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8 08:58:42古大俠

生日

巴黎‧羅浮宮

    我經常故意忘記自己的生日,一來覺得這一天是母親受苦受難的日子,不值得特別慶祝;二來年歲漸增,漸覺歲月快速流失之可怕。然而,我總是會面對著自己的生日。這一天,一踏進家門,熱騰騰的豬腳麵線,立即呈現眼前,母親總會喊著我的小名說:

     「今天是你的生日。」

     每次聽到這句話,我都深受感動,淚水就在眼眶打轉,心頭好溫暖也好愧赧。

     母親操勞了一輩子,雖然近三年來,每年我都會帶她出國散心,但是平常日,她仍須照顧孫子,忍受孫子的吵鬧。如今,幼小的孫子眼見一天天長大,都可以到學校接受教育了,母親的身體狀況卻急速衰退。

     我是很擔憂也很害怕,打從父親突然間仙逝,我就更加重視僅有的母親,因為,我相信那份愛消失後,我這一生便不再擁有,我就永遠懷有一份遺憾。

     我想我應該有能力開始讓母親享福了。讓母親享福是我今生最大的虧欠,我能夠償還嗎?卻也由不得我了。於是,我只能夠迷信的將房子的格局更動,飼養八尾相同的且須紅色的魚。當然,我仍必須安排她做現代的醫療治療,我只希望我有永遠的母親。

     母親是偉大的,只有我能夠體會。我永遠的母親,讓我的生日永遠不會到來吧!

                                          ─1991年5月31日自立晚報

上一篇:學習與付出

下一篇:藏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