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4 14:14:29莫云

《時間的迷霧》



.
◎《時間的迷霧》後記
.
★作者/莫云(秀威出版社)
.
 現代詩是我最晚著手的文類。琢磨著揣寫著,屈指一算,才驚覺時光從筆尖滑逝,一晃竟已二十餘載。這段時日,不再獨鍾小說;近幾年來,更因編輯詩刊,將寫作重心移轉到現代詩上,也自覺詩的風格在延伸閱讀與不斷顛覆的思考中應有所轉化,直到有詩友提及我的某些詩作「讀起來有小說的味道」,才教我愕然失笑,果真是積習難改啊。

 文學植根於生活,小說、散文、新詩,於我無非都是生命旅程的閱歷與心靈的感動觸發。詩是以最精簡的文字,呈現最深邃的意象;現代詩更賦予創作者絕對的自由,卻也因此加重了自我挑戰的難度。羅伯.佛斯特(Robert Frost)一句「我和世界有過情人的爭執。」令人心蕩神馳,也激發多少意在言外的想像空間。反覆與自我對話、和世界拉鋸,這「言有盡而意無窮」的奇特魅力,想必也是許多詩人持續創作的動力。

 整理詩作時,許多逐漸淡出記憶的人事與場景,都重新顯影;多少拂過心頭的驚鴻掠影、暗香浮動,也穿越時空,紛至沓來。那極地無盡荒涼的永凍層、熱帶野性爆發的陽光,那一頁頁靈動跳躍的文字、一張張熟悉或陌生的面孔,在惝恍流轉的時光中,彷彿極其遙遠,又如此貼近。

 「冰河裂解的時刻/肯定伴隨陣陣驚天奔雷/地殼慌惶推擠,群山/駭然破海而出——/嵯峨 如狼牙戟立/將我困鎖這榛莽島嶼」這是在武陵農場聽到櫻花鉤吻鮭的身世與「陸封」一詞的生態解說時,伴隨內心一陣觳觫後浮現腦際的乾坤大挪移;「戰爭、巴掌、砲火、拳頭…/隱身布卡下,她默默縫補著/一片片破碎的月光,用來/冰敷 身心碎裂的劇痛」重讀《燦爛千陽》,內心的驚悚與揪痛依然緊隨著作者蘸滿血淚的筆,穿行在阿富汗的連天烽火與受虐婦女的無間煉獄中;「倒數著落日/妳是繞樹三匝的漂鳥/看盡燈色冷暖,對酒/放歌——/任人間一夕老去」那個以低沉嗓音唱著「500 miles away from home」的菲籍歌手,再次將我的心境曳引到青春的寂寞疏離……。

 詩是第一道晨光,最後一抹月色。走過歲月,不敢言顛沛流離,卻已歷經人世的幾番風雨;談不上用詩寫日記,卻也筆隨意走地記錄了生命中的片段章節——詩,是一陣悸動,撣起覆蓋心靈的塵灰。
.
*博客來書店︰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06114

*秀威書店︰
https://store.showwe.tw/books.aspx?b=119783

*三民網路書店︰
http://www.sanmin.com.tw/Product/index/007019831

*金石堂網路書店:
https://www.kingstone.com.tw/basics/basics.asp?kmcode=2018510257430&actid=NewBooks


*國家書店︰
https://www.govbooks.com.tw/books/119783
.

上一篇:銀杏

旅人 2024-02-13 18:18:06

/新春快樂&闔家安康如意!
莫云 祝福(2/10)/
感謝祝福
亦敬祝莫云
龍年大吉大利

旅人 2023-01-26 20:37:40

/心為形役,還是得好好保養身體.
新春快樂&兔年吉祥如意!/
也祝福莫云
兔年吉祥健康

旅人 2022-09-23 20:23:06

謝賞紅樓紫荊又開
並留言鼓勵紅樓

晚安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