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08 13:04:12映彤

走讀平溪火車一日遊



猴硐遊客中心

稻香讀書會平溪一日遊

趁著暑假閱讀休耕期間,大夥利用這大好的夏日晴光,於八月六日這一天,走讀台灣北海岸沿途的碧海青山、藍天白雲;經過八斗子的礁石、猴硐逗人的貓咪,十分幸福的天燈,十分瀑布的水聲沁涼;渡過了一天美好而愉快的夏日光影。

平日讀書之外,大家亦然明白大自然也是一本百讀不厭,充滿無限機趣的大書,除此生活中的吃喝玩樂,未嘗不是現代人在休閒的上很重要的一環,所以背起著簡便的行囊,遍遊台灣各地,發現台灣之美,也是讀書會閱讀的項目之一。

悠閒放鬆地出遊,貴在好的天氣,好的心情和體力,更重要的是人對了,心對了,其他的即使不甚具全,也能玩得非常開心難忘!由於本會成員,大家相處多年,累積了深厚的友情,與相當的共識,相偕出遊,眾樂之樂,玩起來特別地賞心快樂,風景也變得更加地心曠神怡,令人無比讚嘆!



火車抵達瑞芳站後,換深澳支線,第一站先到八斗子停靠二十分鐘,下車看海,極目遠眺,一片開闊的藍海,晴空萬里,與熱鬧的城市相較,無比地寧靜舒朗;岸邊多如板塊的岩石,佇立其上看海聽海,海闊天空,非常療癒,海生館在此,然今日的重點在戶外,也就過門而不入了。

之後,火車回程,往猴硐時,車箱己擠滿遊客,陽光也躲進了雲層,猴硐原名猴洞,後更名為石頭偏旁的硐,聽說過去是貓兒的大本營,隨著時光的變遷,貓兒己經很少,但是到處都還有貓的圖象,公仔與商店招牌,我們在遊客中心停留,喝咖啡,渡過夏天炎熱的午休時光,這個屬於貓咪地盤的小鎮,不宜帶狗兒來,但還是有人寶具他的狗,以嬰兒車帶著,架勢上,貓兒也沒輒了。




夏天的十分瀑布

當悠閒的時光,遇到人多擁塞的景點,加上火傘高撐,我們一行十四位,在前往十分瀑布的徒步行程中,年紀稍長的會友,的確有些勞累,走著上上下下的弔橋,實在不「十分幸福」;原來十分是天燈的發源地,很多的日韓遊客,喜歡在十分火車行走的鐡軌上放天燈,碧藍的蒼穹下,一盞盞祈福的天燈冉冉上升,與熱鬧滾滾的十分小街,構成十分特殊的景觀。








十分瀑布夏天的水量,有如涓絲般的細流,別有一番景致;在台北雖有地緣之便,也有二十多年沒來,所有的環境全然不同於舊時的印象,真是滄海桑田,景物全非,而遊人如織,儼然是因應現代化生活的熱門觀光景點。

我最主要的目的,也想再仔細觀瀑賞景,好入畫中,大自然的山川好景,不同的季節有不同的光影,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美,逆光下的十分瀑布,在鏡頭下,似乎罩了一層薄紗,有些許神祕的味道。個人以為十分適合上午遊玩,兼徒步的運動,有益身體的健康。

黃昏時的十分車站,月台上滿是候車返回的人潮,一日的漫遊到此結束,在歸程的火車上,回味這一天的遊歷,與過去的二十幾年前迥然不同,台灣的海岸沿線,與山行步道之美,是如此地耐人尋味,難得一日悠閒,讀書會伴我渡過美好愉快的一天好心情!

107/8/8   映彤

上一篇:夏之韻腳

下一篇:淡水暮色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