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22 08:24:56古大俠

火旺仔的死因研究〈上〉

火旺仔死了。

  火旺仔死了。這不知影是喜事亦是喪事,聽著這個消息,阮不知影愛悲傷,亦是大笑:火旺仔死了。

   聽講火旺仔留著一張遺書,寫予天下間想要死擱死袂去,想要活擱活袂下去的人,這聽起來真是莫名其妙,明明是咧創治阮的思想,火旺仔這個死囡仔,連要死的時陣,也昧忘記創治人,這種人多幾個在阮身邊,阮無變做神經病才是怪事,想到這,阮自然著想要罵伊,憤慨伊的自私。                                                                                                明明是無親像人。火旺仔。                                   

 火旺仔的出世,在伊的家庭內,是一件真歡樂的代誌,阿財伯仔一直希望會當多生幾個查埔,所以毋管阿財嬸仔相連續生五個查某仔,伊還是要繼續生下去,到火旺仔出世,伊才感覺已經會當了,雖然「多子餓死父」,伊還是甘願。                                                                                                火旺仔,這個名自然著有伊存在的道理。

 火旺仔會吃菸了。                                                                              火旺仔開始吃菸的彼冬,伊才國中畢業,在一個觀念非常保守的家庭內面,這個消息是真嚴重的,但是伊也是悠悠哉哉的吞雲吐霧。

 「吃菸,吃菸有啥麼好處,有啥麼滋味,你看厝邊隔壁,有啥人親像你,給人知影,會給人笑死。」阿財嬸仔講話親像機關槍,劈哩啪啦的。

 「你實在使人真失望,書不知好好讀,一日到晚,著知影和不三不四的人迌,哦,真賢,吃起菸來了。」阿姐一個接一個講無停;火旺仔的面漸漸變形,結做一丸。

 「我的代誌,你攏不免管啦……..」聲音是用喊的喊出來的,「你是吃啥麼人的飯,愈大漢愈無大無小,你自己看覓,你這是啥麼態度,你講…..」「好啦好啦,我不吃厝內的飯,我搬出來,攏不轉來嘛….」場面是真歹看,我憨憨的靜站一邊,我想麥講啥麼,但是無法度開嘴,從小漢,我過給阿財伯仔做後生,我一直擱是稱呼伊──阿財伯仔;雖然戶口名薄頂高,我是阿財伯仔的後生;比起火旺仔,我和阿財伯仔的感情是卡深的。火旺仔的吃菸,不是駡,不是争,著會當改變,會當解決的,我的安靜,並不是我無想麥改變伊,是因為有真多的感傷,使我不知影麥按怎講起。

 吃菸絶對不是歹代誌,但是以火旺仔的年齡是無適合的;敢講,是遺傳的因素。

 阿財伯仔的遺傳?啥麼人天生著會做歹代誌。

 我絶對信相人性本惡的講法,也無相信人性本善的理論,我一直有二個認定;一個是母體內胎兒,親像一張長期浸血的紙,出世以後的第一秒鐘開始,著在硑穷人性,所以在咱人的眼光,攏認為伊根本上還看昧著,其實伊是靜靜的觀察,我不知影這種認定是對還是不對。「敢講我昧當有我的朋友,啥人講我的朋友著攏總是歹的….」火旺仔曾經對我說過,攷會是阿財伯仔的遺傳?

 啥人天生著會做歹代誌呀!

 自光復以後,阿財伯仔著在地政事務所做空缺,因為彼時人口無多,伊的宿舍大概有七十幾坪,兩個人住比較有卡冷清點,後來人口漸漸增加,伊將一部份讓給朋友住;彼幾位朋友日後在市府的地位高出伊真多。「隔做三間好了。」伊的厝猶原是上大的。三十幾坪。

 阿財伯仔的空缺是土地登記方面審查,兼做代書,伊對走酒店和搓麻雀有特別喜愛,所以厝內不管時攏有摆一兩桌,但是伊「十搏九輸」,我記得真清楚,阿財伯仔那贏,全家伙著去六合夜市吃米糕,民國五十幾年彼時陣,對一個普通的公務人員來講,這是真車花的生活,因為那輸咧。火旺仔是從這訓練出來的?

