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5 16:15:38

曾经的同窗

  我有壹本大影集,淡紅色的封面,裏面有我很多同窗的照片。它屬於我們經常出沒的某個地點的某個瞬間。我常常神經質地翻看著它們,沒有來由地沈浸其中,忘了在此之前的壹切不快,似乎能從中獲得某種能量東京自由行。  
  請問,除了學校,我哪裏有機會和壹群年齡相仿的同齡人相處這麽久呢?我們來自不同專業,不同的系,卻情似姐妹。她們給了我太多未經雕琢的語言,太多創作的靈感。《統壹宿舍》、《黃瓜大王》和《校園寶貝》等系列,無不是以她們為原型塑造的。寫作,並不是我的唯壹目標,但是我了解人世的壹種方式。  
  回首那些忙碌而充實的日子,多麽讓人留戀啊。春夏時節,我們手拉手徒步到應天公園學習攝影,壹路說著笑著;當秋天悄然逼近,為保持苗條體型,我們在鐵板床上咬牙練習瑜伽;要是到了哪位姐妹的生日,我們壹個個加入其中,圍在壹起洗手作羹湯,陣陣歡聲笑語,足以讓旁觀者陶醉。21世紀的女孩子,是“上得廳堂,下得廚房”,要模樣有模樣,要知識有知識。按壹位名人的話說,叫:這年頭,玩兒的就是綜合實力。記得很久很久以前,我寧願驕傲地孤獨著,也不願加入別人的圈子,與其和別人磕磕絆絆完成某件事,不如壹個人壹步到位。  
  記得我第壹次來到這裏,第壹眼看到寬敞廣闊的文化廣場康泰領隊,心裏有說不出的舒暢。我身邊有爸爸幫忙提行李,但火車和公交的汽油味讓我感到很不適應,頻頻作嘔,讓人不堪忍受。直到到校跟我的大學輔導員見面,我的身體也好受不了哪裏去。商丘,這座陌生的城市,我高考以前真的從未聽說過。那天在學長學姐的帶領下辦各種手續。辦完手續回來,天已經很晚了。無奈,爸爸在學長的安排下,在學生宿舍裏住了壹晚才走。他臨走時對我的囑咐,現在的我壹點也不記得了。我的腦子裏只有幾千年前的花木蘭、張巡、莊周和梁孝王,這些歷史人物啊,我將在這裏與妳們呼吸同壹地域的氣息。那時的我默默地在內心勾勒出壹片彩色的藍圖,思索著如何讓它們橫空出世。因為這裏是我新生活的開始,有清新而美好的壹切。  
  還記得報誌願的時候,家裏人希望填的學校是省會鄭州。“那裏多年來就是全國交通必經之道,各省物流交匯之地,民國期間就有大批大批的販賣糧食和棉花的農民和商人出沒,卻獨獨沒有文化人。在那裏生活或住在附近的人大都急著賺錢,很多學校都是近年才完工,有的還沒我們的年齡大呢,哪有來得及堆積翔實、淵遠的文化歷史背景。總而言之,我不喜歡那裏。因為我不相信,商賈雲集之地能有什麽豐厚的人文沈澱?而我尋找的卻是現代人正在缺失的東西。” 
  聽了我的話,爸媽就沒再說什麽。  
  來到這裏,我慶幸遇到了妳們。在這裏,我們學著思考,學著如何與人交往,學著為人處世,學著用心靈表達自己的真實想法。說實話,時間久了,真的儒染了這裏的氣息。圖書館是我們經常去的地方,在那裏我完成了自己的知識構建,也感受到了來自大家庭的關心。那段時間,在這種我認為詩意的生活裏,我的內心似壹片海,鐵馬冰河,波瀾不驚。  
  當我投入學習時候,我幾乎忽略了她們的存在,甚至喜怒哀樂。是的,是珠莉不夠好。當妳們壹個個有了男生追,假裝拒絕時的羞澀;當寒暑假時,大家我幫妳妳幫我,提著大包小包的行李去體驗生活;當大家飯後聚在壹起討論衣服和鞋子的款式,興奮得哈哈大笑;當大家試著向學姐們請教化妝,畫過的臉,真呀嘛嚇人,要眉毛,要抹腮紅,眼影還灑了壹地;當大家興奮地安利呃人為彼此未來的寶寶取乳名,爭吵聲快要震破了屋頂。女孩的心情,天上飄浮不定的雲。多麽可愛的壹群姑娘!珠莉心裏永遠有妳們。帶著對未來的無限憧景和希翼,我們壹起度過了寶貴的青春歲月,這是在每個人生命裏壹去不復返的時光,是值得珍藏的美好歲月。其實,人與人之間的很多話,大半都是廢話,對於理解妳的人,真的無需太多的語言。所以很多時候,我寧願把它們爛在肚子裏,也不願公之於眾。  
  我親愛的姐妹們,我想說走向社會不可怕,請自尊地活,請學會堅強,請認真對待妳的工作和生活。對於愛,請相信自己的心,因為愛是藝術,不是偽善。對於愛的人,請不要圍著他轉,給他空間。因為離開了這裏,沒有誰再縱容我們沒完沒了、不計後果地任性;沒有誰再縱容我們永遠不成熟,如天地間的頑石,棱角分明,口無遮攔,我行我素;沒有誰再縱容我們大大咧咧、不顧早晚地打鬧了。這正是需要認真思考的年齡。凡事慎思,凡事踐行曾經的未經世事,曾經不切實際的臆想,都要投進現實的熔爐好好鍛造。在成熟與青澀之間,我們曾經貼心的話語化作汩汩暖流,滋潤每個人的心田收購辦公室傢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