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6 16:04:47GeLo

烏龜烏龜去哪裡?

我記得小時候,兄長在玻璃水缸中養了一隻巴西烏龜。小小的綠龜,吃著大片大片的蔬菜,每天水裡石上,日子過得愜意自在,恍若與世無爭,可是莫名地,我對牠保持著一種恐懼感,恐懼到我不敢用手指碰牠一下下。


有段時間,兄長誤以為我對烏龜相當喜愛,所以時不時就趴在桌前顧水缸,但實情是,我怕烏龜會變成妖怪,趁著某天家中無人時,忽然爬出水缸來咬我,因此我得格外留意牠的動靜。

有時,我會隔著玻璃水缸觀察牠,假如牠恰好動也不動,我會暗自擔心,牠是不是死掉了?要是牠動了,我便盯著牠慢慢地、慢慢地出水,慢慢地、慢慢地爬上石頭。欸,真是慢,牠連吃片菜葉也吞咬極緩,我常錯覺牠這輩子再也長不大了,吃飯吃那麼小一口,怎可能變壯變大?

漸漸地,我變成發號施令的烏龜看護員。

哥,你們的烏龜沒水了。
哥,你們的烏龜沒飯吃了。
哥,你們的烏龜要不要曬太陽?
哥,你們的烏龜是男生還是女生?
哥,你們的烏龜要不要洗澡?
哥!你們快來!你們的烏龜呢?烏龜不見了!

我的天!烏龜從水缸中蒸發了!我從不知道比手掌還小的烏龜,萬一失蹤了,可以讓人這麼忐忑。全家人從客廳玄關開始,一路找牠找進廚房,眾人所經之處,無不留下趴跪在地的身影。我忽然想起娘親曾經不慎踩死過一隻蠶寶寶,牠白色的屍體滲著慘綠體液,狀甚淒涼可怖,於是,我突然不怕烏龜咬我,反而擔心牠還那麼小,會不會被人踩一腳就死掉了?


我不知道有多少家庭曾經有「找烏龜」的經驗,但自從烏龜第一次失而復得之後,我家前後共總動員過二、三次,直到某年夏天,小烏龜終於像成仙了一樣,永遠消失在我的家中。

我猜,也許,昔日的小烏龜,為了追求自己一輩子的幸福,總是努力地走出水缸,即使牠的歲月比人類還長遠,並不表示牠該在水缸中浪擲生命。

根據查閱維基百科的資料顯示:「原存有紀錄最長壽的龜活了188年。據傳中國都江堰在2002年時,曾發現重達16公斤,680歲的龜,背上有刻字。目前,這隻龜被安置在都江堰的景區池。」《史記‧龜策列傳褚少孫論》亦有所載:「南方老人用龜支床足,行二十余歲,老人死,移床,龜尚生不死。」

這些在在顯見烏龜除了長壽外,生命力也極其強韌,但隨著生態環境的改變,人類的飼養失當,烏龜的生存卻越形困難,各國救助瀕臨滅絕龜種的保育行動更時有所聞。

印象中,過去曾流行過近似展出珍禽異獸的寵物展,可供成人騎於背上的大型龜種,也因而備受矚目,事實上,喜歡飼養烏龜的人並不在少數,而無論是為了招財進寶、求福納喜,或者是單純喜愛烏龜的性情特質,如何正確的飼養、如何做到從一而終不棄養,都應是被人看重的基本觀念。

烏龜並不是我小時候認為的,牠永遠長不大,永遠只吃菜,不同的龜種會有體型大小的區隔,也會有攻擊性強弱的區別,因此唯有瞭解龜種特性,才能確認己身是否具備飼養的能力、環境以及種種條件,若是盲目飼養,又任意將烏龜野外棄養,往往會改變生態環境的結構,進而造成對物種的威脅。

瀏覽台灣龜主題館的網站首頁,開宗明義便寫著,希望藉由網站的設立,傳遞台灣地區原生龜類的資訊,並且分享各種龜類知識,以及研究與保育的經驗,在網站中,也有專門介紹正確飼養寵物龜的資訊專區。

