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31 12:21:19mp506_James

當士兵有當士兵的好處

  8/5,週六下午通常是比較清閒的美好時光,不過連長中午休假前指示值星官週末要把車保廠清乾淨,所以下午課檢後,值星官派遣我們幾個沒事的指揮部協辦,和值星班長詹發利到車保廠出公差打掃。頂著燥熱的大太陽,搬油桶、清油漬,當場揮汗如雨,白汗衫與紅短褲一下子就濕透了。打掃完畢,我們趁機溜到會客室偷涼。

  最近,中共在彭佳嶼海面附近實施飛彈試射演習,這些事件在台灣引起不小的震撼。尤其是在李總統訪美之後兩岸關係低落之際,不由得令人聯想到這是中共的軍事威嚇與政治勒索。而台灣這邊,從去年台北市長選舉,國民黨黃大洲與趙少康鷸蚌相爭,結果民進黨陳水扁漁翁得利之後,國民黨分裂出新黨,於是統獨的議題悄悄地浮上檯面,所以本週莒光日的作文題目就是要強化官兵摒棄統獨的偏狹觀念。

  其實現在的台灣是政治民主、經濟進步的台灣,統獨的問題已變成和諧台灣的一個潛藏的禍源,統獨之爭儼然成為一個可能隨時引爆的火藥庫。以東西德統一的例子來說,統一的德國對其人民來說固然可喜,不過其所帶來的政治、財經、人文等差異衝擊,已經成為德國的一項包袱與負擔,德國聯邦政府甚至認為這些社會問題恐怕十年內都無法完全解決。再以車臣想獨立的例子,其慘遭蘇聯武力鎮壓的悲慘下場,這些新聞也是記憶猶新的。我是覺得急統急獨不但不能解決台灣的問題,反而會衍生更多問題以致民不聊生,唯有在穩定中求進步、安定中求發展才是正途…。

  我在莒光作文簿中這樣認真地寫著,我的排長周佳增則在批改意見欄上寫著『居安思危!』的評語,感覺上他好像真的有在認真閱覽與批改一樣,想來真是難得。周排看起來總是一副斯文儒弱的樣子,不過看到他被連長當著阿兵哥的面狂罵狠批之後,還能轉身面不改色馬上繼續領導弟兄,就覺得他有當軍官的料。像我就無法忍受這種三明治的尷尬角色,所以想一想當阿兵哥還是有當阿兵哥的好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