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3 13:02:55莫云

《詩海星光──海星詩刊選集》





詩海星光編後記        *莫云

 早在籌編這本選集之前,就已預知「工程浩大」;也因多面向的考量,知道無論怎麼編選,都不可能周全。六年廿四集的《海星詩刊》(2011~2017),匯聚了海內外數百位作者的兩三千首現代詩,原本就是經過篩選的佳作;老將新銳,各擅勝場。(限於篇幅卻經常灌爆電子信箱的海外詩作,更是百裡挑一。)這滿天詩海星光,熠熠閃耀的,盡是詩與心靈對話的密碼;一眼望去,豈只是天河撩亂?真要把每一集的好詩盡數挑出,只怕付梓後比磚頭還厚。
 既是箭在弦上,還是本著「優質而多元化」的原則,從廿四集一本一本往回「倒帶」。無論謀面與否,那一個個熟稔親切的名字,一首又一首鮮活靈動的詩句,宛如一路燦放的上林繁花,隨著翻開的書頁,再次拂掠心眼,也觸發了一次再一次的怦然感動。
 黑格爾說:「最傑出的藝術本領就是想像。」詩,更是以最精練的文字,形塑了最微妙的意象,創造出不設防的想像空間。這些來自不同世代、不同地域的詩作,又豈止「興觀群怨」可以概括?而是鳶飛魚躍、天空海闊,任由想像的翅膀穿越時空、神遊太虛;卻又極其踏實地著眼生活,細膩地盡寫人生百態。無論題材風格、意象筆法,皆已突破各家主義流派的樊籬;文字的流轉多變,更猶如水之隨物賦形,處處可見詩人獨到不羈的奇思妙想,教人拍案歎絕。而詩與詩的交會,彷若百川流匯,時而噴珠濺玉、時而澎湃磅礡;亦如他山之石,頻頻擦撞出靈感迸放的花火。
 好詩,永不寂寞——其餘的,就留給讀者和時間解讀。

=========================================

上一篇:詩海星光

下一篇:銀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