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20 11:38:22古大俠

雲的心事

 

 

1

 

揮灑一地的塵土,滾滾成風,風底風里風外隔成繆斯的世界。

我來自山谷彼端,遊牧的子民。

 

2

 

上帝建築在無根之外,是一群狂妄自命為萬物之靈的人類心中的主,這是一件多麼荒誕可笑的事情,人竟然會盲目的在擁護一個虛無的化身,竟然會軟弱的無法抗拒繆斯的引誘,竟然會空虛的需要外來的支撐,竟然。

竟然會連自己心底唯一的神也徹底的破碎。

呸!人類一點也不灑脫。

植在渺渺深邃宇宙里的我深感不恥且失望,外加輕蔑。

所以我要向上帝挑戰,我要懲罰人類。

        我要使上帝的世界只是列神的世界。

            使人類的世界只有自我依持的磅礡。

重新規劃繆斯,讓萬物各有自己心底永不墜落的主。

 

我要向上帝挑戰。

 

3

 

我不是上帝的子民,只是遊牧的子民;雲。

 

太陽的光耀曾使我屈服,我也會讓太陽的光耀變成黯淡。最後我們妥協了,將九個小太陽溶入太陽王成一個大太陽;將一片片分離的我連成整體的我,在如此相互襯托下,運行;我們一同嗤笑大地;如螞蟻的人類。

 

4

 

當我聽見上帝告知他的子民:「我必降福予你們」時,我恨不得掌摑他幾個耳光。他是莫我奈何的,我可以肆無忌憚的打擊他、破壞他,先使人類之信仰產生動搖,懷疑他的存在性。人類都是現實的,他們便會重新衡量估算,那麼人類就可跨向被拯救的第一步了。

 

5

 

我來了,來到屬於人類頭頂著的天空,躺臥我無垠的軀體,使大地籠罩在密佈的漆黑里。

我來了,上帝。

 

6

 

雨是我最親蜜的伴侶,我的影子。

 

7

 

我的到來使萬物在一片悲的交雜下,流淌;有高歌也有哀嚎。我方領悟到那個被人所主宰的世界不能友和平存在的真正原因。

而人類此刻不停息在無款里的詛咒;詛咒里含有一份為自己的主辯駁,我有聽見人類說:上帝呼喚雲來,是要讓我們有一份喘息的機會。

呸!上帝是啥!

 

8

 

我好生氣。好可惡的人類,也將我列為上帝的子民。將我的行動說成全是受著上帝的旨意來決定,呵!愚昧的人類啊!我該告訴你們!

哈!我是遊牧的子民啊!

 

9

 

雨來!雨來!雨來!親愛的雨來吧!

雨。氾濫上帝的子民。氾濫上帝的子民。氾濫上帝的子民吧!

讓我們靜觀上帝的反應呃!讓我們看看上帝如何再對自己的言語負責,如何再說自己是全能的行者,是全部宇宙的統治者。

 

10

 

看吧!雨。你看上帝自己也趕快的窩在金碧輝煌的王宮里,直皺眉頭,好深好深的思索,好深好深的迷茫。

聽!我聽見他在嘆息了,像是瞭解「天外有天,人外有人」這句話的真諦,也像是後悔自己誇下的海口。

又看到他極力的想為自己的子民盡一分力量時,所做的每一分衝刺,使我深受感動,雨的眼眶也紅了,不忍心的漸漸將自己纖細的形體隱入我遊牧的世界里。

 

11

 

人類在雀躍下展顏,上帝笑了,雨也笑了。我更呵呵的笑了。

 

12

 

在笑聲之外,我告訴上帝:別將自己的力量做彈性以外的估計,那將會造成一種旁若無人的傲氣,且會讓你的子民養成一種依賴心,全然地依附予你,認為你必會替他們劈砍荊棘,解決一切的不快與紛爭。

在笑聲之外,我也告訴人類:上帝只應是你們心底第二個主宰,要知道「自己本身的力量方是無敵的」,上帝所能做的,你們必定也能做,上帝只不過是在你進入另一個世界的嚮導。

在笑聲之外,我擁抱著雨低語:上帝和人類確實是有奧妙的關係存在。

在笑聲之外,之后,我又遊牧在自己的領域里。

 

13

 

而我呢?萬物最可怕的敵人也是自己。未曾想到在一番疲憊后,才發覺到自身的軟弱,自身的空洞,但唯一尚能自傲的是至少我不像人類如此的盲於虛無。雖然,在自己的繆斯里緩緩凝聚成風。

風來,我如解體的船隻。

 

──1976.3.12完稿

──1977.2「年青人」第七期

──被收入「愛的散文集」(七燈出版社)

──原題「繆斯的雲」,1982年重新潤飾,改題:「雲的心事」,刊於1982.12.21民眾日報

上一篇:港灣之歌

下一篇:走向零度的陽光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