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6-26 23:00:00映彤

鈴璫花-讀陳映真小說的省思


鈴璫花-讀陳映真小說的省思

鈴璫花是陳映真小說集的第五本,有鈴璫花、山路、趙南棟、當紅星在七古林山區沉落四篇小說集結而成,由洪範書店出版,共有六冊;讀完這本小說集後,有種想要再繼續讀作者其他五本小說的衝動。

關於陳映真的小說,國內已有不少的專論;而個人所想敍述的,就針對故事的本身,去看生命存在的意義,每個時代有每個時代的壯烈和驕傲,每個時代有每個時代的英雄和怯弱!

時代考驗著英雄,英雄也創造了時代。
而這本集子裡的英雄,或許是失敗、悲傷,無奈的,但也是壯烈、為追求理想而從容獻出生命的人。

在大時代的風聲鶴唳之下,個人的思想,作為能激盪歷史的潮流嗎?
動亂之中,誰的生死能喚醒最熾烈的夢想?

鈴璫花和山路,描寫當時受到政治牽累,而失蹤,甚而失去生命的青年;對於迫害的恐懼,感受不那麼深刻;而真正令人動容的是趙南棟這篇。

趙南棟的故事結構並不複雜;但時空的穿插則令人感到憂傷,那種很深沉的痛與無奈,與悲劇性的情節,不得不使人掩卷長嘆!

1950年葉春美與趙慶榮的妻子宋蓉萱,被關在同一個女子監獄,因此親眼目睹了趙南棟在監獄裡的出生,宋蓉萱就刑前,將趙南棟託付給葉春美;然而趙南棟後來被送出了監獄,直到1975年葉春美被特赦出獄,見到趙慶榮時,也沒看見過趙南棟。

宋蓉萱和丈夫趙慶榮一塊被捕,當時宋蓉萱懷了四個月的身孕,老大趙爾平還不慬事,一直跟著爸媽想一起上吉普車,自那以後,趙爾平就成了孤兒,終其一生,再沒有見過媽媽。

趙爾平是被父親的醫生朋友林榮收養,六歲時才見到他弟弟趙南棟;他二十歲師範畢業那年帶著十四歲的趙南棟,拜別了林榮阿叔,到羅東再度撐起了趙家,其間也成了家,二十七歲升了業務經理,然而趙南棟,卻在好幾個學校間流浪,出了事還得哥哥出面解決;某日,因被撞見與另一男子裸身在床,而被哥哥趕出家門;從此便失去音信。

1975年趙慶榮被釋放回家,不久因心絞痛而臥病在狀;趙爾平撒了幾次謊,父親到臨終都沒見到趙南棟的出現,而始終找尋著趙南棟的葉春美,終於在趙慶榮送進太平間那天,看到了趙南棟,實踐了宋蓉萱就刑前的託付。

故事的人物很簡單,然而筆觸細膩動人,寫政治犯被抓後的辛酸血淚;就趙慶榮這一家人的遭遇,家破人亡,骨肉離散,讀之甚為淒楚。

這小說的題材,也只發生在那個動亂的時代,亂世之人,愁深似海;生存,對生長在太平盛世的人們而言,那麼的理所當然,人權更是天賦俱來,不可剥奪。
陳映真筆下的故事,原來應該是血淚的控訴,傷痕的見証,但是透過文學的昇華,又使人看到人性的高貴,捍衛自己的土地,為理想而付出寶貴的生命,需要多麼堅定的意志和信念,且不論值得與否?至少那是一個有思想、有熱情、布目標的年代;如今,一切都可公然以抗爭、唾罵、蠻橫,以民主之名,行利慾之私;反而沒有了信仰和立場,也不知為誰,為何而戰?

陳映真小說中的人物,在今天的現實社會中,已經沒有存在的意義。而文學留下了那個年代的壯烈和滄桑。


200/6/20    閱讀筆記
夢真姑娘 2011-06-30 10:13:58

很久沒有來拜訪您了深抱歉,欣賞這篇佳作”鈴璫花”讀陳映真小說的省思,文情並茂,描繪貼切,是一篇很好的文章,讚!謹此祝福安康快樂,萬事順心如意!

版主回應
陳映真的小說,道出了一個時代的悲情~也算為歷史做一個見証吧! 2011-07-12 20:4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