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0 12:33:29季節風

高尾山-1(2018.八王子)



高尾山是在東京近郊八王子市高尾町的觀光名勝景點.
是在今年11月中旬後前往的東京旅行
到訪時..秋深到實際已是初冬時節了...

前往高尾山..我們利用
是在新宿京王站售票機買的京王電鐵高尾山套票--從新宿高尾山口駅往返車票+高尾山ケーブルカー/リフト(高尾山纜車/纜椅) 往返車票






在高尾山口車站下的車...從車站就看到是個很"臺灣式"的不協調景緻
有著冰川神社大鳥居後的西方建築上..是埃及法老王的坐像雕塑
當然
那不是神社..應該是"幻視藝術美術館"吧..只是剛好在鳥居後面而已..

日本許多冰川神社..這間稱高偉山麓的冰川神社...主祀是素盞鳴尊(すさのおのみこと)..是応永年間(1394~1428)片倉城主大江備中守師親從武蔵一の宮氷川神社請來的..算是歷史悠久了





高尾山位於東京西部,標高599公尺。是日本的國定公園之一...早在1976年被環境廳指定為明治之森高尾國定公園。每逢11月紅葉、2月梅花的綻放季節,其景緻特別優美。
還沒入山..在往清瀧登山電.纜車站前..一路就看到紅葉了





高尾登山電鉄公司經營高尾山登山電車及纜車是從清瀧站到高尾山站....大約6分鐘時間連結高度差271m。最大傾斜角度為31度18分,是日本最陡坡度的纜車。


高尾山纜車

1921年(大正10年)間...在高尾山薬王院の27世貫首・武藤範秀的發起..為了免去每年30万信徒登山參拜之苦..在有力人士金援籌設了"高尾索道株式会社"....然而因工程困難直到1927年(昭和2年)1月21日、清滝駅 - 高尾山駅間才開業




高尾山電車....高尾山的景致可是登上《米其林綠色指南》的景點。

高尾山纜車以“往返式”行走,兩個車廂用電纜連接,透過位在山腰的高尾站機房爲中繼,在一輛車廂上山的同時,另一輛車廂便下山。車廂有兩種:綠色系的“青葉號”與紅色系的“紅葉號”。纜車的地板設計是為了配合最斜的山坡(31.18度)的角度,清瀧站搭乘處如照片所示。纜車限載135人,每隔15分鐘開出一班。



高尾山熱門商品「天狗燒」。脆香粘糯的外皮包裹著清晰可見的大顆黑豆豆餡,蠻甜的,但在冷風中熱乎乎地意外好吃!
天狗燒只在纜車高尾山站前的賣店香住才有得買。
還有限定個人購買數....





高尾山登山山徑旁羅列不動明王侍者的36童子..這是師子光童子




開運"章魚"....
高尾登山徑旁於猴園的入口處,矗立一棵巨大杉樹。由於其根部宛如章魚腳般向外延伸,因此又有別名為「章魚杉」。該杉樹素有與長鼻妖怪天狗相關的各種傳說,是神明寄宿的靈木。所以...就有開運的作用
"蛸"...在日本是章魚的漢字




在高尾山登山沿途設有許多小石佛..且不只是地藏...還有藥師如來.阿彌陀佛...雖邊有番號...因字跡模糊..且似乎沒刻上寺名.所以看不出是八十八箇所
原來還不太清楚是什麼..直到下山後.在清瀧站閒晃看到"
高尾山内八十八大師巡り"的牌子..之後有8尊石佛..才在想是不是跟四國遍路有關....
回國後查了一下..果然是.....高尾山藥王院也是屬真言宗..所以設置空海和尚的八十八箇所供遊客巡拜




這山門名叫「浄心門」...入內往左是有108石階的"男坂".往又是較平坦的緩坡"女坂"


過了『 浄心門 』後分左「 男坂 」及右「 女坂 」....,「 男坂 」是陡坡..上鋪設有 百八級 ( 108 級 ) 的石階
沒錯
象徵佛家說的..人有 108 種的痛苦及煩惱
虔心正念走過這 108 級 石階 ,煩惱及痛苦便能退散」
所以
我選爬男坂...竟很平靜且竟不急不喘的順暢走過
嗯....
煩惱及痛苦..還是要靠自己承受..要靠自己才能退散
這是百八級石階真正的教誨吧




「三密」是指煩惱源的身(身体)、口(言葉)、意(心)
從這走進去可以到達名爲“高尾山有喜苑”的廣場。
有著在昭和31年(1956年),爲紀念日本和泰國的友誼而建設了安放舍利子的佛塔。




佛教所禁止之十悪(十不善業道)行...在日本真言宗尤其重視





自清瀧站乘登山電纜車至高尾山站下車,步行20分鐘左右,即抵達高尾山藥王院。
高尾山腰中有744年由聖武天皇詔建的高尾山藥王院,是日本佛教真言宗"智山派"在關東的三大本山之一。
正式寺名其實是"高尾山薬王院有喜寺"
該寺院主要以本堂所供奉的飯縄権現和天狗而著名。自古以來就是"修験道"的霊山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