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7 14:05:22古大俠

照相

童顏

 

    打從孩子來到這個世界,自醫院抱回家裡的第一天開始,我就為孩子拍攝第一張相片,那是具有歷史意義的相片。從這一天,開啟了他在人世的生活,加入了這個家庭,帶來熱鬧、笑聲,也帶來希望。

    「小涵,你猜猜看這個是誰?」

      孩子注視著相片中的娃娃。

     「是弟弟吧!」

     孩子胸有成竹的說著。

     「不對,是你!」

     孩子看看我,再次注視著相片中的娃娃,他是否正想著:那會是我嗎?

    「小涵,是你娃娃時的相片。」

     為了替 孩子留下毫無遺憾的童年,讓他得以追憶童年往事,我是花費一番苦心的,在他成長過程中的每一階段,我都為他留下珍貴的鏡頭,包括他的喜怒哀樂等等。

     孩子的相簿也是經過我精挑細選的,雖然那也是一本普通的相簿,毫無出奇之處,但是擺在案頭,那是一本珍貴的巨著,排列起來,像百科全書一樣。

    「小涵,你看,小時候好醜哦!」

     「哼!弟弟現在還不是好醜呢!」

     孩子毫不服氣的說著。

     「媽媽─媽媽─我在做什麼呢?」

     孩子指著一張奇特的相片,他的耳朵貼近那時正懷孕的媽媽的肚子。

     「那時弟弟還在媽媽的肚子裡面亂踢亂動的,你在聽弟弟的聲音嘛!」

     「哦!」

      孩子滿臉疑惑,他彷彿想著:那麼小的肚子,怎麼可能裝得下自己。我也在盤算:如果小孩子繼續追問下去,自己是怎麼來到這個世界時,該怎麼回他這個問題是遲早必須面對的,給予孩子正確的幸觀念。

     「媽媽,弟弟很不乖哦!」

      孩子一臉的天真,實在惹人疼愛,只見老妻摸摸孩子的頭,我正要開口時,老妻已經說著─

     「小涵最乖了,明天一早還要上學呢!去刷牙洗臉,睡覺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