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3 19:29:34Fung

after my first taste of HA

對於大部份甚至所有speechians來說,
醫院的placement是四年裡最harsh的實習。
上星期四,我終於去了北區醫院observe,
算是my first taste of HA placement........

可能各位師兄師姐對HA的形容實在太負面,
去過北區醫院的observation後反而覺得不太差。
最起碼我衷心地覺得supervisor很好,
她很有教學熱誠,著重學生的學習,
很有方法、很願意教我們。

經過了一個上午的observation,
我感受到在醫院做事需要看待病人為一個完整的人,
意思是言語治療師不能只顧及病人的溝通或吞咽,
而是需要留意病人的整體,
而言語治療師的專業只是其中一部份。
所以,我估醫院的挑戰性就是在此。
以前在internal child clinic,
可以寫個很好的plan,
將所有事情逐一做出來便已經很好。
醫院卻不需要這種做事模式,
所有評估及治療的方法應該深印在腦中,
於床邊檢查時便要將最適合的方法拿出來做,
然後觀察得多少就能決定生死了......

靠一雙眼,要看得出病人有哪些肌肉較弱;
靠一對手,要摸得出病人的吞咽問題源於哪裡;
靠一雙耳,要聽得出病人的說話問題是哪一種;
靠一個腦,要推斷得出病人哪一條神經受損。
這些都不是單靠讀書便可以做到的。

同學在面書寫:
If we're expected to know the stuff inside out to this extent of intensity and complexity
then perhaps we deserve more respect
speech therapy is not merely playing with kids and their toys.

"the stuff"所指近來與我同眠的neural anatomy and physiology
寫得很好,言語治療不是玩那麼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