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04 17:26:31(´・ω・`)おじさん

Oculus Quest 2 購入至使用全心得

看了上一篇更新文已經快要一年。從2020年4月回台後,就沒有辦法再去日本,因此也就沒有寫文的題材。(遊戲電影心得文也比不上專業的,但旅遊也不專業就是XD)

大約21年的11月開始,我房間的VR專用PS4 PRO的狀況變得很差,已經更換過散熱膏卻還是風扇爆轉,WIFI訊號5GHz也抓不到訊號,看謎片時超卡或是黑畫面,再買一台PS4 PRO也要個把萬塊,不如購買這市場公認CP值最高的Oculus Quest 2。(甚至有國家裁定它賣得太便宜有壟斷市場之嫌,真是莫名其妙...)

廢話多了一堆,本心得文也不很專業,僅依照我購買到使用得過程中,分享一些心得。沒有到鉅細靡遺,也沒有圖片並茂,但我要說得有部分當時我在網路並未搜尋到(或是情報很分散),所以自己嘗試打一篇文看看。

主要項目有以下幾點

・購買及配送方式

・本體使用心得

・周邊類小介紹

・看FANZA(DMM)心得與方式

・beat saber心得

===============================================

購買及配送方式

感謝最近台幣升值,我購入為本體(128G)+菁英頭帶共368美金,折合台幣只有1萬元(+不到一百零頭)訪間看到很多代購或是有現貨的,那些可能都不含保固,而且價格貴的離譜,雖然oculus在台無直營或代理,但是若有信用卡,且願意耐心等待到貨的話,建議還是直接在官網購買。配送使用FEDEX,且不再另收運費。

我於1/7購買,當時預計配送日顯示1/18日。因為它周遊列國又卡到年齡驗證的關係,所以比預計晚了一天到貨,也因為我的委任書及切結書提交晚了,才會拖延到,原本可能可以在16日就送達的。

周遊列國:香港發貨,不知為何先飛到關西機場,再搭車到成田機場後,才飛來台灣,是不是知道我太想念日本了!?

報關需要下載一個叫EZ WAY的APP,因為我個人一年會買3~4的日本亞馬遜,委任通關時就會需要使用這個方便的APP,Oculus Quest 2需要寫三份書面資料,詳細操作FEDEX會寄信通知提交方式,這裡就懶惰不解說了。

整體購買起來沒有遇到太大困難,等待時間也在可容忍範圍內,所以誠心建議大家直上官網購買。

周邊類小介紹

硬碟容量:原本Oculus Quest 2只有256及64GB兩種版本,佛心的在去年追加了128G的版本,因為我是一個會VR暈的玩家,我知道我不會重度使用它,所以當時就決定只購買128G的版本。目前安裝了三個APP,容量還有接近100G,感覺根本用不完。(謎片下載於下下段解說)

電池:有先詢問身邊購買的人,他們說遊戲或影片原本內附的電池最大就是兩個小時,再回歸我剛才VR暈的狀況,我知道我一次使用不會超過1個小時半,所以就沒有購買額外的電池。

頭帶:原本在網路上看了很多頭帶,有一款MOMO開頭的產品,但最終還是覺得麻煩所以還是挑了原廠的菁英頭帶。雖然有人說有斷裂之類的問題,個人覺得小心使用應該也還好,且一千多塊的東西就當作是消耗品吧。

近視鏡片:個人大推這個。真的讓遊玩體驗極致化。原本鏡片也打算購買官網的,但是一點之後跳轉到一個全英文的頁面,感覺很複雜而且售價極高,因此放棄到X皮購買磁吸式近視鏡片,挑了一個看起來不錯的賣家,事實上收到商品後使用起來也完全沒問題。原本內附的配件有包含眼鏡框架,但我看網上大多評價都不好,且我想玩beat saber這樣動作量大的遊戲,很難保證途中眼鏡會不會滑掉之類的,因此到貨後前幾天我都是特別戴上隱形眼鏡玩的。

本體使用心得

之前網路有爬文知道Oculus Quest 2是綁住FB帳號使用的,後來可能有規避的方式之類的,但我原本就有FB帳號,因此收到貨後到使用,沒有甚麼太大的障礙(除了下一段)順道一提,像我一樣使用日文的玩家,香港版的也同樣可以使用日文介面。

