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0-07 21:44:56mp506_James

入伍首日→憲兵日子的開始

  火車在松山車站換車廂。大夥便在松山的候車室裡靜待著,順便用午餐。一路上有從蘇澳、冬山、羅東、宜蘭、礁溪、頭城上車的,有高有矮有胖有瘦,卻是沒幾個認識的。遇見吳錫昌其實蠻驚訝的,因為他是我小學同學,國中後因不想繼續念書而就讀放牛班。而我之後升學,高中、大學一路念過來,這期間似乎再沒見過他,沒想到會在這裡,這樣的情況下相遇。原本只是寒喧幾句,但由於耐不住心裡的好奇,所以和他聊了不少。得知久違的這期間,他輾轉也念完屏東商專的學業,所以才會在此相遇。人的際遇如何,有時真的難以料想得到。

  松山車站看來沒什麼人,好像只有我們這些人而已。有人來回踱步,有人把握機會打電話情話綿綿,而現在,我的心情卻是五味雜陳,一時也說不上來。

  火車來了……!

  要開始另一種生活了!83年10月 4日我來到了桃園縣龜山鄉公西村的憲兵訓練中心。一群人來自各地的人,在餐廳裡等候。我腦子裡閃過了好多畫面,都是來自四年前在成功嶺的片面記憶。外頭有一群人頂著大太陽,打著赤膊、紅短褲,操課、吆喝著。

  接著,我們依序到中正堂體檢,比縣政府做的還仔細。部份的人體檢完後就帶至理髮室,陸陸續續地,大家便都頂著光頭。約四時許,依照編制,大家被分為四部份,各為第一營第二、三、四、五連,一連約 180人。

  我領了兵籍袋,密密麻麻的一堆字:兵籍號碼為天A923298、憲兵忠貞 506梯次、 02122、第二連 122號。有了成功嶺的迷糊經驗,現在顯然較能適應多了。二連學兵約莫 200人,全擠在教室內進用晚餐,這擁擠的第一餐,雖然沒有成功嶺的第一餐那麼緊張,但只能算是草草地敷衍了胃腸。

  晚餐後,班長一一發下盥洗用具、內衣褲(白色的)、紅短褲、及一些私人用品等。我仔細清點,深怕有所缺漏,東西卻多如散米,不能一一細數。

  軍中生活,講求效率。從晚餐到清洗、分配用品,一路匆忙而迅速。然後又是 200多人擠在教室裡,二人一張小鐵椅坐著。外頭離連集合場僅隔一條路的大廣場,卻好像漸漸熱鬧了起來。

  「聽說今晚有勞軍演唱會,學長們都去參加了。」鄰座有人在竊竊私語著。眼前黑壓壓的 200多人,全待在教室裡。說起來有些悲哀,整個教室裡沒有一個我認識的。

  有一位自稱是政戰士的蘇中士,上台打破拘束的沉寂,他介紹著這裡的環境、以後兩個半月的生活型態、以及其他需要大家一起配合的事。好多卡、表、單子需要填寫。密密麻麻的 200多人、和幾個像蚊子一樣四處飛竄盯人的班長、以及一些不曉得頭銜的長官上臺發表的談話,滲著外面勞軍演唱會的嘈雜,我暗自慶幸當兵的第一天晚上竟是如此的『平靜』。

  「憲兵的英文名稱是 Military Police (MP),意思是軍事警察的意義,所以憲兵是相當光榮的,我們不僅要保衛國家安全,還要執行軍法、維護軍紀,所以你們都是精挑細選,才能選來當憲兵。憲兵不僅要有堅強的體魄,更要有清白公正的操守……」蘇中士的愷切陳詞,加上窗外大小百合的歌聲,與熱烈的歡呼聲,顯得很不協調。

  突然,蘇中士話鋒一轉。「現在請大家把眼睛閉上,以舉手回答問題。」
政戰士要玩遊戲嗎?我納悶著。

  「因為目前一個連的學兵過多,如果你不想當憲兵,由你自己決定,請舉手!」這是什麼問題?測驗忠誠度嗎?有人舉手嗎?我心裡好多問號。在尚未當兵以前,朋友們總給我一個觀念:抽籤時如果抽中海軍陸戰隊,那就準備被操;如果抽中陸軍,也別高興得太早,確定不調憲兵或空特再高興也不遲。所以憲兵在我的印象裡,和海陸是一樣操的。所以肯定有人舉手,可是不當憲兵,要當啥?

