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3 14:53:53古大俠

顯微鏡下的青春〈下〉

而幾件事情的發生使我難過了好長一段時間。原本認為報章雜誌報導的「鑰匙俱樂部」,已隨著勞動者知識水準的提高煙消雲散,殊不知是化明為暗,偷偷進行。那位和自己一道來到城市,乖巧羞怯的女孩,不知為何會參加鑰匙遊戲,以至於懷孕,那個男的,據說也是同校同學啊!這件事情鬧得全公司上上下下皆知,剛開始我心一直無法平靜,對公司的管理部門頗為不滿,為什麼對於我們這群似懂非懂的女孩未能加以生活上的輔導呢?至少也應該施行某種程度的防範措施啊!卻在事後緊張兮兮的一次又一次召開討論會,於事何補呢?

不滿的情緒停留一陣就不見了。阿母在教導我們耕種時,即告訴我們,田裏的害蟲必須靠我們自己去防範,甚至消滅,上天所賜予的已經太多太多,廣大的泥土,煦和的陽光…..,所以消滅害蟲是我們的責任。耕種時的各種假設狀況我都做得很完善,我相信在這兒的工作我也能夠很完善。我相信。

最讓我難過的是,那位非常照顧我們的組長忽然遭受公司遣散的命運,其原因眾說紛紜,每個理由好像都是最權威性的,諸如:太過於熱心爭取員工福利,和公司作對,造謠生事,得罪某某高級主管…..。每一個理由我都相信也都不相信,我只知道自己失去一位很好很值得令人愛戴的主管。在聚餐為他餞別時,每一個人都哭了,那情景至今仍深刻地留在我的記憶之中迴盪不去。

日子繼續不斷地過去,新任組長還算不錯,而其間地辭職、免職、遣散一直發生,然後成為過去,我不再動容,而視為自然現象。

天地間總會有陰晴圓缺啊!星星一閃一閃亮晶晶,我知道!

星星的夢想是我內心最大的秘密之外,對於課業,我付出相當多的時間,每天可資利用的幾個小時,大都埋首書卷,所以我最自以為榮的,莫過於我的成績。當然,在工作上的表現,我也絶不後人,每天的產量都高居前幾位。我更具有信心,不出多久,自己必會被擢升為領班,那時,我將可以穿著突出的榮歸故里啦!等待啊這一天的到來。而在管理處訂定的一年一次精密作業人員體檢,結果顯示,大多數人的視力都急速地衰退,甚至不到0.1,這對於公司當局再三標榜,絶不影響視力的說明,是件多麼諷刺的事端啊!於是,在多位組長的聯合建議下,開始每天分配「哈立巴」,供從事顯微鏡作業的人員服用。我從不敢亂服用藥物的,即使知道自己視力在長期顯微鏡作業下有著稍微受損。然而,公司隨即宣示,將儘速依精密作業安全準則所規定的標準,調整顯微鏡作業的距離,而後視力真的再也不會受影響了。我深信:專家們制定的標準是具有權威性。

視力問題並未停留多久,我所注意的焦點立即被「酒店兼職」的事件吸引。這個事件原本是公司少部份人間的祕密,卻在無意中被我獲知,且深深撞擊我心,千百個問號在心著,為什麼?為什麼?

再多的為什麼也絶非我所能追究出原因的,我知道,何況我並沒有過多的時間。只要自己來城市的本意能夠實現,再說自己根本不會到酒店兼職,既然這樣,何必管她為什麼呢?

阿母時常說的,一樣米飼百種人。我心飼養著一顆最亮最大的星星,一閃一閃亮晶晶。

那年世界性的不景氣,使得公司的業績急速下降斷斷續續的訂單,使得好幾條生產線幾乎處於停工的狀態,然而,幸賴工會方面宣導得宜,全公司人員除薪資減領外,並協同一志,更加努力工作,研革工作方法的改善,要求品質的嚴格標準,危機不僅僅輕而易舉的渡過,更加速了公司營運的腳步。

就在畢業前幾個月的一次人事公告上,我擢升為領班了,內心的雀躍委實難以形容,我更加勤奮的工作,並且積極準備繼續投考二專夜間部。我知道不能就此滿足,欲更上一層檈,必須各方面充實,尤其是管理方面的知識是不可或缺的。

趁著連續兩天的假期,我回到生長的世界。陽光、月亮、星星以及黑暗仍是這般熟悉;在小溪靜靜沈思,在田埂踽踽獨行,我突然發現這是一件多麼難得的享受啊!我似乎聞到泥土的芳香。

顯微鏡下,泥土是一顆顆黃金;我知道。阿爹阿母能夠緊緊抱泥土是何其幸運,他們多麼地富有啊!我不知道自己何時才能下定決心,永遠生活在這淳樸的鄉村裏,星星是一樣地星星,月亮是一樣地月亮,陽光是一樣地陽光,而黑暗呢?在顯微鏡下不敢喘氣啊!

日出耕日落息,多麼可歌可泣的圖騰啊!〈1986.2‧1986.3.27台灣新聞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