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02 01:00:29季節風

豈有不滅者

 



大部分的人都忌諱死亡的話題
我則是口無遮攔的總常把死亡掛在嘴邊

只要是生物豈有不滅者
人的死亡
絕對是無例外的必然

探索死亡背後的種種
其實反而能更看透生命這回事

到了這年紀距離死亡在正常狀況下總比年輕者近了些
想這回事
總比思索"愛你愛多久"這種問題還來得切身相關

要面對死亡結果
其實是活著的人
而不是那個離世的人
換言之,死亡對活著的人而言才有意義

尤其是怎麼看待怎麼面對最親愛的人終有與自己永別的一天
這對而言是很重要的

我不想接受人生真得只能在等待自己或別人死亡的意義而已
就像打預防針一樣
就像我向來討厭意外的事一樣

然而
常想著死亡這回事
總難免讓人生趣全無
我想很多宗教的發生也是針對死亡這個共通大問題在繞而已
"死亡"不是結束
而是跟生存時緊緊相連著
或許是前世今生的清算
或許是為來世的努力
或許是更根本地永遠跳脫生死輪迴,或下地獄或上天堂永存極樂

我到沒想死亡後會如何
想沒答案的就不想

只是從死看生而已

然而僅這樣
就讓我了無生趣只想平淡安穩過殘年而已

問我
還有生趣否?
我想是盡量看塵世裡瞬間起滅的美好色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