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23 10:13:22抓青蛙的野猴子

退伍、工作~~~~自我對話

退伍、工作~~~~自我對話


退伍

沒有太大的興奮,就在我部隊最後的一次加菜晚會隔天,我放假放到退伍。晚會中我的許多長官都對我的退伍感到不捨,最誇張的是我的輔導長,可能是喝太多了吧,對我不停的說他很抱歉,在我被ㄠ的時候,沒有辦法幫我,說著說著眼淚就留下來了。其實,那天晚上是我當兵以來最冷靜的一晚,我只靜靜的等著夜色過去,靜靜的等著隔日的到來。

當我踏出營區的那一刻,看們的憲兵想也沒想的就對我說,恭喜啦。我回他,那還要不要看假單?我幾乎沒有停下腳步,頭也不回的,直接走出大營區的大門口。終於,我再也不用理會仗勢欺人的、官僚的看門狗。

載我去坐車的「阿忠」,是個軍用品雜貨店的年輕老闆,入伍時他還是孤鳥一隻,此刻他那比他還要年輕的越南籍新娘,就快幫他產下小baby了。好快。我下部隊之後的第一次放假,東南西北都搞不清楚,就是「阿忠」載我去坐車的,如今最後一趟,我們都心知肚明,大概是不會在又見面的機會了,但我們還是在我下車後,用很誠懇的語氣互道「再見」。我不知道是他生命中遇到第幾個過客,不過我也感謝他讓那麼多離鄉背井的大頭兵,被沒什麼道理的部隊生活稿的七葷八素的時候,有一種近似友誼的依靠。

當完兵後發現,與有些人的感情是沒當過兵培養不出來的,而那也是只有在回憶當兵的同時才會存在的。

工作

當我說我助教的工作只做到七月的時候,認識我多年的職員、老師,都不約而同的趕到訝異。才做不到幾個月而以不是嗎?為什麼不作了?

為什麼不做了,因為我被ㄠ的很慘,因為我沒有得到應有的尊重。當我說處這些話時,他們又再一次感到訝異。他們訝異的是,我敢反對一份看起來不錯,也蠻適合我的工作,他們訝異我會說實話。我只是做到我想做的反應,而這些也受夠了系主任的職員們,回報以認同卻又惋惜的眼神的同時,心裡想的是那份薪水所帶來的生活的現實吧。

不過,另一個工作卻讓我做的很有成就感。但是沒有錢。

說實在的,會參與總爺糖廠執行委員會,真的是諸羅樹蛙的幫忙。如果不是那天去調查諸羅樹蛙,也不會認識這一批人,也不會有機會第一次進入進行決策的小團體裡面。在這個執行委員會裡面,因為是無給職,所以至少每個人不是為了錢來參與討論介入這個小團體。有的是麻豆不同教會的牧師、國中小的音樂老師、有南藝的教授、有台南縣民政局長的夫人,也有我這個大家不知道怎麼定位我的角色。每個禮拜二都要開會,也都會決議要做什麼,然後有很拼命的執行長與主任會努力的找錢來辦事,也真的有一大堆的活動在這個台南縣的三級古蹟裡運作著。很好玩,「想法」真的有落實的可能,這本身就是很好的學習了。雖然,真的很累。有一天,這個團體會完成他的任務而解散,或者我完成我的任務而離開,可是這將會是我人生中極為重要的一次體驗。

矛盾

退伍之後就要找工作,因為退伍的人是必須長大的人,必須自己養活自己,也必須要有養家的能力,再沒有、也不准有「不成熟」的藉口。當兵是一種不甘願卻又必須去做的工作,退伍是結束這工作唯一正常的方法;開始工作之後卻又拼命想逃離,反而在不是「正常的」工作中,找到工作的真正意涵。生活中的對立與思想的矛盾,在我退伍之後的工作中不斷的出現。

真正的答案呢?只有繼續生活下去,才會知道吧!

寫于2002/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