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02 15:07:17季節風

南鯤鯓代天府

這次騎機車載兒子前往曾被核定為國家二級古蹟,有著"臺灣王爺總廟"尊稱的南鯤鯓代天府
這也是我第一次參訪這間名聞遐邇的大廟
主祀的五府千歲..據傳是明末乘三桅帆船前來的...船中五王神像及中軍府神像..漁民祀後旋恭送出海.又逆流返航,這就是神意了.自此就常駐北門南鯤鯓了.康熙元年(西元1662年)先建廟祀於「浮水金獅活穴」的南鯤鯓沙汕..沙汕遭淹沒.又遷廟建於「虎穴」的槺榔山...槺榔山原是荒塚一片,為鬼王「囝仔公」坐地稱領主,爭吵不成.轉為武鬥,「神鬼大戰」一場後..驚動有神佛界調解成功經驗無數的"觀音佛祖"(赤山龍湖巖的)偕同天上聖母和保生大帝(跟事實審合議庭法官人數一樣)出面調解..果然調解成立
嘉慶二十二(西元1817年)丁丑二月晦日正式動工,歷時五年又四個多月道光二(1822)年六月六日完工,取名為「南鯤鯓代天府」。
南鯤鯓的廟體裝飾很有可看性..既精美且古意十足...不枉我們父子自府城遠來參拜的這一趟




代天府,理陰陽,但願善遷惡改,一道修真消末劫
巡狩間,分黑白,非因紙獻錢燒,百般貢媚免災殃

大門上的這幅聯據傳是嘉慶年間巡狩嘉義.神轎受縣令阻.大王李府千歲扶乩於識字的農夫所寫,此對聯經府城舉人羅秀惠修改,湖北荊門書法家姚濱書丹, 刻於正門石柱。


正門廟額上的「南鯤鯓代天府」旨牌.為自開山以來即高聳代天府,是該廟重要的文物之一。



門神..一執鞭.一持鐧
該是開唐名將秦叔寶.與尉遲恭



南鯤鯓五王神像.深居於廟堂之內.遠觀亦無緣仰見其聖顏

五府千歲像係於鯤鯓山建府後,特聘泉州名匠「媽福師」蒞台以王船上之神木,依其六段雕刻五王及中軍府金身,迄今已有三百三十餘年





南鯤鯓代天府正殿..也是廟宇藝術文物匯萃之處




南鯤鯓代天府後殿"青山寺"屋頂






後殿「青山寺」,崇祀觀音佛祖,為同治十一年(西元1872年)所建,以紀念觀音當年調停的功勞。
另二側則祀註生娘娘、福德正神。

南瀛廟宇多為前殿.後寺...且後殿佛寺別立寺名.這是府城所沒有的..勉強說別立佛祖聽.或觀音廳殿之名



道光二十五年(西元1845)福建鎮守台澎總兵官滿人昌伊蘇敬獻南鯤鯓代天府匾額「光被四表」。



後殿青山寺屋頂





凌霄寶殿前拜殿-祈福殿外的石獅欄干..每隻石獅姿態均不同






凌霄寶殿前拜殿-祈福殿的藻井




南鯤鯓代天府凌霄寶殿之設計,始於民國七十六年歲次丁卯(西元一九八七年)十月起至今已歷23年歲月,凌霄寶殿已於民國一O一年(西元二O一二年)3月6日完工,設計及施工工作共歷24個年頭。
凌霄寶殿採用閩南式建築,殿宇居高臨下,主殿奉祀玉皇上帝,偏殿配祀先天上神,其下為朝天闕與祈福殿,祈福殿兩旁配置廡房奉祀六十太歲星君、文昌帝君,供信徒朝拜。




玉皇上帝旨牌,莊嚴壯觀,以萬兩黃金打造,精心設計,金碧輝煌,富麗堂皇,誠是全臺一大創舉,頗具特色,是億載之皇宇。



凌霄寶殿在配置上延續原五府千歲殿同一中軸線,配合五府千歲殿之寬幅,中軸線上自原青山寺後方龍泉井而進入大前庭是為朱雀位),登九步階梯一進進入中門及前拜亭祈福殿,中門為凌霄寶殿的三川殿,奉立四大金鋼威鎮寶殿;


南鯤鯓代天府凌霄寶殿寶殿前拜殿-祈福殿的丹墀




南鯤鯓代天府凌霄寶殿寶殿前拜殿-祈福殿背面






連接代天府,使代天府與凌霄寶殿呵成一氣的迴廊



凌霄寶殿後壁正面中央的雕塑玉帝宣教畫作




後壁正面左右雕塑東王公、西王母畫作




臺灣古來瘴癘.瘟疫.戰亂兵劫甚多.無人收之骸骨自然也多.所以.不管大城或荒郊.處處有萬善堂.有應祠....
不過.臺灣民間傳說裡..最強的鬼靈..男女各一

一是道光時府城的怨靈陳守娘.含冤作祟,搞得府城官民雞犬不靈,士紳請出了永華宮廣澤尊王出面,猶未能解決

二是在嘉慶年間統領南鯤鯓槺榔山群妖眾鬼的「囝仔公」(萬善爺),為五府千歲建廟爭槺榔山寶地,神鬼大戰,竟能打個平分秋色...

有趣的是
這二個神鬼界的有名事件.一如中國古典神怪通俗小說的情節.最後全都由觀世音菩薩出來調解.而且都圓滿成功

陳守娘事件,是德化堂的觀世音菩薩出面,使陳守娘得獲朝廷欽褒節烈,入祀節孝祠。

槺榔山爭地戰爭,則是六甲赤山龍湖巖的觀音佛祖出面,偕同北港朝天宮天上聖母及臺南學甲慈濟宮的保生二大帝作調解委員,調解協議是「王爺公起大廟,囝仔公建小廟,大廟來進香,小廟必有敬」從此就有了【南鯤鯓萬善堂】。

所以..我們父子既拜了五府千歲.當然也要參拜「萬善爺」。

萬善堂裡有當過台灣省政府主席,第六任副總統也是為首位台籍副總統的"謝東閔"贈匾。





現今南鯤鯓萬善堂鎮殿囝仔公的開基神像是入神三王吳府王爺神尊...
且鎮殿囝仔公雕像係一腳穿鞋一腳赤腳,據說是因為當年囝仔公在一次戰役中因為急忙出兵,掉了其中一隻鞋,也有另說是爭地戰爭時.為五府陣營的學甲中洲某中壇元帥所偷..因而影響戰局..南鯤鯓代天府之沒有奉祀三太子的原因即在此。



上一篇:喜樹萬皇宮代天府

下一篇:學甲慈濟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