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7 20:50:19映彤

20150317昨日之蛇




昨日之蛇/洛夫

三年前(龍年),曾在山路上遇到過一條比人的手臂還粗的白色花蛇,我為了閃避,又是陡坡,從摩托車上摔下來,還好我的狗狗是關在手提的籠子裡,否則勢必會跑過去與蛇纏鬥。

那條蛇大概也被我車子跌落的聲響嚇著了,等我站起來時,牠已溜煙無踪,虛驚一場,生平從沒見過那麼大的蛇,悠閒的盤在山坡上晒太陽;這也算是奇遇了吧!

我不知道遇見蛇,會有什麼事?但是在那個時空點上,我正好路過,因此我犯呧咕,看見了這樣的大蛇。

不多時,又在圖書館,偶然讀到評論楊牧的一首詩-〈蛇的練習三種〉,對蛇的一些美麗的描述:

「美來自洪荒亙古,是神祕經驗,使人產生恐懼感/有一些邪惡的成份-但那是誤傳」/其實除了羞澀以外他再無缺點/甚至也不孤僻........

我也因為這首詩,對蛇有了一些文學上的想像與情懷。至於白蛇傳,及蛇精的傳說,不是沒聽過,但終究不如詩寫令人瑕思!

世間的緣遇真是奇妙,因為相遇,使得人生從此不同,那風景;那相互邂逅的蛇,無人知曉,「而牠必然有一顆心,必然曾經/有過,緊緊裹在斑爛的綵衣內跳動過/等待輪迴的劫數.....」我深深相信詩人說的。

洛夫的這首詩,又是另一番境界,尤其最後一段,真教人驚艷的句子,使我想到蛇是會冬眠的,此時已是春天,天地如蛻,牠也該醒了吧!

2015/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