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9 13:29:45MR.7

塔羅現象學:隱歷史的肉身化與互為主體的差異哲學

(塔羅本身就隱含著差異的潛力,每個塔羅儀式的參與者都是差異的製造者,讓塔羅花園更加豐富多元)

這幾天幫人算塔羅牌
結果呢,我的朋友說我對牌的解釋
有我個人的影子在內

其實呢
我覺得塔羅他在歷史上一直是非正統的
他被正統宗教打壓著
因此他像個暗流一樣在正統的冰封下竄流著
而正是因為如此
塔羅一直極富生命力
他每遇見一個文化
就在一個文化裡生根變種

你只要翻開塔羅
其實你就可以看到裡面有諸多文化的影子
你看到了希臘文化、印度文化、基督教文化、北歐神話等等
那麼多多元文化交雜在一起
就是表現著差異的力量
一個非正統的力量
像一個花園裡
有各式各樣的生物
豐富、有生命力

而到了現今這個後現代的多元社會
塔羅的變貌更是豐富
許多人開始繪畫出他們自身的塔羅
創造出自己的儀式
對我來講
這是讓塔羅世界更豐富的一個世代

我要講的是
創造自己的儀式
創造自己的風格

在過去
我們的歷史有諸多的權威正統
在這所謂的正統裡
我們每個人的主體都被抹煞掉了
我們失去了獨立的靈魂

後來,個人主義的興起
我們又過度講求自身的重要性
把自己看的無比重要
我們說我們有天賦人權
我們說我們是獨立的、我們要愛自己
這些都是對自身的耽溺

老天,要瞭解
你和這個世界是彼此呼應的
彼此互為主體
就像花草、蝴蝶和蜜蜂
彼此打成一片
彼此都很重要

這世界、這花園既不外在於你
你也不被這既美好又殘酷的世界吞噬

所以呢
關於塔羅
我的見解,就是扮演好自己
創造自己的儀式與風格

而我們也不必擔心自己的儀式與風格是一種自溺
因為
我們講話的「語言」
就不是私我獨有的
(語言如果是是私我的,我們要如何溝通呢?)

語言本身就有著歷史的記憶與遺產
塔羅就有著他自身的歷史與遺產
作為一個塔羅占卜師
就是一個人類歷史與私人神話的交會
彼此互為主體
既不孤立唯我,也不被塔羅正統淹沒
(實際上塔羅跟本無所謂正統)

更奇妙的是
塔羅不只是占卜師個人生命與塔羅文化史的相互輝映
占卜師跟問卜者之間也同樣相互打成一片
於是乎
縱向與橫向的關係都被包括在這花園裡了
多麼詩意的一個過程

這樣來看
不覺得塔羅是一個讓人類生命交融
讓生命彼此打成一片的好物嗎?



上一篇:劍1

下一篇:失焦的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