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8 10:23:10雲漪

雅量

昨天跟朋友聊到理性和感性的人
我們一致覺得有些自以為理性的人實在是不可言喻
想法乖僻還覺得自己是客觀
如果一個理性的人和一個感性的人意見相左
理性人會赤裸裸地當下就對感性人說:你這樣那樣是錯的,你很奇怪
感性人感到既難堪又驚訝
難堪的不是自己被對方指責
而是怎麼會有人如此自然地去造成這個撕破臉的局面
然後怡然自得地將發言權交到對方手上
感性人可能會選擇假裝這不是個撕破臉的局面
顧左右而言他地圓場
然而內心是氣憤而受傷的
只是他想等事情過了以後、等自己心情平靜時再向對方表達意見
不過如果有第三人去問理性人:你為什麼要撕破臉?
他可能會訝異地說:哪有?我只是就事論事啊
第三人說:可是你讓感性人覺得很難堪
理性人會聳聳肩:那不關我的事,是他自己要那樣想的
對理性人來說,他自認為沒有去撕人家臉的意思
至於對方的臉是不是破了
他一點責任都沒有

同樣地
有些人覺得要體貼別人就是在別人開口要求前先為對方做一些事
對方講了自己才照做就沒意思了
有些人則是覺得大家想要什麼就該明確講出來讓別人知道
猜來猜去只是浪費時間
我深深體會到身為其中一種人
真的很難去理解另一方的想法是合理的
但我們就能因此要求另一方承認是自己錯了嗎?
這種事有所謂的對錯嗎?
我們都習慣拿自己的想法去要求對方
自己會默默配合,就希望對方也能默默配合
自己會直接了當,就希望對方也能直接了當
甚且會在爭執時拿自己付出的部份去要求對方感謝、讓步
現在我知道了
當你付出的東西不是對方期望的東西
他根本不希罕
所以最好還是歡喜做甘願受

或許我們無法真的扭轉思維去跟自己不一樣個性的人同樣思考
但至少要時時提醒自己
世界上還有很多跟自己價值觀有天壤地別的人
那些人也是人
不要拿自己的想法去否定他們也有權利維持自己的想法

水滴 2010-10-08 14:57:24

我是覺得這跟理性或感情無關,是人的關係,我也不喜歡到處說別人是錯的人。我自己應該算較理性的一方,但我常會用「我認為」、「我想」來表達自己的想法,而就是有一堆其他自認為理性的人,覺得自己認為的都是對的,實際上理不理性跟對不對是兩碼子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