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1-01 22:13:06ㄓㄤ。毛豬

回顧我的2003

新的一年裡我回顧我去年的歷史,翻開我的日記,裡面充滿了我大大小小的記事,我看這2003年中我最感到有成就感的事情只有兩件,這兩件事情都與戲劇有關,我在這兩件事情當中,我感覺到我生命的成長,我感覺到我內心的期望,我感覺到我淺藏的興趣,及我以後所要選擇的路,就是戲劇!
2003年裡我最有成就的兩部戲劇就是,畢業製作所演出的”On Line”和在屏風表演班的”女兒紅”,我記得那時候真正第一次上場演出較為正式的舞台劇,就是這部”On Line”,雖然只有演出2場,但是那之中與老師和同學們的喜怒哀樂,卻只有走過的人才知道的,不知你們懂不懂戲劇人的辛苦,雖然我剛剛起步,不太能表達這句話的含意,但是我卻有如此的體會與了解,只要你是戲劇人,你多多少少都會去體諒,除了演員之外的辛苦,還有後台人員及工作人員的緊張,因為這部戲的成功不只是演員,還有在幕後默默工作的工作人員,說到上台演出呢?你有上台演出過的經驗嗎?要是你沒上過台,你必定不知道上台你的緊張程度是多少,而我的緊張程度是”腿軟”,哈哈...好笑吧!但是我要告訴你這可是事實,我一點也不誇大,不虛張聲勢,我是如此緊張到腿軟,腦筋一片空白,上了台的我害怕會笑場,會忘詞,會走錯位,最讓我緊張的就是這一段地方”綁人”,看過我們的戲的都知道我在第一幕第一場,我和猴猴與傑洛米那段,我要綁住傑洛米和猴猴那,我真的很怕在那裡出ㄘㄟˊ,呼~但好險事情是順利的度過,接著的第二場我都放下我所有的緊張,我仔細的去想想去投入我戲中的角色,我覺得演戲雖然會有緊張,但是上台了你就不是你,你是角色當中的你,所以要懂得去調適自己好你的角色,這樣是對觀眾負責,也是對演員本身負責,說真的,其實我演員的功課,並沒有做的很好,因為我每次再排戲時,我的感覺都不對,但是我卻粉努力的為我的角色,創造出能夠詮釋好這角色的靈魂,不斷的去揣摩,去練習,去思考,這都為上台前的準備而準備,說到這第一場這裡,我與猴猴練習第一場時的笑話,就是我親到猴猴,呵呵~自從那次之後,每排到那一場我都會想笑,不知為什麼,哇哈哈哈的大笑,我真是怪ㄎㄚ...接著到幼獅演出時,我的聲音是呈現沙啞狀態,但是我還是要努力的做好我的角色,這是我的工作!演完後我們把幼獅的演出的所有東西,全部都徹到學校去忙忙忙,忙到我們都忙完,最後大家圍坐在操場,聊天吃蛋糕,其實那時候我真的粉謝謝這3位老師,陳姿君老師(吱吱),李建成老師(大肚子),義哲老師(哲哥),因為有他們,我們第六屆不會有這些作品,想到3年級的一開始,我最期待的一堂課就是畢業製作,因為我們是影視科裡第一次一個班級要做2個畢製,一個是舞台劇,另一個是實驗電影,於是一開始便要我們分組,選你自己做想要做的工作,當時我們一個人好像是要寫3個自願吧!當然哪時我的第一自願不用二話的就是演員,因為我熱愛表演,所以我馬上的寫下去,但是第二第三我就亂寫,不是行政組要不就是宣傳組的...單子收回去時吱吱就再黑板上寫說”下次請準備自我介紹,如果是有選演員的話請準備才藝”,從那天之後我才知道吱吱這樣是要audition,那天的表演我記得我有唱歌,唱”愛是”前面的rap唱完後,吱吱要我發音,阿阿阿阿阿,在來阿的一個音到底,但是當時我的是緊張到手汗如雨的流,我除了之外還跳了一段house,跳完之後自我介紹就這樣end...這就是我audition的情況,終於要有我們自己要做的畢製了,但是當初看到是吱吱帶我們時,內心是對這老師充滿疑惑,不知這老師是從哪裡來的,曾今有過些什麼作品,我都不知道,直到我們再排戲時,吱吱演了一小段哭戲,我看著吱吱嘴裡說著些難過的事情,但眼珠那裡卻有淚水在打轉,我當場有傻眼到,我看是班上的人都有傻眼到吧!呵呵~誰叫吱吱太強,便從那時候我對吱吱的觀念是完全的改變,還記得那時候我們的劇本都還沒有結構,每天都靠著吱吱給我們功課,我們回家去思考去想像,上課時老師就要我們表演昨天的功課,說到這裡我的腦袋就閃過許多畫面,例如說一個人能做些什麼事情,我演出的是我一個人在唱歌,還有貴族與平民的遊戲,呵呵~真是回味無窮啊!在想完之前的種種同時李建成說要我們每個人說說這次畢製的感言,雖然忘記我說的話,但不就是那些謝謝老師諸如此類的話,說完後就接著下一個下一個下下一個下下下一個,輪完時我的淚水不自覺的掉了下來,是感動的留下來嗎?結束時我不知我怎麼了,跑去亂親人,哈哈~可惜妹妹不讓我親(哇哈哈~),想到這種感覺就想是慶功宴一樣,呵呵~感覺真的很棒粉感人,恩...說到慶功宴,在校內放完實驗電影時,我記得吱吱老師那天還對我們大凶,說我們什麼我倒是忘了,在之後我們班都到餐廳去,慶祝在校內的演出順利,但是那天我們都哭成一團,尤其是娃娃...呵呵~一直哭一直哭,眼淚都停不了的說,之後的1個月,我們都畢業嚕...