 彼當時,一般代書為著辦理上會當順利和快的關係,大部份按照一間外多錢的「公定」價賬,佰是每一個人攏知影阿財伯仔的興趣,伊和同事著時常有去酒家的機會,連一滴酒著不敢入嘴的人,去酒家做啥?不免想著會當知影。阿財伯仔擱按怎假無代誌,總會有漏出馬脚的所在,後來,歸去一禮拜內幾暝無轉來,上可憐的是阿財嬸仔,鬧呀!哭呀!自殺呀!攏無路用,阿財伯仔猶原是阿財伯仔,一間好好的厝,完全無像厝,一下子有人來討錢,擱過一下子有人講厝已經登記真久,他攏收去,到底辦好了未?我內心的感受,親像一腹火在燒,往好的方面去想,我跟自己說:以後娶某生子,昧當按呢,更加愛奉獻所有的心意,但是往歹的方面去看影響,火旺仔在這種環境下大漢,是不是會迼成伊內心的無健全,這是真有可能的。

 「借問一下,火旺仔是不是住在這?」

 「出伊去呢,不知影你找伊有哈代誌,我是伊老母」阿財嬸仔真好禮的問彼位中年人。

 「哦,是按呢啦,伊的身分證放在阮厝,我是講麥叫伊來阮厝拏轉去,既然伊無在咧,麻煩伊轉棧的時陣,你跟伊講一下,…..…..….多謝你,多謝你呢?

  阿財嬸仔感覺真奇怪,身分證無緣無故會放在別人的厝內,不知影又擱發生啥麼代誌,這個死囝仔,死囝仔咧,每擺,來厝找伊的,不是親像迌囝仔,著是麥來討錢的,無一擺是好代誌,所以那是有人麥來找伊,全家伙攏開始緊張起來。

 「嘸啦,嘸啦!無啥代誌啦:」問伊,伊又擱是一副真無耐煩的表情,親像講一下話著麥伊的命。

 隔幾天,彼位中年人擱來厝內,「借問…..」「伊還未轉來咧,有啥代誌你跟我講著好,我是伊阿兄,我無希望這件代誌的原因被阮老父母知影,增加伊兩人心內的負担…..」「哦哦既然你是伊阿兄,我著講給你聽。代誌是按呢,你小弟前禮拜帶一個朋友來住我的旅舍,擱叫一個查某,伊講隔天著麥來納錢,但是現在,已經一禮拜,所以我來找伊看覓,到底是按怎」

 我的心漸漸結做一丸,想昧到火旺仔竟然會變的按呢厲害,無朼敢去住旅舍,叫查某,這種代誌,那是給阿財伯和阿財嬸仔伊兩人知影,一定會真傷心的。

 「哦,是按呢哦,我看,要無你先轉去,那是錢彼方面,等伊轉來,我會叫伊去繳的……真失禮呢….」了錢敢真正會當消災?如果了錢真正會當消災,「有錢著會當使鬼推磨。」

 但是,火旺仔將我拏給伊的錢拏去用了,並無去繳,最後伊是按怎解決的,我並無清楚。

 我只是知影,我必須愛覺悟,真沉重的責任永遠無法度從我的肩胛頭搬走啊!

 阿財伯仔受著牽連,被關的彼年,火旺伯正好中畢業,阿財嬸仔再三的考慮,是不是麥伊給繼續讀書,厝內的環境已經變的真歹,除了厝內的費用以外,一拜擱愛送三擺菜去台南給阿財仔,但是除了五組和阿財嬸仔替人看顧囝仔賺錢以外,並無別項的收入;伊的成績是無可能考著公立學校的,私立的,學費又擱按呢高,考慮擱考慮,擱卡艱苦還是著愛伊謮一個高中的學歷,彼時,我是一間省立的科學校三年級的學生,我有在想麥跟阿財嬸仔講,我麥休學,擱按怎講,我是大子,有彼個責任將這間厝担起來,但是我敢講,因為我了解,伊大家對我的期望,到現在,我是鍾家一族;學歷上高的,伊怎有可能會答應呢!講他是白講,擱再講,我昧當伊大家人失望。

