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5 16:38:41季節風

心情日記(2005.07/31~08/13)


 

2005/07/31

小說結構.通常多少都要帶點"巧合".恰好"以及"意外",

每天吃飯睡覺工作的平凡事,再如何妙筆也寫不出花樣,

比方愛情小說少了意外的"邂逅".武俠小說少了奇遇,推理小說少了異常,實在很難想像那是個什麼樣的故事

所以小說寫的全是不正常的人與事,

沒了幻想的故事,如同我們大多數時候過的平凡日子而事實卻是毫無吸引力



2005/08/01

不期待任何人任何事驚喜的驚,

不堪.

我寧可不要喜


生活中的意外越少越好,我已倦暮,只想平淡平安悠暇


你問我你很老嗎?


是的,

說不上是滄桑,

只想這樣的人生,順遂讓我很平凡地完成我的責任,迎生送老,

希望哀傷少一點,

希望無用時就可以不回顧地瀟灑地八方離去


人生的事,走到半途,見山見水仍是不見山水,無甚差別


2005/08/02

不得哭,潛別離。不得語,暗相思。
兩心之外無人知。
深籠夜鎖獨棲鳥,利劍春斷連理枝。
河水雖濁有清日,烏頭雖黑有白時。
惟有潛離與暗別,彼此甘心無后期。
白居易的「潛別離」,沒有深奧的詞句,直書白描地寫出無人知的悲戀,

古往今來,有情人難成眷屬,應是遠多於能比翼雙飛,潛別離,無人知



2005/08/03

其實沒有所謂的真話或謊話,

連同樣的事,都會因為看法不同而有不同意義了,那話還能分出什麼真假?

說穿了,是關係人的立場,

誠如犯罪嫌疑人說的話,原則不會真,縱說了真話,恐怕也沒有人會相信,陳述事實?

這句話無法成立,事實無法被陳述,因為經過了關係人說出來,就不會是真實了!

必需經過"立場"的考慮才能判斷,但仍非事實!

 

 

2005/08/05

想來自己不是一個有情趣的人,

關子嶺的泥漿溫泉名聞遐邇,我卻像洗澡浸浴般地一泡而過,完全領略不出"泡湯"的情趣,只有似在公共浴室裡泡澡的感覺.

我自認是個不會玩的人,每次上山下海全為了"工作"的原因,工作達成,就趕著要回家,

山光水色過眼,悠閒與我絕緣,

也許,群體活動中,我總不會是我,

總感覺在工作

我想我還是適合孤單


 

2005/08/06

江月照松風吹,永夜青宵何所為。

[雨月物語]"青頭巾"快庵禪師對僧鬼語!

因愛慾而食愛成鬼的僧,刻畫的相對懸殊,強烈的映照出癡慾的可怕,

墮入無間的僧,在荒廢頹圮的寺院中,食了愛人的身體,也滿足不了無盡的癡情愛慾,填不了失去所愛的痛苦深壑,

快庵給的佛偈,不是給他解脫,

而只是讓"想要解脫"的人一個新執著,

執著到死


2005/08/07

迷上了古典傳奇小說,

起點竟是從東洋的古典"怪談"溯源至中國,

很奇怪的是中國棄之如敝屣的東西,日本卻視之如珍寶,

不但保存甚至還能發揚賦於它新時代的生命,

前幾日看到日本要再拍南總里見八犬傳,

這個伏姬及八劍士復國的故事,底本還是老中國的神話,

現在倒成了純日本的,也許當我們不斷將眼光望向四周時,卻從不曾珍惜已擁有的



 

2005/08/08

因為有風,所以飛離有了理由
因為有雨,所以流淚有了藉口
或許,是嚮往如風無痕地來去,無牽無掛地可以靠近,可以遠離
所以,當窗外嵐起時,雲動時,也是風啟程的訊息
就是隨風勢必地飄流遠去,而把淚從雲伴中灑下成雨
不是傷心淚,是無情雨
不適合停留,心動時即是風起時,怨我無情,

我只是避情懼愛而已!


 

2005/08/10

憐我世人,苦難實多,

人生只是一個受難的過程而已,樂觀點也只能說是"苦中作樂",

每當看到路旁垂垂老矣的殘年風燭,就失望不已,任憑曾經繁華,也只是老病交迫而已,

面對死亡我倒是覺得解脫,面對老病,那就真需要勇氣了


看透人生,是種不幸,不凡其實是苦在其中,想法逐日變得灰暗,滄桑未必使人更有智慧,但必然使人失望

 

2005/08/11

所有的節日,對我而言,都是沒什麼不同的一天
節日過的次數多了.發現那也只是個日子而已
也許,某人的忌日還來得有點"紀念"的意義,

然而

我甚至沒記得
任何人的忌日,

過往就是死絕,不再回頭的永遠塵封,懶得再去發掘,連骸骨都沒了,掘什麼?
澈然人生,結果是乏味且令人沮喪,

從失望中尋找些微的希望,苦中作樂

 
 

2005/08/12

還是下了雨,

想數千年來年年銀河相隔,又朝暮間鵲橋相會,再怎麼地情深,也是會戀倦了,而相見無淚,

傳說是人間世代相傳永恆的美麗,

哪管得戀愛保存期間,熬不了千年不變,

銀河兩端的變遷,若真要分了這數千年,牛郎還是牛郎,織女還是織女,沒了生活的牽繫,

唉~

都是神仙老早該淡了當年熱戀時的不顧一切

也許,

鵲橋早已頹圮,荒蕪


 

2005/08/13

今年雨下得特別明顯,這年不會是"落湯雞"之年吧?

感覺很不好,今年以來家中發生了一些以前所沒發生過的事,

有些是過去了,也有些如預期地發展中,對未來預測得八九不離十,其實是件糟糕事,

因為好事我總猜不著,說中的總是壞事,

對我來說,好事是不用準備的,

需要稠繆的只有壞事,

然而猜中了,與是不是就能預防阻止,根本就是兩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