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24 23:38:03布爾喬亞先生

重返香港有感

最近因為工作到了香港出差,也對這邊有許多感觸。
這個地方是我除了台灣之外,長期居住過最久的地方。
我離開時,是香港回歸中國的第二年,
當時因為對共產黨的害怕,整個香港陷入了恐慌,股票房地產大跌。
大家都覺得香港快完蛋了。

但是經過了這些年後,
我重新的走在香港的街道,仔細去觀察這個地方。
摩天大樓多了不少,觀光客還是一樣絡繹不絕。
茶餐廳的食物味道,一點都沒變。
愛打扮的可愛港仔弟,依舊滿街都是。
不過,電視節目還是那麼的不好看。

很多人喜歡到香港玩。
不過我卻沒一點玩心。
只是一個人靜靜地看著身邊每個角落,
也跟香港人溫習著許久沒有使用的廣東話。

當初並沒有住在老外充斥的半山,而選擇住在跟一般大眾比較接近的區域
英文沒進步,卻學會了一口有點癟腳,但還可以溝通的廣東話。
也交了許多香港朋友。
不過,那些昔日的香港朋友,有聯絡的大多都到北京上海去工作了。
所以這出差的日子裡,我也就讓自己重新回到當初那種過日子的生活模式。
香港雖然很擁擠,其實香港人是很怕孤單的。
看到他們用那種韌性跟效率,在當時一片不看好聲中又站了起來。
反觀現在的台灣,卻越來越看不見曾讓我們驕傲的那種台灣精神了。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