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2 23:02:16映彤

橘香


喜愛秋天,源自於回憶裡,種種無以磨滅的感受和心境。
這份喜歡,未必如詩詞意境的渲染,而是對於大自然的種種,天生所有的敏感。

無論是秋空、秋雲、秋花、秋葉、秋光、秋虫、秋夜、秋月,秋聲、秋雨,都成為我生命中的源頭活水;
每到秋天,我的心就像秋光一般燦亮起來,總感覺到金風朗朗,吹得我像流雲一樣,此時是我最想出走的季節;

我以為流浪是屬於秋天的,唯有古道,西風,斜陽的蒼茫,天涯秋思自斷腸;秋霜露華,懷君屬秋夜。

秋風蕭颯,記得那些年輕時光,我頂著風城裡漫天的風沙,逆光而行;空氣中老是飄著桂花的香氣;
陽光穿過竹林,把我瘦小的身影拉得老長,也不為什麼,那樣單純的光景,就是秋天的感覺;恍若某一個前世裡也經歷過的時空;令我想起什麼,卻又記不起是什麼...?

這兩天閱讀琦君的《橘子紅了》,又使我想起小時候,剝橘子皮時,留在指間的橘香,那帶著一些酸澀味道的香氣;竟然跟著我這麼多年,顯然,那橘皮的香味,己經不再是對橘子的感覺,而是秋天的滋味。
秋天,在我心上不只是一個季節,而是一種漫天漫地的心境;至今我仍渾然不覺,是因為橘香,使我想起秋天,還是因為喜愛秋天,而愛上橘香?橘香是一份似曾相識,又遙遠又靠近的氣味!

也許我一直無法忘情於葉落飄零的夢境,因為一些曾經有過,卻無從說起的
蕭瑟,而愛上了秋天,進而愛上橘子的香味。


2010/9/22    中秋月夜

上一篇:滅燭,憐光滿

下一篇:四時讀書樂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阿端 2010-09-26 23:05:34

我對橘子有非常深的感情
一直想畫一張橘園的畫給我爸爸
但水墨畫畫橘園不容易表現
目前還沒有滿意的作品


我也很喜歡秋天
秋天也是我蠢蠢出遊的季節

你這篇文我很喜歡

版主回應
有啊~可參考陳若慧老師的百柿圖

橘是吉的諧音,大吉的題材應該不難找
也可參考台灣水果月曆呢~~

謝謝妳的喜歡~安~^^
2010-09-27 07:47:55
(悄悄話) 2010-09-23 22:14:34
路痕 2010-09-23 13:34:10

我愛在夏天裡流汗
秋天裡散步

還有詩詞裡
浪漫的秋愁