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2-20 03:20:33深呼吸飛行

旅程記錄 ─ 友情無界限

  他是Daniel。很巧的,我以前的英文名字也是Daniel,第一次看到他,只覺得他長的真大隻,長的高高壯壯,皮膚超黑,正是我們黃種人口中的黑人。他來至印度,是我們公司新輪值的軟體工程師。印度人因為有宗教信仰,有些人的英文名字會很奇特,而Daniel是沒有信仰,所以他的名字是平凡的。

  我的工作可說是雜工,不過主要的工作是測試軟體功能正常與否,因此若有發現問題必須向經理報告,而經理交待我若有發現問題可以先告訴印度工程師,他的修改進度才會更有效率。

  問題來了,要跟印度人溝通必須要使用英文交談,我的英文只停留在國中程度再高一些些吧!而且只有讀與寫,說與聽是非常難的一件事,但總是要完成自己的工作,所以硬著頭皮把這位黑人請來告訴他我發現的問題。

  我說著怪異的文法與不清楚的發音與他溝通,加上一些比手畫腳的動作,他大概猜的出來我想要表達什麼吧?只是他反問我問題時,我實在答不出來,我只是傻笑告訴他說我不知該如何回答,或是請同事幫忙翻譯。

  其實,我非常想要把英文學好,但這也不是說說就可以做到的事,以前沒學好英文的原因就是單字背太少,而且考試都是筆試,背一背就可以了,想要進步的方法就是多說、多聽、多學習。

  眼前,正有一個練習對象。我開始試著主動找Daniel說話,印度人說話總有一種腔調,說話黏在一起,我聽起來好像是「嚕嚕嚕!@*#$...」,但是我聽我們同事跟他對話時我就聽的懂大部份的意思,也許我們華人說英語對他們來說也是有種特殊的腔調吧!

  公司裡我是常跟Daniel接觸的人,我想他應該覺得我不錯吧,因為公司只有幾位會跟他打招呼問安,畢竟到外地工作總是會有一種懷鄉思緒,雖然我無法體會,但是我有時做事做不完也會有一種好想回家的感覺,他們的感覺應該是更強烈的。

  有一次我發現了一個軟體問題,我請他來然後操作給他看如何會發生這個問題,他看完就笑笑的說我發現了一個好問題,然後伸手示意要與我握手,雖然我不太懂他中間說了些什麼,但我感受到他的善意,我便伸手與他握手,這是我第一次與外國人握手。

  有一次,我在幫另一位同事盤點與備料,跑來跑去搬東搬西的,Daniel便拍拍我的肩膀跟我說加油,還手握拳頭意示給我看,那時我深深地體會到友情的價值、友情不分國界!本來我還怕找了一些問題他會覺得我在找碴讓他一刻也不能閒著,原來他是非常友善的!

  有一次我跟Daniel借機械,然後問他什麼時候之前要還他?他就指著手錶告訴我說到這時,他的手錶有兩個指針時間,一個是台灣時間一個是印度時間,我說我看不太懂他是指什麼時間,他便哈哈大笑起來。

  我用起在二技學的一些簡單英文對話跟他聊著並問他幾歲呢?他現在二十六歲。他也反問我學的主要科目,我也簡單的告訴他我是學資訊管理與電子,也告訴他「This is my part time job」,他笑笑的對我說:「You are very good!」。

  同事們平常在一起的休閒活動就是打桌球,我的桌球打的還算不差,同事也喜歡找我挑戰,有位人很好的同事也約Daniel一起來打桌球,我們就二打二,Daniel他不太會打桌球,他的動作很好笑,因為塊頭大,他大力一揮要殺球,結果球就彈到地上,大家都一直在笑。

  如果,被他那揮拍動作給打到,我想一定很痛的;他看著我的發球會炫,還有很多球我都可以輕易的抽過去,有時我殺球同事們都會發出讚嘆的聲音,Daniel也因此對我說:「Very super」。醫學報告指出,黑人的運動天份勝過其他人種,有機會我就要教他一些技巧,這樣我就有一個外國徒弟了。

  聽說,Daniel以前是籃球隊隊長,因為我也很喜歡打籃球,好奇地去問他,他說他在高中時是籃球校隊隊長,但是到學院時就沒有打了,我聽了就傻眼,眼前正有位籃球高手,我迫不及待地想要約他一起打球,只是我的英文還不夠好,跟他出去若是有事擔心無法解決,而且他在台灣沒有球鞋。

  有一天,我跟他還有一位同事一起去吃涮涮鍋。在印度他們的用餐方法都是用手去直接抓取食物,不過他來台灣沒多久就學會了如何使用筷子,我一直很想要跟他聊一些事,只是我的英文能力還沒有到一定的程度,只是看到他有時看著我然後笑一笑,我說「You are friendly,because you are always smile」,他便笑的很開心。

  而印度人好像不調整時差的,之前的印度工程師也是如此,我們台灣十二點時大家都去吃午參,他們到台灣兩點多才去吃午餐,印度時差好像比台灣晚兩小時半,整個步調都跟我們有些差異,而且他們星期六是不休息的,只有星期天是假日,沒有太多空閒時間,真的蠻辛苦的。

  因為Daniel是專攻於軟體,所以有硬體的問題只有請教硬體部門的人。今天我正在測試軟體時,一位同事對Daniel說「Qucikly!」,Daniel沒有聽到便走過來問他說什麼?同事就又對他說一次Quickly,我那時看到Daniel的表情本來是微笑的,聽到那句話後嘴巴就合起來,沒有回答就默默地走回去,就像是自己在做事還沒辦法立即完成,後面一直有人催喊給我快一點!是很難受的感覺。

  那時候,我很擔心Daniel會感覺到沮喪,只是同事也在旁邊,我也不知該怎麼說,我只覺得每個人一定都會有難受的感覺,但不一定有被關心的感受。也許說在嘴巴上只要幾秒,但放在心上卻會很久都忘不掉!

  Daniel與公司簽約須滿五個月才可以與其他工程師輪值。一些不順心的事,或許很快就會遺忘了;短短五月光陰,或許很快就會過去了,但是我不會忘記,友情無界限、Daniel是我的第一位外國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