  「曾經因一時糊塗或好奇而吸毒,包括安非他命、嗎啡、強力膠等等,請舉手!」好犀利的問題。

  「舉手的人請到外面來,我們會完全保密的。還有沒有人,不只這些人吧?」有人承認已經不得了了,怎麼可能還有更多人呢?更何況大家都是大專畢業的……

  「他媽的!還不承認!」政戰士由原先的和藹變成暴跳如雷,翻臉活像翻書,令人不禁嚇了一跳。「我們已經掌握了一些資料,你最好趕快承認。」政戰士的心戰喊話真厲害,感覺好像有椅子移動的聲音,全場靜然,氣氛似乎凝重了點。耳裡聽不出是金玉嵐還是楊林的歌聲,以及陸續一些人走出去的腳步聲。接著政戰士用著相同的手法,把曾犯罪的、有刺青的等等,全篩選了出來。

  縱使下午天氣熱翻了,到了晚上竟然冷了許多。班長隨便安排了床位,也不盥洗了,大家直接就寢。睡在四樓,寢室床多空間窄,就算勞軍演唱會的王夢麟唱玩了壓軸,外面一片闃靜,卻始終無法成眠,想什麼?沒有啦!想明天會如何吧?

  10月 5日早上六點,我早已醒來等班長的起床號,開始一天的生活。當兵的壓力是有,盥洗也規定時間,但比成功嶺要人性化多了。想起那未成年的記憶……

  吃過早餐,又要整理背包,把昨天發的、自己帶的,全部裝在隨兵袋裡,再拿到連集合場,依序排好。接下來則展開一連串的測驗,首先我先測仰臥起坐,自覺體能較差,又怕太差會丟臉,於是死命地做,一分鐘仍只做了26個。看別人都有30好幾,不過也有20出頭的,我心裡也就不那麼自卑了。因為這樣的心理作祟,讓我養成『在不墊底的情況下,奮力要求自己做到最好』的個性。

  單槓是我最弱的一項,我根本拉不到一下。利用跳躍上衝的速度(依規定這是不標準的)我才勉強做到一下。我真自卑我的體能差。一連串的測驗,在傍午的3000公尺徒手跑步進入最高潮,將近 800人,身著白內衣、紅短褲,在南大門前,把道路當跑道,展開進入憲訓中心第一次3000公尺的測驗。白內衣、紅短褲全是新的,顯得格外耀眼。

  那是一個周長約 850公尺的長方形道路,規定每人須跑三圈半,並回到南大門,全長3000公尺。幸好大四時,常和郭子、小黑到學校練跑步,久而久之也練了腿力,3000公尺對我而言,尚可稱勝任愉快。首二圈看大家都似乎平均腳步,除了少數人衝在前頭外。而我不知記取何人的訓示:當兵的要訣是,不要墊底敬陪末座,也不要過頭鋒芒畢露,一切中庸就好。於是留一些體力,調整自己在團體的 1/3處就好,終於以13'35"抵達終點,不好不壞。

  吃過中飯,全部人回連上提隨兵袋,到車輛調度場前的一片草坪和水泥地集合,正當大家低聲七嘴八舌之際,有個上尉軍官出來講話。

  「成績11'00"以前的,出列!」約莫三四個吧!看來很多人謊報,裹足不前。

  「11'30"以前的,出列!」推推擠擠地擠出了十來個。怎麼可能?我心想。也許是大家都不知道長官又有什麼詭計打算吧,所以難免猶豫該不該太早出列。

  「11'50"以前。」「12'40"以前。」終於額滿了第一階段。繼續13'10"、13'20"、13'30",時間間隔愈來愈短。14'45"又額滿一個階段,依此方式編序完畢。我和大家一樣在揣測,答案是-重新編連。果不其然,一個以體能編排的連序於焉產生,暗自慶幸,沒有編入第一階段那種體能過好的連,可避免被操得太兇。

  原以為我所屬的第二階段,會是昨晚我所待的那個每一個班長看起來還算不怎麼兇的第二連,沒想到事與願違,第一、二、三、四階段分別屬於二、三、四、五連,於是乎,我進入了第三連,(我怎麼跟三那麼有緣?)也好,希望三會是我的幸運數字!
filex6391 2009-10-15 14:14:53

HI 你好 我跟你在中心是同梯同連的
在一個後憲論壇網站看到你留下的訊息 ^^
在中心是一直都在3連 出中心被分到331B3C
退伍前最後一個月還碰到解編到連上的游XX
但後來就斷訊息了

版主回應
同梯的你好啊~~
說出一個名字,我可能還會記得你喔~~
因為當時我是人事公差,專門造冊的。
2010-08-05 14:0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