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29 17:18:17蝴蝶

彌勒之姿

這些時日,肩頸痠疼,手臂、手指酸麻的毛病益發嚴重
甚而影響工作和生活
最教我擔憂的是,萬一無法敲打鍵盤,按壓滑鼠
恐怕,再不能在網頁上任性胡言了...

其間
也吃過止痛藥
也看過神經外科
也找過氣功師傅
也做過針灸治療
當然
酸痛藥劑和貼布最是不離身的貼心密友...

在試過幾種方法均告無效後
不僅逐漸對治療失去信心
也對四處投醫感到不耐煩
甚至開始惱怒酸麻的右臂和肩胛..

近日
同事間傳述著一位擅長此疾的中醫師...

帶我去的王姐指著我說:「她這毛病拖好久了,我看八成是怕看醫生,才要別人硬押著來。」
黃醫師聽了呵呵大笑,雙手一攤說:「瞧!沒那麼可怕吧?!」..

我觀察了一下,發現這位醫師不僅個性開朗,笑聲嘹喨,並且藉由嘴上時時掛著的“阿彌陀佛”拉近與病患間的距離,讓患者在熟悉的佛號中自然卸下心防..

細細把脈後,邊檢查痛處,邊問診...
忽然抬起頭:「誰幫妳取的這名字?..」
「嗯?..」以為耳疾再犯,聽錯了..
「妳名字的最後一個字恰好跟家母一模一樣喔~」黃醫師開心的說
又問工作性質和生活作息。
「是職業病。除非換工作,不然得經常來報到.....」說完,站起身來領我到到治療區。

診所的音響裡正播放著“般若波羅密多心經”,經過CD放置架,我迅速瀏覽了一下,眼睛倏地發亮:竟有耳聞多時的“因此更美麗”專輯。沒聽過齊豫唱經文,讓我很是心動。黃醫師的聲音從背後傳來:「想聽什麼歌?」我伸手從架上抽出那張專輯轉身遞給他,他笑著點了點頭,隨即換上....

治療區裡並排坐著幾位婦人,黃醫師邊與她們寒喧談笑,邊拿針在我手臂痛處局部輕戳,然後以原子筆畫圈作記號,站立一旁的助理旋即熟練地套上真空吸筒把血液吸出。接著是肩膀,然後是頭....
之後助理在兩邊肩膀各貼上一片藥布並覆上熱敷帶,另外在手臂貼上電療片,同時推來蒸氣作藥草燻療。
當皮膚被燻得像頻果般紅潤時,一套療程終告結束。

到藥局領藥時,聽見醫生的聲音從診療室傳來:「明天再來...」

連續治療三天,酸痛雖略見好轉
偏偏我無法克服對針戳手臂和以真空吸管吸引殘血的恐懼感
又逢工作忙碌,遂讓自己有了暫停治療的藉口....

雖然無法肯定繼續治療的結果,但是每逢酸痛來襲
腦海還是會浮起診所裡絡繹不絕的人潮和此起彼落的招呼聲
當然~
更少不了以彌勒之姿為藥引的,黃醫師那張親切和善的笑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