我個人認為該網站的架構清楚,內容解說深入淺出,應是愛龜人必當造訪的網站,故而分享推薦,藉此,也向投身各類保育運動的人們,致上誠懇的敬意與謝意。


Ⅰ、台灣龜主題館http://cuora.myweb.hinet.net/

Ⅱ、節錄自該館龜的保育與研究 Turtle Research and Conservation

台灣有關龜的相關研究資源較較有限,除了在海龜(尤其是綠蠵龜)投入較多時間,在新聞媒體曝光度較高,變成台灣保育的指標物種,在澎湖縣望安島還有個「綠蠵龜展示館」(全名為望安綠蠵龜觀光保育中心)。

Ⅲ、節錄自該館外來種專區 Invasive Alien Species

在所有外來龜種類中,以巴西龜的入侵問題最受重視;巴西龜並已經被列為「100種入侵外來種」的名單中。

過去許多人認為巴西龜會與原生龜類競爭環境資源,所以造成原生龜類減少。但至今並無相關研究支持這種說法,在歐洲有研究發現巴西龜會與原生的歐洲池龜競爭日曬地點,而且會造成原生種類存活率下降;但在台灣並未發現類似現象。

更值得注意的是巴西龜對其他水生動物的威脅,在巴西龜的胃內含物中發現許多小型魚類、蝦類及蛙卵,此種現象在其他原生龜類的胃內含物中並未發現。

Ⅳ、歡迎報名參加2007望安海龜探索營http://www.ntou.edu.tw/imb/2007wangan.htm

圖片來源:周芙安/給綠蠵龜的一封公開信(攝於望安綠蠵龜觀光保育中心)http://www.ettoday.com/2006/06/24/91-1957205.htm

■按:原來我家以前的小烏龜這麼凶悍,只是,為什麼牠不要我們?巴西烏龜似乎是寵物龜的大宗,可是現已被不少國家列為入侵外來種,台灣龜主題館內亦有略微探討到相關議題,包括是否採取限制進出口等政策,總之,如果你家有巴西烏龜,請盡力照顧牠,並且顧好牠的行蹤。

上一篇:奶油獅如是說

下一篇:看戲的傻子

恆小容 2015-09-24 01:12:22

我也有養烏龜,
我可以提供一些建議給大家參考
新手如果不知烏龜躲在哪的話可以去那邊找
因為我是不喜歡一直把它關在水箱裡,
我知道他喜歡往哪躲你們去那邊找一定有
以家為主1:房間區 養在房間的在房間弄丟的
幾乎會躲在書桌底下,衣櫃底下,抽屜櫃底下置物櫃底下最靠牆壁的也就是最裡面會或椅子底下
如果房間有電視櫃也一定會跑到電視櫃後面靠牆壁那裡,如果電視櫃縫隙夠大,
他身體的尺寸塞的進去他就會跑進去
如果你常進出房間他也會趁你不注意的時候偷溜出來有的會先跑到客廳或其他房間去我記得很多次他都偷跑到客廳沙發底下,還有一次跑到我大哥大嫂房間的電視櫃後面去,烏龜很聰明既然要偷跑他就是要人家看不到也找不到最好,尤其是放出來過的就會愛好自由,水箱關不住啊!水箱對他而言像監獄啊!還記得有一次放烏龜在客廳玩,一下子沒看到就跑到餐廳的冰箱底下去了,也是一樣靠牆邊的最裡面辣要用細棍子或掃把才掃的出來
還有一次我帶他去後陽台玩一下子沒看他,一轉言就不見了,結果他給我躲在洗衣機底下也是靠牆邊的最裡面辣,每次都要我搬家電,家具才挖的出來,如果是在廚房不見的話你們可以去流理台,廚房櫃檯底下找,記得用伸的進去的棍子邊撈邊掃出來哦!才抓的出來哦!
還有如果是在陽台弄丟的
建議你去盆栽區翻起來找或鞋櫃底下找
總之只要是靠近死角牆壁最裡面的都是烏龜的最愛
廁所衛浴區弄丟的話請在馬桶後面牆邊和兩旁牆角找,洗手台底下也是烏龜的最愛
既然要躲烏龜一定會躲在,人抓不到的地方
聰明的烏龜會先看環境先想一下,它會觀察身邊的環境確定好後他就會跑過去了,有的只要聽力特別敏感的腳步聲就會讓他嚇到爆衝加速快跑^~^非常可愛
最近我的烏龜,不知為什麼在水箱裡常會翻船大概是爬的太激動了吧想出來想瘋了,所以又翻過去了,,我一回來就看到他又躺泳了
四腳朝天,一直看天花板xD然後看到我的時候
眼睛還水汪汪的看著我,我都會趕快翻過來,可不知道為什麼最近次數特別多,
長越大越關不住啊!