 火旺仔進入一間商工夜間讀機工科,日時著在汽車修理廠做學徒,師傅吃菸,伊著吃菸,人嚼檳榔,伊著嚼榔,在彼種環境下,講起內面的師傅,可能所受的教育卡有限度,知識水準比一般卡低,「幹伊娘,伊娘咧!」這句話在伊大家講話內面時常會出現;火旺仔的年紀是學習能力上的階段,所以伊自自然然,並無感覺自己是不是有受著影響,這點由我和伊講話的口氣內面,著會當知影,「和人在伙,不要因為別人按怎,你著愛按怎做…..」「嘸啦嘸啦……」,換做卡早,伊只有會跟我講:這我知影、這我知影、這我知影……

 「唸唸唸……我留在厝內,你著一直唸無停,連打話的自由也無……

 退伍了後,五姐仔四界拜託人,為火旺仔介頭路,彼時陣,遇著世界性的經濟無景氣,差不多每間公司攏無招人的計劃,真無簡單找著幾間,伊去面談,經過考試的時陣,伊只有搖頭,搖頭:「考試,何必找人介紹。」滿腹的憤怒,想彼當年,從上課到下課,根本著不知影在教啥麼,考試,幹伊娘的考試。最後利抈一位朋友和總經理的關,伊進入一間電子公司,開始過著上班的生活。

 技術員;無技術的技術員

 伊是做檢查的空缺,和線上的查某有直接的接續,二十幾歲的人,尤其是伊,看著一個查某囝仔,著會馬上將感情放入去的個性,使伊平平靜靜的在彼間公司做半年,然後辭職了。

 聽講伊是給人殺頭的,因為伊時常請假和摸灰;聽講伊是為著查某囝仔才走的;聽講,只有伊自已知影辭頭路的真正原因。伊做任何的代誌,攏未講出原因的。阿財伯仔一向未去講囝仔的,阿財嬸仔一邊唸一邊受氣,伊還是不出半聲,上多是一句「嘸啦嘸啦」,在間厝內,伊哈人攏昧驚,但是我講的話,伊還是會聽的話,伊還會聽一兩句,不擱我一問起伊辭職的代誌,伊著滿面憂愁,又擱親像無情願講的形,「嘸啦,嘸啦」

 嘸啦,嘸頭路啦,火旺仔。

 阿財伯仔出獄了。

 阿財伯仔出獄的彼天,正好是父親節,阿財嬸仔和幾位親戚去接伊轉來,踏出監獄大門的時陣,伊笑了,阿財嬸仔先將伊帶去旅舍,洗身軀,換衫褲,聽講這號做將過去所有的霉氣洗掉,厝的門口,擱擺著正在燒銀紙的桶仔,阿財伯仔從上面跨過去,這號做過運。

 但是,運擱按怎過,阿伯仔還是失業了,住的是宿舍,隨時著有給討轉去的可能;過運,無運是接按怎去過呀!

 這個世間,有外多人無運啊!

 「講啊!你無轉來,攏走去叨位,親像無厝的!」辭頭路了後,火旺仔的轉變加厲害,彼時陣,五姐已經嫁人,厝內只存阿財伯仔、阿財嬸仔、火旺仔和我。

 「嘸啦嘸啦!跟你講過,我昧變歹,你是在煩惱多的。」煩惱多的?這種話根本著不是一個做人子兒的,應該講的,我一直認為伊還小漢,還宋曉好好去想,但是話講到轉來,二十幾歲的人也無算小漢了,我實在有夠煩惱,愛按怎才會當使伊好好做人。「人活在這世間,有時陣不是只有為你自己在活,也擱愛顧慮真多,環境,家庭….」這種話我已經不知影講過幾擺,每擺,伊攏是點頭,還是小聲的講:「我知影,我知影

 知影知影,我想麥大聲駡出來,你知影,你知影哈,你只有知影迌,知影走酒店,娶查某出場,你擱知影啥?火旺仔。

 火旺仔呀火旺仔,清醒的時陣到了呀!