接下來就是我2003年映像最深刻的第二部戲的演出”女兒紅”,就在畢業之後的某一天我接到猴猴的電話,問我說要不要去參加屏風的表演,我想想後,二話不說就答應,但是在這裡我要和你們說,這是份沒有錢的工作,但是我卻趕到我是那麼的榮幸,因為能在真正的劇團當中去學習我在學校老師在課堂所說的話,現在我將在屏風見識到,也從屏風這裡見識到什麼才叫真正的戲劇,不加何有關個人利益的戲劇,屏風的戲是那麼的多彩多姿,藉由一部尋根的戲劇”女兒紅”戲劇中,我已經看到也體會到,雖然我在戲中是扮演村民,第一次與學弟妹同台演出,畢業的我與阿達,雖然猴猴退出這場演出,但是她的精神是與我們同在的!我相信,另外還是吱吱老師也是一樣,接近快演出時,每次在屏風的彩排,我都會看到她也和我同在,這樣辛苦的付出,真的粉謝謝吱吱老師的用心。在屏風和我一樣的是學生演員的除了和我同班畢業的阿達之外,還有學弟學妹,以及東南的同學,和戲曲專科學校的學生,在這當我我也認識和我同一屆畢業的華岡戲劇科的學生,我和他聊的都是關於戲劇的東西,從他們畢業製作的”卡門”,聊到我門喬治的舞台劇”On Line”就這樣認識,呵呵~在我第一次看”女兒紅”這全部戲,是我在屏風看到的,看完”女兒紅”的彩排時我是淚灑屏風,因為太感人了,雖然故事之中有真有假,但是就是戲劇創作與好玩的地方,等到我了解這故事的意義之後,我更能投入到戲中,再每一次的彩排,我會看到演員們的認真,和對工作的那股熱情,因為每一場,那眼淚就會流一場,我真的對他們已佩服部已,等真正到劇院時,在正式演出之前,都會招開三合一會議,就是由演員組,技術組,及行政組的會議,稱為三合一會議,我永遠記得在三合一會議中國修老師和王月和我們這群學生演員說過這麼一句話”沒有小角色,只有小演員”,我聽完後努力的去思考這問題,既然我們是演員那麼我們的演出就是要對自己與觀眾負責,因為這一課你是屏風的演員,屏風為了希望我們上台有最好的表演,於是我們這群學生演員從7月中就開始給我們訓練,尤當中的兩位演員竹昇哥和小黑姊,給我們練習些最基本的肢體練習,練習到演出的那天,等到真正上了台演出,還是在國家劇院,演出之前,都會有正式的總彩排,這場總彩排,屏風也歡迎請我的家長來看,我邀請的我媽媽和猴猴與瑋軒來看,那天演完回家上線,碰到哲哥(義哲老師)聊天,老是和我說他今天下午有去看我們的演出,也和我媽媽打招呼...嘻嘻~也問我站在這大舞台上的喜悅,哈哈~真是太美妙,之後的正式演出也有學校的老師及同學買票來看我們表演,真的很感謝他們的支持,還有在第一場演出之前國修老師也給了我們一個人一個紅包,祝我我們演出順利,同時我也了解演出之前這個紅包的重要,就是討個吉利...記得國修老師也拿出他身上留著屏風第一齣戲的紅包袋直到現在34場的”女兒紅”的紅包袋,都一直放在身上討吉利。想想在劇院的演出加起來共有12場的演出,這紅包袋給我們的重要性,演出的這當中在學弟妹和吱吱老師間雖然發生了些事情,也讓我和阿達也感到難過,但是最後吱吱老師還是決定不離開學校,繼續為學弟妹奮鬥,我也希望從這事件當中,學弟妹能真正的去體會到吱吱老師的用心(給二真的話:你們要多多為你所做的事情是想去承擔,這才是最負責的人生...)再台北場次演完後,最後我們接下來演出的行程就是到新竹演出我們的最後兩場演出,去新竹的兩天一夜當中,呵呵~我與靜didi一起洗澡,泡澡,也許是我們泡澡泡的太快樂,所以就唱起歌來,也許唱歌的聲音太大,所以惹到吱吱老師生氣...呵呵~但是後來我們就在我們房間裡,小小聲的說話,因為有怕吱吱老師又來,但是那天我真的粉對不起吱吱老師,因為再那時候我看的出來吱吱老師的累,但是我們卻那麼的吵鬧,真想是個小孩子一樣,早上一大早我就起床,準備今天的開始,眼看時間就快到了,我們整理東整理西的,打包我們的行李,準備出發到新竹文化中心...準備我們最後一場的演出,在演完後,我再想想我中場謝幕時,我那種種的感動,面對劇院的大場面,面對與新竹觀眾的熱情,現在想想除了感動之外就還是感動,在也找不到比”感動”兩字之外去形容我的心情了!
雖然我們的演出都結束了,但是屏風表演班還是繼續的在中南部演出,而我們也有受邀請到高雄去看它們的演出,再中場謝幕時,我們是多麼的熱情的再為中華藝術學校的學生歡呼,等到主要演員謝幕時,我們這群學生是在起來幫他們謝幕,歡呼叫好!同時我也看到他們的感動,到幕後我們要離開時,我聽他們演員說,這是我們謝幕以來最感動的一次,哇哈哈~真感人(套句戲中崔連長的話),我會永遠記得那一次演完戲後,和他們去吃飯的情景,永遠烙印在我心

回顧我2003年的大事蹟,我確定我2004年的目標,戲劇人,我要永遠的當劇場的戲劇人,只因為我愛上了舞台,明確點說呢,也就是我熱愛表演,我要以它為我的目標,像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