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15 11:13:07莫云

歲月的停格




歲月的停格        *莫云
*啞巴香蕉

 朋友送來一串未成熟的香蕉,說是有機栽植的,體形略小,青綠的蕉皮捏起來卻是鐵硬。隨手擱置餐桌,隔了幾日,絲毫沒有轉成黃熟的迹象。友人教我用報紙包覆,改放冰箱上頭。
 又過了幾天,揭開報紙,那串香蕉依然青綠如故,只是略顯乾癟,一副頑強不肯屈服的模樣。我向友人抱怨:這是啞巴香蕉吧?
 「啞巴香蕉」是母親那一代人的說法。遙遠的年代,務農的姨丈在雙冬鄉間種稻養魚,農暇時,還在魚池邊栽植大片香蕉。或許是土壤沃腴,加上水質清澈,那畦香蕉的口味特別Q甜,也成了我們兒時最期待的美食。
 每年,姨丈總要揹著麻布袋,大老遠給我們送來一條肥碩的草魚和幾串青澀的香蕉。母親照例會在陶製的大米缸內插上三兩炷香,將香蕉放入,加蓋悶薰催熟,幾日後,青綠的果皮就逐漸呈顯出淡黃的色澤。取出後,在室溫下再擺放兩天,熟成的蕉皮就會轉化成燦亮的金黃,飽滿的果肉更是香甜適口。只是,偶而也會出現一串「死硬派」的香蕉,怎麼薰都薰不熟透,母親總是搖頭說:哎,這串香蕉「啞」了。
 記不起當年那些生硬的青蕉是否被惜物的母親倒入餿水桶。而手上那幾根無可救藥的啞巴香蕉,終究還是夾著嘆息聲,被我扔進了垃圾袋。
                                           
(節錄)
                                                                                                 .
*原載2017.11.15.《自由時報副刊》: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115188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