另外就是建議手機上也安裝Oculus的APP,有些設定上似乎會比較順暢? 且可以觀看賣場有無特價中。

本體的操作簡單,頭帶裝設方式等也是看說明書就會懂,手把使用拋棄電池式,大多人應該喜歡用鋰電池充電,但鋰電池有劣化的問題,結果到頭來還是拋棄式最方便(雖然太久未使用也有漏液風險就是)

本體有內附喇叭這點我很驚訝,也因此有時會忘了戴耳機就開始看謎片,同樣有聲音真是讓我捏把冷汗(-_-;)不過傳統的耳機線太長,玩beat saber一激動就容易勾到線,還需要找看看有無Oculus Quest 2適合用的有線耳機(應該沒有對應藍芽耳機,我在設定項目中未看到)

最後一點頭盔貼臉處有個感測器(應該是對著額頭)若是被瀏海遮住,機器就會以為沒有人戴,會自動待機,剛入手看謎片時每三秒就黑畫面一次,一度以為我是不是買到機王了!?

幸好爬了一下文才發現是感測器問題,戴上之前可能撥一下或是用髮夾固定住比較好。

看FANZA(DMM)心得與方式

重點來了。可能10位男性中有10位男性都是為了看謎片而購入Oculus Quest 2 ,若你還沒有用VR看過,真心建議嘗試看看,缺點是你將很難再看2D的謎片了(特別是不想看到男優)。

簡單來說,Oculus的賣場會根據IP顯示不同的內容。很可惜的,DMM這個APP並不再台灣的賣場中,必須要使用VPN跳轉至日本IP。但只要購買一次(免費),就可以從帳號的內容儲存庫中重新下載,不會受到IP限制,且觀看影片時,也無須跳轉VPN

我個人是非常討厭使用VPN的,那就是像是你光著身子到別人家客廳一樣, 一覽無遺看光光。所幸使用時不需要日本IP,因此也就忍那麼一下了。關於VPN跳轉方式百百種,我當時使用一個「VPN Gate」日本筑波大學關聯的VPN程式,免費簡單且似乎沒有風險,後來也就刪掉了。

我當時的流程是,使用電腦跳轉VPN,開啟CHROME進到Oculus賣場並登入FB帳號,搜尋DMM,購買後,再從手機上(同FB帳號)開啟內容儲存庫,然後選擇安裝至我的Oculus Quest 2上。(也許從本體上就可以直接安裝了,不需要手機這一步)然後就可以使用了。我也是登入我現有的FANZA帳號。

最後是有關於謎片下載。我家的網路環境是中華電信100/40M的方案。觀看HD畫質幾乎無延遲,快轉或跳下一PART都很快速。跟PS VR簡直天地之差。畫質與視角皆小勝PS VR,且沒有那連結本體的該死的線。(WIFI路由器不是啥高級貨,使用5GHz連線時可以跑出頻寬的99%)

beat saber心得

這遊戲應該紅一陣子了,雖然我曾經買過PS的MOVE,但VR遊戲幾乎沒玩過幾款。某天在YOUTUBE上偶然看到遊玩的影片,就決心購入Oculus Quest 2(想看謎片因素大概6成)原本我就會玩節奏DJ或DDR等各種節奏遊戲,這樣切方塊感覺紓壓又兼運動,且還可以聽很多好聽的歌,根本一石好幾鳥。(雖然我還沒研究安裝MOD的方式,要連結電腦且限定使用STEAM版的)從1/7一路練到這個農曆新年過年,我大概已經可以過初期2/3曲目的HARD難度了。可惜專家或專家+我應該是不可能練到了,但HARD的運動量也十分足夠,個人也蠻喜歡玩90度視角的關卡,因為感覺更有運動到全身的效果。非常推薦和我有同樣需求的人。

總結

Oculus Quest 2購買後可以說是愛不釋手,幾乎每天都會遊玩(或觀看)1小時左右,手柄的質感也很好,目前除了beat saber只有買一款射殭屍的遊戲,定點視角的遊戲我就不會暈,移動式的才會。也因此還在煩惱要不要購買惡靈古堡4。

一萬元且可以獨立運作的VR機器,大概就只有Oculus Quest 2了吧。

如果還在煩惱的話真的可以不用考慮了,到官網卡給它刷下去就對了(´・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