恆小容 2015-09-24 01:11:28

我也有養烏龜,
我可以提供一些建議給大家參考
新手如果不知烏龜躲在哪的話可以去那邊找
因為我是不喜歡一直把它關在水箱裡,
我知道他喜歡往哪躲你們去那邊找一定有
以家為主1:房間區 養在房間的在房間弄丟的
幾乎會躲在書桌底下,衣櫃底下,抽屜櫃底下置物櫃底下最靠牆壁的也就是最裡面會或椅子底下
如果房間有電視櫃也一定會跑到電視櫃後面靠牆壁那裡,如果電視櫃縫隙夠大,
他身體的尺寸塞的進去他就會跑進去
如果你常進出房間他也會趁你不注意的時候偷溜出來有的會先跑到客廳或其他房間去我記得很多次他都偷跑到客廳沙發底下,還有一次跑到我大哥大嫂房間的電視櫃後面去,烏龜很聰明既然要偷跑他就是要人家看不到也找不到最好,尤其是放出來過的就會愛好自由,水箱關不住啊!水箱對他而言像監獄啊!還記得有一次放烏龜在客廳玩,一下子沒看到就跑到餐廳的冰箱底下去了,也是一樣靠牆邊的最裡面辣要用細棍子或掃把才掃的出來
還有一次我帶他去後陽台玩一下子沒看他,一轉言就不見了,結果他給我躲在洗衣機底下也是靠牆邊的最裡面辣,每次都要我搬家電,家具才挖的出來,如果是在廚房不見的話你們可以去流理台,廚房櫃檯底下找,記得用伸的進去的棍子邊撈邊掃出來哦!才抓的出來哦!
還有如果是在陽台弄丟的
建議你去盆栽區翻起來找或鞋櫃底下找
總之只要是靠近死角牆壁最裡面的都是烏龜的最愛
廁所衛浴區弄丟的話請在馬桶後面牆邊和兩旁牆角找,洗手台底下也是烏龜的最愛
既然要躲烏龜一定會躲在,人抓不到的地方
聰明的烏龜會先看環境先想一下,它會觀察身邊的環境確定好後他就會跑過去了,有的只要聽力特別敏感的腳步聲就會讓他嚇到爆衝加速快跑^~^非常可愛
最近我的烏龜,不知為什麼在水箱裡常會翻船大概是爬的太激動了吧想出來想瘋了,所以又翻過去了,,我一回來就看到他又躺泳了
四腳朝天,一直看天花板xD然後看到我的時候
眼睛還水汪汪的看著我,我都會趕快翻過來,可不知道為什麼最近次數特別多,
長越大越關不住啊!

恆小容 2015-09-23 23:05:41

我也常找烏龜因為我不喜歡一直關著他我知道他會躲在哪可以提供一些建議,不管什麼品種的烏龜他們的品性一定會躲在他鑽的進去的地方越隱密越好他們自我保護能力很強,
他不管是在水箱裡,沼澤裡,水池裡,
陸地上他們都會先找好掩護所
只要躲的好,餓了在出來走動覓食找不到吃
的,沒的吃,就餓肚子睡覺所以才有人說烏龜會冬眠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