很喜歡休息,五元也說他想去種芋頭,那就休息吧。休息時阿潭拿出昨晚在霧台買的檸檬,準備殺來沾砂糖吃,這種吃法在山上吃來很適合,但是回到山下之後,我就沒再這樣吃過了。


地 圖 畫 錯 ? 人 的 記 憶 錯 ?

依行程跟地圖來看,從這岔路口起,我們要直接走大母母山的南稜,往北爬高700多公尺才能上到大母母山。阿鴻是當嚮導,所以先去找往稜線上切的路(記憶中好像肥龍也有去找),但是依著往北的方向,卻是一片茂密的箭竹林,完全看不出有路的感覺,伍元就問阿鴻要找什麼,路不就在前面嗎 !! 有路就好,雖然方向不大對,但是聽伍元說的就沒錯了,阿鴻就帶頭繼續走了。走著走著,我是越走越覺得不對勁,一來是這條路幾乎是往東邊走了,我們應該要往北走才對阿 ! 二來是我們幾乎都是沿著山腹在腰繞,完全沒有往上爬陡坡幹稜線的感覺,反而還有點下坡ㄌ。這一來真的是越走越奇怪了,而且走沒多久,耳邊就傳來了水聲,再走個幾個緩下坡,我們竟然來到了一處溪邊,看來這下子我們是真的走錯了,沒走上往北切的稜線路,反而是走到了往東切的山腰路來。

溪谷這裡有水,時間也差不多了,伍元就說在這裡吃午餐,煮泡麵吃。我和東東討論了一下路線的問題後,都覺得我們是走錯路了,於是東東就去找伍元說了一下這狀況,但伍元卻說沒有錯,我們走這邊是對的。這一下子我和東東就覺得更奇怪了,圓恩有拿出了GPS出來校對,但是看了老伴天也看不出所以然來(感覺座標怪怪的),於是我和東東就決定再往前去探路看看。如果我們真的是在這條山腰路上的溪谷的話(其實這溪谷的走向已經完全符合了),那再往前走沒多久就會再碰到另一條小溪,果然我和東東往前探個5分鐘,就來到那條小溪谷邊了,這下可以百分百證明我們是走在這條往東腰繞的山腰路了。東東回頭再跟伍元說了一次,但伍元依舊很堅持我們沒有走錯,說他這條路這次已經是第三次走了,絕對不會錯,東東看他這麼篤定,也就沒再說什麼了。

其實這件事情在吃完午餐,繼續上路之後,我就從圓恩那裡得到了解答(因為我想問這地圖是怎麼畫的)。我們走這條路是沒錯的,就是通往大母母山的路,而依照計劃路線,要往北切幹稜線上去的那條路其實是不存在的。也就是說[上河]把地圖畫錯了,而[上河]在畫這條路線時,是依照隊中某人所說的路線(憑他的記憶),把它給訂畫出來的,所以說是地圖錯了,也是上河畫錯了,也是那個人記錯了,就是這樣。而這50天下來,地圖路線依舊常常出錯,也被我們幾個幹ㄐ一ㄠ不已。

[感想 – 為何他就是不拿地圖出來看呢]
阿男 2016-08-18 05:22:41

或許是面子問題?

東東 2016-08-17 22:03:40

為何他就是不拿地圖出來看呢?哈哈哈。

這是伍元的堅持與自信,讓他可以一直擁抱山林,這是他可佩的地方;但過度的自信與堅持,讓他看不到自己的盲點與錯誤,這是他可惜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