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03 09:24:08古大俠

機器人

童顏〈夏威夷〉

「爸爸,買聖戰士給我,好嗎?」

 當聖戰士在電視上開始流行時,孩子幾乎天天撒嬌,吵著要買聖戰士。有一天,帶著他到同事家裡去,看見同事的小孩正在玩聖戰士時,生氣地胖嘟嘟地,翹著嘴巴,不跟我說話。一回到家裡,又緊纏不放,簡直是非買不可似的。

 「生日時再買給你嘛!」

 「喔─生日,都要那麼久!」

「再過一個月就是你的生日了!」

「不─我不要那麼久,我要馬上!」

 其實,孩子根本不懂一個月到底是多久,只要超過「馬上 」就是「很久」。天真的孩子,好氣又好笑呵!扭不過他,只得買了。

 這一買就沒完沒了。孩童的玩具時常推陳出新,而且,又是藉著電視媒體 渲染的力量, 強烈地吸引著每一位孩子。

 「爸爸,我要買無敵鐵金剛。」

「爸爸,我要買宇宙戰艦。」

 「爸爸,我要買黑豹戰神。」「爸爸,我要買‧‧‧」

孩子要買的機器人可真多,每隔一陣子就有新的希望。如果,全部如他所願,又擔心造成溺愛;不買,又擔心他內心會有陰影。買與不買,時常困擾著我,使我花費時間思考如何做,才能圓滿,不偏不倚。

 大部份的機器人,我都買了。當然,我是藉著許多名目。況且選擇那些必須動腦的機器人,對於孩子仍是有助益的。只不過機器人是故屬於「剛」性的,相對的,我也會選擇一些「柔」性的玩具給予孩子,讓孩子成為剛柔並濟的人。

孩子的未來會如何,那就不是我所能預測的了,我只是希望我的孩子,在快樂中成長,培養屬於他的性情。因此,儘管花費我公餘的大部份時間,我卻能夠在孩子一搖頭一擺首裡得到莫不的滿足和啟示。

 「爸爸,不對啦!不是那樣組合的!好笨的爸爸─」

 呵!那就是我「聰明」的孩子。哈─〈1989.10.6民眾日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