 「人是按怎著愛為你擔心。人是關心你,那無,人管你是麥去死還是活。」

 「關心,我不免你的關心,反正哦,我知影我自己在做啥。」

 「你在做啥?你知影你按怎?」「是呀是呀!」生查埔囝仔真有路用?我有真深的感受,查埔囝仔,小漢著愛煩惱伊的學業,大漢擱愛煩惱伊是不是會變歹,煩惱伊的頭路,伊的事業,伊的婚姻……還有一大堆的問題愛去煩惱,無像查某囝仔,嫁出去著別人的代誌,而且比卡會顧外家厝。查埔囝仔,為何世間人攏不開,攏有重男輕女的觀念,換做我,我甘願只有查某子。已經是啥麼時代呀;無應該擱有「傳宗接代」的想法。假使講,這個社會是「母姓社會」,不是「父姓社會」,人敢會擱以生查埔囝仔為目標。這個答案應該是真門顯的。

 「我在酒店服務生,著愛半瞑一點才有下班,然後擱愛整理東整理西,轉來到厝已經將近二點了,所以我想講歸去住在店內。比較卞方便點?」「啥人叫你去酒店做代誌,你真實麥做歹囝仔,麥做迌囝仔,是不是?」

 「我是在吧台內面,和人客根本著無關係。」

「我學配酒的方法,這也是一種技術,以後自己也會開一間…..」「講的比唱的卡好聽,開一間,本錢咧,你麥去叨位拏本錢。擱再講在彼種環境內面做空缺,時間一夕,自然著會變歹的。」「啥人講的,啥人講的……昧啦味昧啦!」每擺,吵吵鬧鬧,攏是在無結果的情形下結束的,我不知影按呢有啥路用,世間事,那是用講會當解決,根本著無好歹人的分別了,往往,每一個人攏會當講一真有道理的話,但是真正麥去的時陣,又擱完全是另外一回事,這種偏差,是無法度避的,只是徧差的大小而已,所以,對一個自認為觀念無不對的人,講擱卡多的話,敢不是等於無講。

「我無反對你去酒店做空缺,但是希你會當聽我講的一句話:儘量避免和去喝酒的人客做伙。」一向我著認為,一個人那是會當把握自己的原則,啥麼「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話,攏無可能存在的,所以,阿財嬸仔時常在怪火旺仔所交的朋友按怎按怎,我攏跟伊講:「不通怪別人,麥怪還是怪自己的子。」其實,我一直有一個可怕的想法,像火旺仔現在,已經真大漢仔,伊的觀念根本著無可能用講的會當轉變的,所以我攏在講,伊那是有一擺真嚴重的教訓,是不是會變好,這也是我無反對伊去酒店做空缺的原因,我麥看伊是不是會當在彼種環境內面找著自己。

 社會是一面鏡,在鏡的內面,一個人的過去、現在甚至未來,攏會當清清楚楚的看著,這著是真多人講的,人生親像一個舞台,你在看戲,碼在搬戲,真是可笑又擱有夠悲哀。

 「你講你年底麥訂婚。你認為訂婚真簡單,只是送聘金,互相掛手指…..這種形式上的一切,敢是?」

 「我是講年底先掛手指,後年卡擱結婚。」

 「不管是大訂還是小訂,這攏無重要,上重要的是你自己對婚姻這兩個字是不是有瞭解,因為訂婚的最後目的著是結婚,著是以後愛做伙生活…..

 「…..

 「你有冷靜的想過無,還是憑現在兩個人正好在熱的衝動….

 「…..

 「我想你有必要好好的考慮一下,不管你按怎想,戀愛和姻有真多的差別,甚至會當講,完全無相同。」

 「我已經和伊厝的人講過。你那是無同意,我兩人著麥去公認結婚。」

 「咦!你是講你已經大漢仔,是嚒?竟然拏公證結婚來在威脅。嘿!奇怪呢?也無人反對你現在訂婚,只不過希望你自己會當詳詳細細的考慮一下,你想看覓,你現在還無頭路,著在講這種問題,擱在講彼個查某囝仔才幾歲,十八、九歲的人,你麥按怎去求伊對感情對婚姻有真深的體會呢?照一般的情形來講,在種的年紀,是真會作夢的,對伊還未試過的生活,攏會有真好奇真水真水的想法,所以在這種無穩定的情況下,你麥和伊訂婚,是不是有卡冒險,這種冒險,對你兩個人來講,真有可能會產生啥麼後果,你敢有想過這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